[叶蓝][娱乐圈]叶导演也想谈恋爱 1-10

叶导演和蓝编剧的故事。

[林方]低俗小说同设定背景,时间线在这之后一年左右。皆可独立观看~

傻白甜,木有反派,所有人都是好人。


叶导演也想谈恋爱

 

叶导演拍个谍战片,票房收收收,金奖拿拿拿,横扫电影节,人生大巅峰。

叶导演拍个商业片,票房收收收,金奖拿拿拿,横扫电影节,人生大巅峰。

叶导演拍个历史片,票房收收收,金奖拿拿拿,横扫电影节,人生大巅峰。

 

(拿不到奖的)魏导演看不下去了:你妹叶不修祝福你一辈子性冷淡找不到对象!

从此开始了叶导演持续十年无绯闻常年没对象连个爱情片都没拍过的人生。

叶导演也想谈恋爱啊!!

 

01 谈个恋爱,看个片


蓝河抬起头来的时候,刚好看到一个屁股鬼鬼祟祟从大门退出来。

方锐小心翼翼搬着个明黄色行李箱。骚包又显眼,几米外看上去,好像一个写着“我跑路啦快来抓我啊”的信号灯。

蓝河没说话,手里的铅笔从食指到无名指打了个旋。等方锐完全退出来看清人,差点啊地大叫出声。

方锐赶紧把食指比到嘴唇边:“嘘——”

蓝河心想明明你自己动静比较大啊喂。

方锐说:“哎!吓我一跳,这还有个人。”

现在是下午一点,大家吃完午饭,基本都去休息了。这两天天气转晴,蓝河搬了个靠椅到门厅外面画分镜脚本。

方锐蹑手蹑脚把门关上,推着箱子说:“我先溜两天,你别说出去。”

蓝河觉得有点好笑:“行,我没看到,你是谁。”

方锐拱拱手:“真是个好人。可吓死我了,你每天下午都在这?”

“就这两天,前几天太冷了。”蓝河说。

刚好一阵微风吹过来,手边的速写本翻动了几页哗哗响。

本子是蓝雨几年前就买了独家授权的,却一直没有合适的团队来做。刚好被兴欣看上了,几番交涉,决定两家合作。蓝雨出钱,兴欣出力,而且编剧要求用蓝雨的。

蓝河就是那个编剧。

“你画的真好。”方锐探头瞅了一眼,拉了拉脑袋上的鸭舌帽,“记得把我画帅一点。”

他当然也是演员之一。

“没问题。”蓝河比了个OK的手势,“你快去约会吧。”

“欸,我不是。”方锐急了,“我是真——”

这时头顶一只乌鸦吱吱嘎嘎叫起来,好像在喊:“大家快看呀他在说谎耶!”

“那你偷情去吧。”蓝河低下头继续画脚本,“我真的什么都不知道。”

方锐越抹越黑,干脆跑了。蓝河捏了捏颈椎,低头低太久有点难受。他把本子放下来,想进去倒杯水。

刚走到门边,门却晃晃悠悠自己开了,叶修叼着根没点的烟:“诶,是你啊。”

蓝河有点做贼心虚似的,下意识看了一眼方锐落跑的方向。叶修张望了一下:“废物点心跑了?”

“我……不知道。”他话到嘴边又咽下去,溜回座位上,“我刚醒。”

叶修笑了一声:“一看你就是不常说谎话的好孩子。”

“……那是我比较正直。”

叶修看了他一眼:“挺好,我好久没见这么正直的人了。”

他站到墙角边从口袋里掏出个塑料壳打火机,五毛钱一个酒店随便拿的那种,上面写着“兴欣欢迎你,用电影感动你”。 

他望着方锐逃窜的方向,说:“唉,婚后傻三年……”

叶修正要点,又想起来:“不介意吧?”

蓝河想了想,叶修站得离他不远,但是找了个下风口。东风刚刮起来,应该还影响不到他,但还是说:“你往后退点。”

叶修往后退了两步,蓝河比划了一下:“再退点。”

他就又退了两步,看蓝河还要比划,忙说:“再退我就卡墙里了。”

蓝河低下头:“行了,抽吧。”

“我这离你得有一个远摄镜头的范围了……”叶修啧了一声,点了火,“闻不了烟味啊?”

“不是。”蓝河笑了,他以前那帮同事,一卡剧本什么五花八门的毛病都有,有人要抽烟有人要喝咖啡,还有人一定要在浴室里高声唱歌找灵感,他早习惯了,“我就是觉得好玩。”

叶修:“……成,那我出来两步行吗?回头蹭我一背上全是灰。”

蓝河忍着笑哎了一声,叶修往他这边靠了靠:“本子没问题吧?”

“目前还没有。”他皱着眉头,想了想,还是忍无可忍地说:“就是您这的地得能不能稍微区分一下?我看着难受。”

叶修看他密密麻麻红笔划的,感慨说:“这得是当过编辑还是当过语文老师啊……”

蓝河没答话,又画了几幅,想起叶修好像没动静了,好奇一抬头,哎了一声:“你那蹲着不累啊……”

他还是第一次见到叶修蹲门口叼个烟,挺不好意思直说看着跟个民工似的。

民工似的叶导眯起眼:“挺舒服的啊,你要不要来试试。”

蓝河想也是,这人能坐着就不站着,能躺着就不歪着。蹲着是挺舒服的。

然后赶紧一想,什么鬼!关我什么事。

叶修蹲了一会儿腿麻了,蓝河指着一张分镜说:“你看看这里对不对。”

那货蹦跶了两下松松膝盖,走过来,看蓝河往边上躲了一点,说:“你怕我啊?”

蓝河连忙摇头。

叶修一脸不相信的表情。

“你赶紧……看吧。”蓝河清了清嗓子。

“嗯。”叶修额外拿了张硫酸纸,拿了支削好的铅笔,画了两笔,画了三个围在一起的火柴人。

蓝河捧着端详了一会儿,叶修问:“你看行不。”

“行……吧。”蓝河说,“好像懂了。”

“哎,真聪明。”叶修诚挚地夸奖道。

蓝河觉得有点不好意思,翻了两页剧本,说:“差不多这部分画完了,今天就不画了。”

叶修估摸了一下:“晚上有什么安排吗?”

“啊,没。”蓝河说,“我就是……有点累。”

画久了眼睛疼。

“那晚上一起看电影吧?”叶修说,“休息一下。”

“啊,好。”蓝河怔了怔,没明白是不是什么兴欣周常,又问:“什么电影啊……”

叶修说了几个名字,蓝河委婉地说:“我都看过了。”

……叶修警惕地问:“你跟谁一起看的?”

“我……大学同学。”蓝河说,“这都是上课要求的啊。”

“嗯?”叶修想了想,“怎么这么多年教学大纲都没有进步?”

叶修说:“行吧,那我去找一找。你不要着急,晚上我叫你。”

蓝河想:我一点都不着急啊。

叶修去找电影了,于是他低下头继续画剧本。过两天再降一次温,南方就要到春天了。到了春天,这部电影也该开机了。

这是一部爱情电影。

 

“你电话响了。”林敬言说。

方锐不理他。

“真的响了,响了好久。”林敬言把他推开一点,“万一是什么急事呢?”

……方锐好烦好烦,金牛座这操心劲还能不能好了啊!

他接起来,叶修特别客气地说:“哎废物点心啊。”

“滚滚滚滚滚滚。”方锐对着空气比了好多个中指,“有什么事快放,真会挑时候都要给你吓萎了。”

“你吓萎没关系啊。”叶修说,“你又用不上。我还特地没打老林电话,看我多贴心。”

方锐:……我为什么没有长十根中指?为什么?

林敬言客客气气地接起来:“什么事啊老叶。”

叶修说:“团长给我推荐点电影,要那什么,看到就让人想谈恋爱的。”

“行。”林敬言说,“我给你几个种子,你挑吧,要什么play的?”

“你这人怎么这么不正经?”叶修大惊小怪地说,“我可是正经人好不好。”

林敬言:“……你什么时候要?”

叶修:“现在。”

林敬言说着就要下床给他找,方锐对天翻了个大白眼:“你不是吧,你到底是谁男朋友。”

男朋友很认真地说:“叶导演赶紧谈恋爱,你就有机会去搅×了啊,你不想去搅吗。”

方锐想了想,他还真的很想……

 

到了晚上,蓝河遵守约定到了影视厅。下楼还看见了陈果。

陈果正在发脾气,养了一屋子艺术家,没一个到点吃饭的。

蓝河切了一点水果,叶修已经在了。蓝河问:“是什么电影啊。”

叶修说了名字,问蓝河:“你看过吗?”蓝河想了想说,“没有,讲什么的?”

其实叶修也不知道,他只是刚刚跳了跳进度条确认林敬言推荐的不是小黄片而已。

蓝河端了水果,说:“不知道大家喜欢吃什么,每样都切了一点。”

叶修说:“没有大家,只有我们俩。”

然后看着那可以以盆为单位的水果,违心地说:“我都挺喜欢吃的。”

蓝河下午做完工作洗了个澡,换了身衣服。穿着一件黑色的V领毛衣,牛仔裤,老老实实在沙发上坐好:“可以开始看了吗?”

叶修摸摸左边屁股口袋,又摸摸右边裤子口袋。蓝河很善解人意地拿出了自己的手机看一眼时间:“还有五分钟到六点。”

“那就现在看吧。”叶修按亮了屏幕,“那什么,我关灯了啊。”

蓝河:……“行,你关吧。”

 

02 谈个恋爱、晚个安


叶导演看了一部电影,吃了一盆水果。中间还想去放水,硬生生憋着看完了,撑得要死。

蓝河觉得这部电影没什么好看的,叶修问他好看吗的时候,他只好客气地说:“还不错。”

“哎,那你有什么想法?”

……蓝河没有什么想法:“啊,我觉得剧的转场做的不是很好,有几个地方挺突兀的。”

说着就要去拉进度条。

叶修:“你看了没有觉得很想谈恋爱吗?”

蓝河:“……没有啊。”

叶修在心里给不负责推荐的林敬言画了个小人。

蓝河心想:因为我不喜欢女孩啊。可是这个又不能说。

他又很善解人意地说:“叶导您是因为要拍爱情电影才跟我一起看这个的吗?”

叶修还没说话,他又说:“其实不用的,您拍的肯定比这好。”

说完还微笑着点了点头鼓励他。

叶修心想林敬言推荐的这是什么电影,怎么看完就变成“您”了!?

蓝河站起来打开顶灯,房间一下亮堂了许多。蓝河说:“我下次也找找看吧,那什么……共同进步。”

“对。”叶修说,“共同进步。”

蓝河笑了,看看时间,才不到九点钟。叶修问:“你一会儿去干什么?”

“上会网看点书准备睡觉吧。”蓝河说,“您……你呢。”

“上豆瓣酱给这破电影打个差评。”

 

蓝河洗完脸刷完牙就上床了,把笔记本放在肚子上玩。想了想,打开豆瓣酱,找到了那部爱情电影。

这个电影比较小众,也没什么人看。最近的一条影评是半小时前,打了个两分。

评论是:“两分不能再多了。水果一分,切水果的人一分。”

蓝河:……。

他暗搓搓点开了这个页面,头像是一把雨伞。只有一篇日志是好几年前写的,写的是:“老子是叶秋。”

评论一水儿的:“舞草哪个傻比在这冒充叶秋呢!?”

还有几个豆瓣酱好友,蓝河一个个点进去,第一个ID头像是个大小眼,评论了一部叶修今年刚拍的电影,影评只有一句话:“这么多年不见,还是那么土。”

蓝河退出来,看到那个打两分的评论又改掉了,这会儿打的是十分:

“刚刚忘说了,切水果满分是两分。如果水果算十分的话就是十分。”

蓝河不好意思再看了,他把豆瓣酱主页加入收藏夹。想躺回去又发现躺不住,下床穿着欠揍狗懒人拖鞋走了好几圈,打算去冲杯牛奶睡前喝。

他住在走廊这头的客房里,叶修住在顶那头。两个房间离得特别远,倒是不经常碰到。

蓝河下楼在厨房冲了杯牛奶,端着杯子上楼。手机在口袋里震动了,是他的同事春易老给他发微信。春易老开门见山:“剧本写得怎么样了?”

“我觉得还行。”蓝河坐回床上,“目前都挺顺利的。”

“你偶像问叶修有没有为难你,有的话,让我们大家去揍他。”

“啊。”蓝河有点激动,“黄少吗?”

“是的。”

春易老看他那么激动,把“虽然我觉得他只是想找个机会揍叶修”那句撤回了。

蓝河高兴地要蹦起来,也没看到那句,就说:“那你和他说,我挺好的,兴欣大家也都挺好。电影也会按时开机的。”

说完这些差不多挂掉电话,有人敲门。蓝河打开门是陈果,陈果问他:“小蓝你饿不饿啊?要不要吃夜宵?”

“啊?我不饿。”蓝河有点奇怪,“怎么了?”

“看你下来喝牛奶,想你是不是饿了。”陈果说。

“啊,没事。我助眠的。”蓝河舔舔嘴唇上的奶皮,“我还有零食,陈姐你吃不吃?”

“我不吃我不吃。”陈果说,“那没事就好,我走了。真饿了的话厨房里的东西你随便吃,别客气。”

蓝河看陈果下楼,关上门,觉得挺高兴。喝完牛奶却想,陈果怎么知道他喝牛奶了来着。刚刚厨房没人啊?

他想是不是自己不小心把微波炉弄脏了,心里咯噔一下。

陈果下了楼,在剪辑室门口敲敲:“行啦,他不饿。”

叶修在里面应了一声,陈果走了。

他在剪一个兴欣最近给某视频网站拍的广告。他们的剪辑师罗辑最近在自己家里,不方便太长时间剪东西。叶导演只好自己亲自上阵。

他还没剪多久,手机震了两下。这手机是陈果特地给他配的,因为他总是在剪辑室整宿整宿不出来,陈果怕他死了,给他配个手机叫救护车。

方锐发短信:“哈哈,单身狗情人节还在剪辑室呀。”

叶修啧了一声,删掉了,方锐又发了一条:“看来看电影也并没有什么卵用嘛!”

……叶修把他给拖黑了。

十几秒后又多了一条新消息,来信人显示的是林敬言:“没什么事儿,就是拿他手机给你秀一下恩爱。”

……叶修把他俩都给拖黑了,世界清静了。

他的视频还有一点就能剪完了,但是结局总觉得剪得不完美,好像哪里少了一点。看一看时间,2月14号凌晨一点。

中国人不过洋节,叶修高傲地想。谁过谁方锐。

他走出剪辑室,没想到外面还有个人。这门特别重(因为陈果说是机密室),吓得他差点撞门上。

虽然没撞门上,把手砸了一下,嘶了一声。

蓝河说:“你没事儿吧?”

叶修咳嗽了两声:“嗯?没事儿,怎么了?”

“就是看你还没睡,想看看。”蓝河犹豫了一下,“我看看你的手。”

“啊。”叶修伸手给他看,“红了。”

“哎呀。”蓝河说,“真的耶。”

叶修:……这种“居然真的红了好厉害”的语气是怎么回事……

蓝河揉了揉鼻子,“那什么,你喝吗?”

他把手上的牛奶递给他。

叶修接过来,竟然是旺仔小牛奶,纸盒装,放在开水里温过了。纸盒上还被用黑色马克笔把小人画得特别艺术。

这栋房子因为可能要随时记灵感,到处都是黑板和白板。附近桌子上就有马克笔,大概蓝河刚刚就坐在那里等他。

“没有,不是很久。”蓝河急忙说,“我……这里WiFi信号比较好。”

他随口扯的一个理由,差点把舌头给咬掉。

“那你睡吧。”叶修说,“我也睡了。”

“好。”蓝河也没多说什么,转身就上楼了。刚上了两级台阶,听到叶修说:“那个……”

他回头,叶修说:“情人节快乐。”

啪,今日打脸[1/1]。

蓝河笑了笑:“情人节快乐。”

 

情人节兴欣也并没有什么活动。蓝河早上吃过早饭看天气不错,又搬了椅子到外面画画。

“哎呀你不冷呀。”早上陈果出门买东西,大惊小怪地说,“我去给你拿被子。”

“不用不用。”蓝河急忙说,他画画难免会把铅笔灰抹在手上,蹭到被子上就麻烦了。

“我还有条新的毛巾被,没人用。”陈果说着就要回去给他拿,“这里这么冷。”

蓝河放下纸笔要跟他进去,就听到花园外的有人按门铃,规规矩矩的。两个人回头看到来人,手里还抱着一只猫。喵喵喵喵跟随着门铃叫。

“王主任。”陈果有点惊讶,“您来打麻将啊?”

可是方锐今天不在,没人给你点炮啊。

“不是。”王杰希温和地说,“我来H市开会,昨天在吃饭的地方捡到它。”

他指指手里的猫。

陈果走过来,这个猫还挺小。王杰希说:“我在附近找了它妈妈,但是没有找到。”

说完还打了个喷嚏。

“不好意思。”王杰希说,“昨天在冷风里找它妈妈找得太久了。”

昨天的确下雨了。

陈果说:“先进来再说吧。我去找个枕头给它躺着,小蓝你帮我倒点牛奶。”

蓝河嗯了一声,又忍不住回头去看王杰希,王杰希客气地冲他笑了一下,然后又低头打了个喷嚏。

“真的不好意思。”他抱着猫,“我好像还有点猫毛过敏。”

蓝河赶紧去给小猫倒牛奶,又说:“我记得客厅就有感冒药,我去给你冲点吧。”

过了一会儿出来,一手端着板蓝根,一手端着小牛奶:“您坐。”

王杰希他也知道,这人是是广电总局的主任,掌握着所有人的生杀大权。

蓝河看他在电视前坐下,就给他开了电视。陈果也拿了新枕头和小被子出来给猫咪,很抱歉地对蓝河说:“对不起啊小蓝,家里只有这一条毛巾被,给小猫了,我下次给你买吧……”

蓝河忙说:“不用了不用了,等快递上班我淘宝买一条吧。还有什么要买我也一起买了。”

反正江浙沪包邮,要买就多买。

电视正在放黄少天的脱口秀,黄少天刚脱口了一句,小猫就来劲了,喵一声。

王杰希规规矩矩喝完板蓝根,道了谢,问:“叶修呢?”

“他还没起来呢。”陈果说,“四肢不勤第一名。”

蓝河看到王杰希在看他,又赶紧自我介绍:“您好,我是……蓝雨的编剧,我叫蓝河。”

 

03 谈个恋爱、养个猫


王杰希下午的飞机,很快就走了。小猫就在兴欣住下了。

叶修起来刷完牙洗完脸,去逗了逗猫,猫这时候已经洗干净了。叶修问:“你捡的啊?”

“不是,王主任捡的。”蓝河说,“走之前还给起了名字。”

“叫啥?”

“猫。”

“……”

叶修看了看它,皱着眉说:“怎么这么吵啊?我在楼上都听到它嚎叫。”

“可能是有点害怕。”蓝河忙说,他怕叶修把它给扔了。

“我又不会动它。”叶修说,“给它起个你喜欢的名字,就叫黄少天吧。”

蓝河:……。

黄少天特别特别吵,到了中午所有人都知道它有多吵了,蓝河叫它“黄少”,包子叫它“狮子座”,魏琛叫它“我的宝贝徒弟弟”,唐柔和苏沐橙心情好了叫它“天天”,心情不好叫它“黄黄”。

乔一帆买了这个阶段小猫吃的东西,还加了点水,问它:“呃,黄少天……前辈,您喝水吗?”

黄少天前辈喝得自己一脸一胡子上都是水。

 

年前大家都有不少通告要上,这时候就闲下来了。

兴欣的美术指导叫关榕飞,总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今天却主动找上蓝河:“来,我带你看看新剧的道具!”

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要找上编剧,不过蓝河还是很客气地答应了:“好的,我把黄……呃,黄少放下就去。”

关榕飞说:“你知道我为什么要找你吗?”

蓝河:“……”对不起啊我不知道。

关榕飞:“你们这些编剧经常瞎写!什么‘方圆几百里燃起了冲天的火光’之类的。”

蓝河:“但是那个不是我写的啊,我没写过。”

关榕飞怒目圆睁:“什么!我好不容易做出来了可以造成‘方圆几米冲天火光’的道具,你居然说你不要了?你们这些编剧怎么能这样呢!”

蓝河:……“对不起。”

关榕飞的工作间就好像大魔王培训室一样,什么都有。他拿出一个小盒子:“来,你看这个!”

蓝河:“嗯……一个盒子。”

关榕飞:“你要看到它的内在!曾经有一个编剧对我说,‘男主角骑着马绝尘而去,马蹄下的尘土淹没了地上的花朵,那是女主角的眼泪’。我研究了半年,终于研究出了这种东西。”

蓝河:……这个时候是不是只要鼓掌就好了。

关榕飞很高兴:“当时那个编剧认为我做不出这种美术效果!哼!你放心,这一次如果你要写这样的剧情,放心写,我绝对可以做到!”

蓝河:“……可是我们这次做的是现代剧诶……”

关榕飞:“什么!?你们怎么能这样,哎没关系,我们可以做穿越剧啊。男主角骑着我们可以绝尘而去效果的粉尘,回到了现代社会,脚下是女主角的眼泪。等到回到了现代社会,发现口袋里有沾满粉尘的花。他擦干净,发现这是女主角的眼泪。到这时候全剧终,银幕上打上一行大字!——想要这种神奇的粉尘道具吗?请来兴欣传播文化有限公司定做。”

蓝河突然有点怀疑自己作为一个编剧的基本素养,他发现他的脑洞还不够大。

关榕飞和蓝河来到了小花园里:“我给你演示吧。”

蓝河赶紧说:“不用不用,这么珍贵的道具,还是等到用的时候再用吧。”

关榕飞生气地说:“你就不能让我炫耀一下吗!”

说完他打开了盒子。

然后尘烟四起,蓝河就什么都看不见了。

蓝河在灰尘里绝望地想,如果他是编剧,就要在尘埃落定前打上一行字幕,上面写着“十年后”。

 

然而并没有等到十年。

蓝河感到有一只手抓住了他的胳膊,但是粉尘太大,他又不能开口说话,一不小心就会把灰吃下去。只是跟着那只手往前走。他走得很慢,指尖也有点凉。蓝河走得很小心,还是被跘了一下,撞到了前一个人的后背上。

那里两片肩胛骨,撞得他鼻子超痛,眼泪都飙出来了。下意识就停下了脚步。

于是那只手又摸了摸他的脸,没找准位置,戳到了蓝河的眼睛,碰到他潮湿的睫毛,咦了一声。

蓝河没好气地打了那只手一巴掌。

 

“对不起啊。”蓝河洗完澡出浴室拖地的时候,苏沐橙过来说,“还好吗?”

“还好,真的没事。”蓝河笑笑,用搭在肩膀上的浴巾擦了擦头发,“我一会儿就出来。”

苏沐橙这才发现蓝河的睡衣特别薄,是一件白色的长袖:“冷吗?快回房间吧。”

“过几天买一件新的,这件广东带来的。”蓝河拧干海绵拖把的水,“呃,关先生呢?”

“正在接受老板娘的批斗呢。”苏沐橙做了个鬼脸,“我们晚上出去吃饭吧!给你压压惊。”

蓝河正要说什么,苏沐橙又说:“哎呀我忘了,今天是情人节,人太多了,算了算了。”

真没什么啊,蓝河想。虽然也不知道最后把他从尘雾里拉出来的好心人是谁,不过反正也就是兴欣这帮人之一吧。

那双手……很漂亮。

等等,当时不是雾太大什么都看不见吗。一定是BUG了吧,蓝河拍拍脑袋。

 

蓝河洗完澡换了衣服,想把脏衣服丢到洗衣机里。

兴欣两个洗衣机,女孩子们用一个,大老爷们用一个。蓝河打开洗衣机盖子,里面已经有衣服了,满是粉尘,大概是关榕飞的。他呃了一声,抱着脏衣篓出来。

强迫症,当天不洗衣服不能忍。

“关美。”他探头小声问了一句,“你介意跟我一起洗衣服吗?”

“嘘。”叶修凑到他身边,说,“关指导思考人生呢。”

蓝河看着叶修靠在门边,笑了:“我倒是觉得你比较像常思考人生的,能靠着就不站着,从来不用力,只有脑子飞速运转。”

“哟。”叶修说,“你这是夸我聪明。”

“……您脸呢。”蓝河说,“刚刚掉剪辑室里了吧,我回去给您捡捡。”

叶修不说话,偏着头看他。他刚洗完澡,脸上和锁骨都被蒸得有点红。抓了抓衣篓:“我先去洗衣服了,关指导你洗吗?”

“我澡还没洗呢。”关榕飞闷闷地说。

蓝河笑了:“那我先用洗衣机了。”

叶修跟上去:“怎么了这是,突然这么躲我。”

蓝河心想我又不是傻的,刚刚捣我眼睛我还没报复呢。

怎么这么不经逗呢。叶修想,皮这么薄,下次吹吹试试看能不能破。

叶修洗完澡身上一股青苹果味。他走出来,黄少在客厅玩一个毛线球,是之前陈果突发奇想想给大家织围巾买的。最后什么都没织出来,剩了一堆毛线球。

他喊了一嗓子:“黄少。”

黄少玩毛线球,不理他。

蓝河有点不开心,黄少以前都是跟在他屁股后面跑的。于是又喊了一声:“黄少天!”

黄少停下了玩毛线球的爪子,呼噜噜了一声。

蓝河无奈了,又叫了一声:“少天。”

黄少颠颠地跑了过来。

叶修哟了一声,看着这只吵猫心情复杂,指着它说:“哎,从今天起你就叫孙翔了。”

黄少急了,围着他喵喵叫,叶修说:“你看你这蠢样,没叫错吧。”

无故被改名叫孙翔的小黄猫抓着他的裤腿,和蓝河一起不开心。

“愣点儿好。”叶修教育它,“省得一点到晚吵吵,烦。”

黄少发出一声声嘶力竭的喵,阁楼的声控灯都给它喊亮了。

“我天这嗓子……”

蓝河把脏衣服丢到洗衣机里,对叶修说:“我跟你衣服一起洗了,你不介意吧?”

他倒是看了一下,只有外衣,没有内裤袜子什么的。倒了点洗衣液,想了想,又多加了两瓶盖。三瓶盖洗衣液,洗四件衣服。

蓝河盖上洗衣机盖,叶修问他:“陈果让我问你,没生气吧?”

“啊?没生气啊。”蓝河笑了,“我也不是那么容易生气的人……关指导挺有趣的。”

……其实叶修和他说的根本不是一件事,他想自己把陈果搬出来是个错误的决定。

蓝河站在洗衣机前面,有点尴尬,这洗衣机要洗四十分钟呢。他本来还想等叶修走了自己再跟上,可是叶修为什么不走啊……

“哎,它听你话,你让它喊喊。”叶修说,“我给废物点心演示一下。”

然后摸摸口袋,没找到手机。蓝河默默地掏出自己的手机,打开微信,给方锐拍了个小视频。

黄少一直在喵喵叫,还用爪子去拍蓝河的屏幕,似乎是很奇怪这个小妖精是谁。

屏幕里没有,于是又调到后置摄像头外面,也没有。快急死了。

“那个。”蓝河拍完了,小声说,“今天谢谢。”

“嗯?”

“就是,把我拉出来的事儿。”他笑笑,“不然我还真走不出来。”

他说完了,洗衣机开着回房间了。只剩下没拍过爱情片的叶导演,正在思考这句台词是不是有什么深层含义需要分析。

 

后来这衣服洗好了,蓝河自己穿着差点没被自己熏一跟头。


04 谈个恋爱、偶个遇

 

方锐大大过完性生活,心满意足地回来了。整个人容光焕发,好像打了二斤鸡血。

蓝河规规矩矩坐在沙发上等金鸟奖颁奖典礼,黄少也规规矩矩坐在地上等金鸟奖颁奖典礼。

他看到方锐,问:“你怎么这么快就回来啦?”

他还以为至少要过完情人节才回来。

“小别胜新婚,贪多嚼不烂,两情若是久长时……”

蓝河一窘,还是问方锐:“饿吗,要不要吃点东西。”

茶几上放着不少糖果瓜子巧克力,蓝河拿了一块:“呃……嚯,来条士力架吗?”

“不用,吃一路呢,我先去洗个澡。”方锐说,“颁奖典礼啊,这是金鸟奖吗?”

金鸟奖是电视剧界最大的奖,奖杯是一只金色的大鸟。

想什么呢想什么呢!那是凤凰。

蓝河点点头,很开心又迫不及待地说:“黄少是颁奖嘉宾呢。”

所以一定要看全程。

黄少听到自己的名字,喵了一声。

方锐说:“那一会儿我也来看。那个就是你们新捡的猫吗?我玩玩。”

蓝河把黄少抱给他玩,方锐嗅了嗅:“青苹果味的。”

“嗯……它的宠物香波是这个味道。”

蓝河突然想起了什么,欲言又止。

方锐呼噜了一会儿黄少下巴上热乎乎的毛,又玩了一会儿它的尾巴。才带着一身猫毛去洗澡了。

他洗完澡又跑到阳台去给林敬言打电话。

蓝河认真地看颁奖典礼。

兴欣今年主要重心都放在电影上,电视剧这块没怎么涉及。入围的只有他们的新人莫凡和安文逸。

优秀音乐奖的得奖是蓝雨,蓝河很高兴。想在电视前鼓掌,但是又不好意思。一个人在客厅鼓掌挺傻的。

但是他又非常想鼓掌,抓抓耳朵动动身子,可着急了。着急完了,这个奖项都颁完了。

黄少天是第一次当颁奖嘉宾,话非常多,蓝河想等到转播加字幕的时候,编导估计要给气得辞职吧。

不仅话多,语速还快,这样可以卡在时限内,一秒也不多。

等到下一个有蓝雨的奖项颁奖时,蓝河就早有准备地先录了电视里一段鼓掌声,等到自己想鼓掌,就点开手机放录音。

他看到几个奖项,陈果也下来了,想看看莫凡和安文逸有没有得奖。她本来也想跟着他们去的,可是他们又不愿意。陈果还觉得挺失望的。

安文逸没有得奖,莫凡得了个优秀新人,实在是意外之喜。陈果特别高兴,跑到三楼敲了每个人的门说这事。

陈果高兴完,又叮嘱了每个人,因为小安没有得奖,所以到时候大家不要表现得太高兴。光顾着赞赏莫凡,冷落了安文逸。

大家纷纷表示老板娘一定多虑了,反正恭喜莫凡他也不会有回应,不用恭喜了。

话是这么说,不过大家都下来看莫凡是怎么说获奖感言的。所有人都很紧张,莫凡看着摄像头沉默了五秒,然后开始说。

陈果很高兴:“这是我给他写的颁奖词呢!他都背下来了,我们的新人果然很努力呀。”

后来他们才知道,网络直播的时候,电视弹幕上全都是“这不是去年乔一帆获奖时兴欣给写的感言吗!一模一样啊!!”

兴欣,蝉联两届最佳新人,持续获得“两届最佳新人获奖感言一模一样”成就……

 

金鸟奖颁奖结束了,蓝河很高兴,既看到了偶像当颁奖嘉宾,又看到了蓝雨获奖,还和兴欣一起看了电视。

晚上过得开心,自然也就更有心情和力气工作。只是天黑了光线太暗,没法在外面画了。他就回到自己房间去画。

兴欣二楼是各种工作间,虽然来之前就说了蓝河可以用,只是蓝河觉得涉及这方面蓝雨和兴欣还是分开比较好。

为了保持尊重,他都是在自己房间里画的。

可是大概是设计的时候疏忽了,客房没有台灯,只有一盏不适合学习用的落地灯,画得蓝河觉得挺吃力。

微信群里当然在讨论这次的金鸟奖,还有预测年底会有的“金毛奖”,金毛奖是给电影的。

(金毛奖奖杯的形状是一根金色的羽毛,并不是一条金色的狗)

微信群里说:小蓝桥,你觉得这次和兴欣合作的电影有机会得金毛奖吗?

蓝桥是他的笔名蓝桥春雪,编剧之间用笔名称呼也比较多。

蓝河还没回复,群里另一个人说:但是轮回的电影不也是同档期吗?还是周泽楷自导自演呢!

那个人说:你懂什么啊!轮回的电影也就是画面华丽好看而已。

的确,轮回的电影非常吸金,靠着各种大场面大制作,很符合现在的主流审美。但是业内人其实都不是很欣赏。他们还是更喜欢电影本身的内容——故事。

可是那也的确是轮回的方式,打出了轮回的招牌。现在孙翔加入了轮回,轮回只会势头更甚。

 

蓝河把这部分的分镜画完,把它们按照顺序小心标记号,加进文件夹里。看到这么厚厚一沓,心里很满足,很有成就感。

据他了解,电影拉的赞助也拉的差不多了,档期都是敲定好的。

蓝河揉揉眼睛,觉得非常累。他走进浴室的时候,叶修刚好在。

还好浴室两个洗手池,蓝河站在门口打了个招呼:“叶导。”

叶修叼着牙刷,含混不清地说:“嗯。”

蓝河走过去的时候,刚好看到镜子上面有一小块脏,他看着挺难受的。就拿了边上的抹布和清洁剂,把镜子擦了擦。

他在左半边擦镜子,叶修在右半边的镜子里给他比了个拇指,说了句什么,蓝河开始没听清。

等到叶修开始漱口,他隐约觉得那句好像是“真贤惠”……

蓝河擦完镜子,对叶修说:“你不许走。”

……叶修有点紧张,不是吧,这可是厕所里。

蓝河把抹布递给他:“台子擦一下啊,都是水。”

叶修哦了一声,开始擦台子。蓝河背着手监工,无语地说:“用点劲能把您累着了……”

累不死的叶导演用了点劲。

“不用那么大劲。”叶修说。

控制好力度,擦得干净,不浪费。

省蓝。

蓝河开始刷牙,他的牙刷毛巾漱口杯都是蓝色的,牙膏是中华健齿白,也是蓝色的。

他刷牙的时候不想讲话,看叶修擦完了,把抹布接过来。叶修说:“领导还有什么指示吗。”

蓝河笑起来,结果被泡沫呛了一下,差点把牙膏吃进去。

叶修拿他杯子给他接了杯水,蓝河漱了漱口。把漱口杯在水龙头底下冲干净,听到叶修说:“洗过澡了吗?没洗你先洗。”

蓝河觉得有点不好意思,自己明明是后来的,就说:“你先洗吧。”

“不用。”叶修很客气地说,“我不急。”

蓝河觉得这个画面有点诡异,又觉得在这种事情上推来推去显得有病又矫情,于是说:“好吧。”

殊不知在他们互相谦让的时候,包子看浴室没人,已经进去了……

包子洗澡的时候还喜欢唱歌,两个人听到浴室突然响起一声“二月份的前奏!我是单身狗!嘿!”的时候,蓝河吓得差点把漱口杯掉地上……

好在家里三间浴室,女生们用一间,叶修说:“主卧那边还有一间,刚刚魏琛在用,现在应该出来了。你先去洗吧。”

蓝河嗯了一声,也就没客气。拿了牙刷和毛巾,结果进去才想起没拿沐浴液之类的东西。

他每个都翻了翻,找到一瓶青苹果味的洗发露,心想:偷偷用一点没关系吧不会被发现吧?

 

蓝河洗完澡,做贼心虚地狂擦头发,生怕被人给闻出来,怪不好意思的。

他擦干身上准备开始拖地,刚好看到苏沐橙,蹦蹦跳跳地出现在他面前。

蓝河:……为什么每次我们讲话的时候我都在拖地啦……

苏沐橙把手背在后面,嘿嘿笑:“把手伸出来。”

蓝河伸出手,苏沐橙把一个小瓶子放到他手上。

他一看,是一小瓶滴眼液,开心地说:“哎,谢谢!”

“不客气。”苏沐橙也挺开心,“你看你眼睛都熬红了。”

蓝河嗯了一声,想起附近好像还有个大超市,明天起床去买个台灯用就舒服多了。

“我回去就滴。”蓝河说,“太好了,雪中送炭呢。”

苏沐橙送完滴眼液就跑了。蓝河拖完地,觉得今天的阳光真是好(看着外面的快圆月亮违心地使用了编剧的修辞手法)。

 

今天的小剧场:

叶修洗完澡在那找东西,苏沐橙问他:你在找什么呀?

他说:眼药水。

苏沐橙说:你眼睛不舒服啊?找不到我给你拿吧,我有新的。

叶修说:给蓝编剧用的,看他眼睛里都有血丝了。

苏沐橙大喜过望:那我去给他拿!

叶修委婉地说:你借给我我拿给他好不好。

苏沐橙:……不,我要去演编剧潜规则女主的故事了。

叶修:……你比他红,要潜也是你潜他啊……

苏沐橙才不管,跑回去给蓝河拿眼药水了。叶导演闻着身上的海盐沐浴露味(蓝色的)看了看天。

不好意思啊观众朋友们,因为一点特殊的变故,今天的剧情又被拖了拖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眼药水/耳挖勺/指甲剪这样又小又日常的东西,用完一定不要随手扔,一定要按时收好呀。


05 谈个恋爱、抽个烟

 

安文逸和罗辑参加完颁奖典礼,第二天就回来了。

虽然陈果希望他们可以在那里多抱抱大腿认识认识圈内前辈,不过都不是自来熟的性格所以勉强不来。也就算了。

一起过来的还有王主任。

王主任也是金鸟奖的颁奖嘉宾。

陈果看到王主任来了,已经很自觉地把麻将拿出来了。

王主任说:“没有,我就是来看看猫。”

“啊,黄少吗。”陈果说,“黄少好像在三楼露台上晒天阳呢,我给您抱下来吧。”

王主任觉得自己好像听错了……很和善地问:“你们给他起了什么名字?”

“黄……黄少天。”陈果觉得有点难以启齿。

“怎么可以这么对猫呢。”王杰希愁苦地说。

猫好像还认识自己的救命恩人,方锐把他抱下来的时候,王杰希已经坐上麻将桌了。猫熟门熟路去扒王杰希的裤腿。

方锐把猫放下来,迅速坐上了3=1那个座位,摸了一张牌:“带我带我,看我黄金右……咳,白板。”

他丢了一张牌。

“别急啊,还没摇骰子呢。”陈果说,“王主任丢吧。”

王主任谦虚地接过了骰子,谦虚地丢出了两个六。

方锐拿了三张麻将牌六饼六万六条,给他比了个六六六。

“小蓝同志呢?”王主任问。

“小蓝去超市啦。”苏沐橙说,“去挺久了,一会儿应该就回来了。”

话正说着,蓝河抱着个大箱子回来了。本来只想买厚睡衣、台灯和薄毯子,一不小心就买多了,差点看不见路。

“诶,王主任。”他把箱子放下来,“您好。”

“你好,我来看看猫。”王主任摸了一张牌,对蓝河说,“谢谢你上次给我药,我有礼物给你。”

蓝河把酸奶放到冰箱,说:“没事……那多不好意思。”

“也不是什么贵重的。”王杰希拿出公文包,掏出一个蓝色的笔记本,“送给你。”

蓝河擦干净手,接过来,呀了一声。

然后翻开第一页,指着那个黄少天的签名给脚下喵喵叫的黄少看:“看!这是我男神。”

他今天还新买了逗猫棒给黄少玩。

又翻到第二页,更高兴了:“看,这也是我男神!”

他指着那个喻文州的签名。

黄少:……。

方锐一边打麻将一边说:“你仔细看看,他俩有没有在名字中间画个什么波浪线小爱心之类的,真不要脸……白板。”

“你的白板能摸出一碰碰胡了吧。”苏沐橙开心地说。

蓝河看了看,并没有波浪线和小爱心,还是很高兴:“真好呀,我男神和我男神在一起了。”

方锐:……编剧们的脑补能力真强啊。

蓝河和王杰希道了谢,又去新买的那堆东西里翻了翻,也不知道送王杰希什么做回礼。

王主任已经和方锐开始聊天了,王杰希问他:“老林还好吗?”

“还好啊。”方锐说,“他们又排了个新话剧,好像三月底上吧。B市也有演出。”

方锐自己也挺好的,一脸被春风滋养过的模样……就是腰有点酸。

 

蓝河把签名本收起来,台灯也接上了。想着来客人自己不下去不太好,就又下了楼。

路过的时候看到叶修的剪辑室门也一直关着,之前给大家和广告商都看过一次了,差不多要剪完了。

蓝河想叶修真辛苦啊……连剪辑的事情都要做。

于是又回房间,把苏沐橙给他的眼药水拿出来。可是剪辑室门口又没地方放东西,他东翻翻西翻翻,找到个放抽纸的布艺袋子挂剪辑室门上,把眼药水丢进去了。

丢完又要下楼,觉得这样真是太奇怪了啊!纠结了一会儿,又回房间把画了三分之二的分镜脚本整理出来,也放到了袋子里。

就当给领导审核了。

 

蓝河和王主任说了一会儿话,讲了讲黄少的生活习性(?),王杰希挺满意的。走之前却问:“你们三月份就要开机了吧?”

“嗯。”蓝河说,“没几天了。”

王主任说:“那猫怎么办呢?”

蓝河心下一纠结,到时候很多人都要跟组一起去的啊!他肯定也要去,虽然不是天天跑。

那就没人有时间照顾小猫了。

王杰希也没法把猫带到B市去,说了几句就走了。走的时候蓝河想:这人真土豪啊……居然打飞的过来看猫。

送走王主任他给黄少加了点吃的,摸摸黄少的脑袋顶,说:“等我们都走了你怎么办呀?”

黄少咕噜咕噜吃东西。

蓝河叹了一口气,站起来回房间。路过剪辑室发现叶修应该还没出来,门口的袋子还挂着。

还行不行啊这人。蓝河想,一工作起来就……太专注了吧。

突然也有点陈果式的担心,担心叶修在剪辑室里面死了……

 

叶修今天一天都没出来,蓝河到吃晚饭的时候都没看见他。

兴欣吃饭当然又凑不齐人,陈果每次都要发脾气。

蓝河说:“陈姐,我的分镜画的差不多了,还有三分之一在整理了,整理完就全画完了。”

“真辛苦了,谢啦。”陈果说,“我们开机那天天气也会不错的,一起来啊。”

“嗯。”蓝河说,“那我到时候还要跟组吗?”

“你想跟吗?”陈果犹豫地说,毕竟跟组很辛苦。

“可以的。”蓝河说,“没事……我就是怕黄……小猫没人照顾。”

“对喔。”陈果说。

到时候这个房子基本上就空了。只有罗辑和安文逸不用跟组,一个剪辑一个音乐。可是他们两又都是大学生,开学了要回学校的。伍晨是个场记,关榕飞也要去现场监督道具的。

虽然蓝河心有余悸地觉得关指导明明更危险……

很危险的关指导还是根据蓝河的要求,做了很多道具,现在正在加班加点的赶工。大家住在一个房子里都很难看到。

蓝河觉得下次看到大概关指导就已经瘦了一圈了。

陈果说:“小蓝真是谢谢你,来,多吃菜。”

他给蓝河夹了一筷子菜。

蓝河吃了一口菜:“很好吃……我才要谢谢大家呢。有这个机会也很难得。”

“是啊是啊,当时我们和蓝雨说要你,蓝雨还不答应呢!我们这边说,这么有文化的人才我们一定要!哈哈,幸好坚持了一下……”

“哈?”

陈果意识到说漏了,忙说:“吃菜吃菜。”

又给蓝河夹了好几筷子菜,蓝河碗里菜多得都冒尖了。

蓝河觉得很奇怪,他一直以为自己是蓝雨安排过来的。

看陈果没再说,他也不好意思再问。吃完饭主动洗完碗,就上楼了。

想了想,春易老可能也不会跟他说。他又给笔言飞发微信。

笔言飞好像午睡刚起来,自由职业者就是没有什么生活规律。他也就没好意思多问。

旁敲侧击了一下,看那边的意思,好像也是不知道的。可能是高层之间商量的吧。

唉,不关我事。蓝河想,在床上躺成了个大字。

他看看自己的房间,这本来是兴欣一间客房。他来以后,自己在里面加了自己的枕头、被子(都是蓝色的),买了新台灯,还有一些很有蓝河个人习惯和爱好的东西。

就好像把它按照自己的习惯装饰打扮了一下,这个房间从一个普通的客房,变得“充满了蓝河的印记”的房间。

他是一个挺恋旧的人,忍不住想,如果这样的话,或许到时候都舍不得走了。

尤其是还有一只猫黄少,又不能带到G市去。而且这也不是他一个人的猫,大家都会喂一点。除了猫粮还有自己的零食主食,猫越来越胖了……

算了啊,不想了。

蓝河摸摸肚子,晚上陈果给他夹得太多。现在吃撑了。饭后困袭来,他打算去吹吹风清醒一下。就去洗了洗脸,到了露台。

露台有一点星星点点的火光。是叶修在抽烟。

“诶,你出来了啊。”

蓝河走过去,小心地端详他。

他没刮胡子,下巴上一点冒头的胡茬。叶修看了看他,嗯了一声。

嗓子也哑了。

蓝河不免觉得,好可怜啊……

很可怜的叶导演清了清嗓子:“差不多了,抽完这支就能睡了。现在渲染呢。”

蓝河说:“那你先去睡吧,一会儿我帮你导出来。”

说完他觉得挺唐突的,剪辑室毕竟是兴欣挺机密的地方。他一个外人进去不好。再说了,叶修如果真的需要帮忙,楼下随便喊一个人都行。

叶修抖了抖烟灰,说好。

蓝河说:“那你休息去吧……先洗个澡舒服点。”

叶修把烟按掉:“好。”

蓝河一低头,那一块深深浅浅都是按烟的黑色痕迹,心想陈果一定要气死了吧……

叶修把没抽完的半支烟留着打算下次抽,往回走说:“一会儿帮我看看导出来的东西,直接交给老板娘也行。”

“好。”蓝河说,“是那个视频网站的广告吗?”

他有所耳闻的。“不爱奇艺”网站冠名的片头广告,兴欣全员都有参与。还是个连载的故事。

蓝河一点也不喜欢“不爱奇艺视频网”,因为他有很多广告。片头有不算,片中还有。气死了。

谁知叶修说:“不是。”

蓝河啊了一声。

叶修说:“是爱情电影。”

蓝河:……。

叶修摆摆手:“哈哈,骗你的。”

蓝河:……“你快去睡觉吧晚安。”

叶修说:“晚安。”


06 谈个恋爱、早个餐

 

蓝河下了一楼,在客厅看到方锐,抱着个抱枕打电话。

方锐看到他下来,喊他:“小蓝。”

蓝河嗯了一声,方锐又问:“影响你了吧?我马上走。”

说着就要起身给蓝河让位子。

蓝河忙说:“没事没事,你打电话吧。我就下来坐坐。”

方锐抱着抱枕,问蓝河:“你怎么啦。”

蓝河坐下来,方锐很善解人意地说:“我把电话掐了。”

就把电话放到口袋里面,说:“有什么事要树洞吗?”

他把嘴捂得紧紧地,表示自己非常可靠。

“没有。”蓝河想了想,“就是……我觉得有点奇怪啊。”他笑了,“我总是……偶遇叶导演。”

方锐莫名其妙:“你在哪偶遇他?”

蓝河掰掰手指头:“浴室、阳台、走廊上……”

方锐:“……你还在客厅偶遇我呢。”

蓝河说:“这些地方都挺奇怪的,比如我就没在浴室偶遇过你。”想了想,突然说:“你不会从来没洗过澡吧!”

方锐超无辜地说:“我很爱干净的好不好!”

蓝河说:“总之就是……我走在哪都能看到叶导演。”

方锐很同情地说:“那你晚上岂不是要做恶梦。”

蓝河:“……那倒不会。”

方锐说:“你就把他想象着吟游诗人……哎,他们艺术家,都这么神出鬼没。”

蓝河小小无语了一下。

方锐:“你不喜欢要么……孤魂野鬼?”

蓝河没再纠结这个话题,他问方锐:“那个……你知道叶导演为什么不拍爱情片吗?”

“嗯?我不知道,你知道吗。”方锐特别八卦地说。

方锐说完,又想了想,一拍大腿:“大概因为这样显得特别有逼格吧!”

蓝河:……。

方锐又说:“可能之前只是凑巧了不拍爱情片,但是因为不拍爱情片打出了名声!”

叶修拍动作片拍的特别好,有个外号叫“斗神”。

蓝河想,其实他想象过,但是总觉得想象不到叶修恋爱的样子。

很奇怪。

即使他是个编剧,也有不太擅长和从未涉足的方面啊。

蓝河在客厅坐了一会儿就回去了。方锐看他上楼,鬼鬼祟祟把口袋里开着免提的手机拿出来:

“哈哈哈哈哈哈老林你听到了没呀好好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吟游诗人哈哈哈哈哈哈哈……”

 

第二天蓝河起来,这几天他睡得早就比较规律,起的也早。下楼吃早饭,叶修也在。

陈果下楼超级惊讶:“你怎么也在?你怎么这么早?赶紧回去躺着吧,我们没有你的早饭。”

因为准备了叶修也经常不起来,每天就吃两顿,早点很浪费,所以就不给他准备了。

蓝河赶紧说没事没事,我吃不了那么多。就把一个手抓饼分给了叶修。

叶修咬了一口,蓝河撕得不好,手抓饼歪歪烂烂的,夹不住肉,肉都掉蓝河盘子里了。

陈果说:“要不这样吧,你早上吃了,午饭就不要吃了。”

蓝河开冰箱给叶修拿了一杯酸奶,叶修拿起来一看,蓝莓味的。

他对蓝色真的好执着啊……

老板娘给他分了根油条,叶修叼着油条又陷入了深思。

蓝河小声说了一声思考家。

叶修回过神:“嗯?”

蓝河说:“没事。”

安文逸先吃完了,站起来洗手,把盘子放到水池里洗掉了。

然后才说了一句:“大概是在过烟瘾。”

“诶?”蓝河想了一下才想起来,这可能是接着刚才的话说的。

叼着油条过烟瘾……

安文逸不是演员,他是做音乐的。时机抓的非常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直觉。但是他并不是科班出身,也没有经过系统扎实的音乐专业培养。有点可惜。

他们吃到一半,方锐晨跑回来了。在外面换了鞋进来,坐到了蓝河对面。

然后大叫一声:“啊!我的早饭呢!”

叶修剥了个茶叶蛋,表示自己什么都不知道。

方锐看到蓝河坐在对面,又看看叶修,欲言又止地问:“啊,你们又偶遇啦?”

然后又很懂地说:“小蓝,你昨晚做噩梦了吗?”

“啊?”蓝河喝了一口酸奶,舔舔嘴巴,想了想,“没有吧。”

方锐意味深长地说:“看来偶遇地还不够嘛。”

叶修:“……怎么早饭都堵不住你的嘴?”

方锐大怒道:“你睁着眼睛看看我还有早饭吗!?”

蓝河息事宁人:“要么我给你下碗面?”

叶修突然很后悔。

方锐委屈难过心里苦,自己跑到锅前要下细面。

陈果本来已经吃完了,看他们还在吃,又回到餐厅,看到方锐居然在倒油,大喊到:“我不是说了你不能吃油荤吗!”

方锐想这日子没法过了。

 

等到蓝河吃完早饭,叶修也吃完(方锐的)早饭了。叶修说:“剧本我早上看了。”

蓝河好紧张啊!于是跟在叶修后面上楼,一直在搓衣角。

好害怕叶修和颜悦色地把剧本拿给他,说:“别害怕,这次的修改意见很简单。重写就行。”

于是蓝河走了两步,突然说:“啊!”

叶修还挺淡定的,不愧是大神,不容易被吓到,他回头说:“怎么了?”

蓝河说:“呃……我突然想起来我还没洗碗。”

叶修说:“没事,我们从来都是最后一个吃完的人洗碗。”

楼下,刚下完面条的方锐不知道为何打了个寒碜。

蓝河心说我住了这么久了我怎么不知道。

叶修说:“真的,于是每个人吃得都风卷残云狼吞虎咽。”

蓝河:……。

叶修又说:“最后小安洗了一个月的碗。”

说完还啧啧感叹:“太惨了……”

正在自己房间看张新杰专访的安文逸同学打了个喷嚏。

 

叶修从自己房间拿了剧本,问蓝河:“去哪看?”

今天外面特别冷,蓝河肯定不要去露台或者门廊看,但是他也不想在叶修房间看,就说:“去我房间吧。”

叶修说好。

蓝河进了房间,他房间有个组装的三层木质小书架,是来之前陈果特地给他定的。蓝河从书架上拿了一副眼镜盒,又拿了个新的笔记本。

他的书架上有一排笔记本,刚好叶修在,他就不知道为何特别想炫耀一下。于是说:“你看你看。”

叶修嗯了一声。

蓝河打个一个本子:“这个有黄少的签名!哈哈!”

叶修:……。

蓝河又打开一个本子:“这个有喻队的签名!哈哈哈!”

说完打开第三个:“这个他们俩的都有!”

叶修:………………。

蓝河把本子全部放回去,然后拿了个最普通的,说:“用这个吧。”

叶修说:“拿来我看看。”

蓝河说:“啊,空的呀。”就把本子递给他。

叶修翻开扉页,问他:“有笔吗?”

蓝河递给他一支笔,叶修毫不客气地在扉页上签了个名。

 

蓝河把眼镜戴上,又给叶修搬了个椅子,说:“来看剧本吧。”

叶修嗯了一声,从第一页开始翻。

“整个故事的进程和架构没什么问题。”叶修说。

蓝河放心了,大头拿下了,至少不会说重写。

有的电影铺陈太多,会非常头重脚轻。看到结尾观众莫名其妙,一脸懵逼。

叶修翻了几个地方,指出问蓝河:“这些是你自己加的吗?”

蓝河凑上去看了看,嗯了一声。说:“有什么问题吗?”

叶修说:“没什么问题。”

蓝河刚要说那就好,叶修说:“就是一眼能看出来是你加的……”

……蓝河差点没昏过去,昏之前问叶修:“……大神你怎么看出来的?”

“哦。”叶修老老实实地说,“因为我记得原文里面没有啊。”

蓝河被气清醒了心想你走。

叶修说:“不要露出那种嫌弃的表情好不好?”

蓝河想:也不止我一个人嫌弃您啊您太谦虚了。

剧本里好多地方用蓝色的回形针别了一下,叶修翻看的时候也没有动。蓝河觉得有点麻烦,就低下头一个个把它们取下来,捏在手心收好。

叶修似乎闻到了他头发上的青苹果味。

蓝河取完回形针,叶修才说:“啊,那些……”

他赶紧把回形针放到一边:“挺碍事的,拿掉吧。”

叶修说:“有的页数是我夹的。”

蓝河:……。

他数了数回形针,并没有多出来啊。

叶修说:“我自己有没有,直接拿的你的。”

蓝河:……这下看页脚痕迹是不是也没用了。

叶修接过剧本,说:“我看看我还记不记得。”

蓝河想大神也会有不记得自己做的标记的时候吗。

他从抽屉里拿出一小板荧光标记贴,说:“用这个吧。”

说着就要去拿蓝色那一条,叶修按住他的手:“用那个吧。”

他指了指绿色那一条。

蓝河哦了一声,取下来,叶修笑了笑,没说话。


07 谈个恋爱、看个本

 

蓝河一边做笔记一边听叶修讲,觉得挺受用的。

到了十一点多,陈果上来说可以准备吃饭了。蓝河还说:“等等把这几幕讲完!”

陈果没好气地说:“几幕?”

“呃……”蓝河数了数,“大概就……十几幕……”

陈果怒了,叶修忙说:“就这幕,就这幕。”

讲完这幕,蓝河抓抓头发说:“你当老师挺好的。”

叶修说:“咳,王大眼也这么说。”

蓝河把回形针放回小盒子里,又留了一个捏在手里玩。

他把回形针捏成了小爱心形状,卡在一张纸上,看到叶修在看他,就说:“我念书的时候经常这么玩儿。”

说完又捏了一排别的,什么小衣架小花朵,别成一排,很大方地说:“送你了。”

叶修接过来摸了摸:“谢谢。”

“你会捏吗。”蓝河问。

“不会。”叶修说,“第一次见。”

“是吗,我初中就会捏了,那时候挺流行的。”蓝河说着又捏了一个。

“我那时候差不多在离家出走。”叶修说。

蓝河:“喔……”

他也是知道这件事的,因为叶导演的八卦满天飞,只是他忘了。所以觉得自己说错话了。

叶修没有很在意,把剧本从中间分了分:“这部分我拿去看吧。”

蓝河嗯了一声。

叶修把剧本放回去,蓝河已经下楼摆碗筷准备吃饭了。她说盒饭不健康,大油大盐。但是她自己也不会做饭。所以兴欣请了一个阿姨,中午过来做饭、打扫卫生,晚上做一顿晚饭。

叶修坐下来,大家差不多都到齐了。兴欣吃饭也都很热闹。

而且有个规矩:从来不看社会新闻。

尤其是台风/大雪/沙尘天,绝对不看社会新闻。

叶修右边坐着魏琛,左边坐着包子,叶修捣捣老魏:“小蓝怎么了?”

“啊?”魏琛叼着排骨,说,“你把他怎么了!?”

叶修:“……我不知道啊?”

魏琛蓝雨护犊属性上身了,正要质问,突然听到旁边的包荣兴喊:“蓝编剧!”

蓝河正在喝汤,听到这声喊差点呛到,赶紧躲到一边咳嗽,坐在边上的莫凡面无表情地拍了拍他的后背,乔一帆给他拿了盒纸巾问:“要喝点水吗?”

方锐在一边说:“你把那碗汤拿给他代替水不就行了。”

蓝河咳完了,问:“怎、怎么了?”

包荣兴:“老大问你~今天~怎么不~开心~”

蓝河正要喝水,差点又被呛到。

“我没有不开心。”蓝河说。

“我也觉得蓝编剧好像突然有点失落。”唐柔偏过头,笑着说。

蓝河:……。

其实也没什么,就是下楼的时候想起刚刚的话,想起自己十五岁的时候还在学校里,家庭和睦、成绩又不错,完全没有什么愁苦的事情;而叶修十五岁的时候,正在离家出走。

经历过的事情一定很多,多半也都不是什么太好的事情吧。

蓝河只好说:“我……今天为什么没有炒莴笋?”

做饭的阿姨:……啊啦?昨天不是刚吃的炒莴笋吗?

包荣兴说:“阿姨,明天记得做炒莴笋啊!”

阿姨:“……好的。”

蓝河笑了:“太好了,昨天的炒莴笋特别好吃,我以为今天还有呢。”

阿姨被夸赞做菜好吃,当然很高兴。答应明天一定会做炒莴笋。

 

大家吃完饭,帮着把碗筷放到厨房给阿姨洗,然后各做各的事,蓝河问叶修:“一会儿还去看剧本吗?”

“嗯。”叶修说,“今天应该看不完,明天差不多吧。”

“好。”蓝河点点头。

餐厅一会儿就没人了,蓝河实话实说:“吃饭前想多了点,现在已经没事了。”

……蓝编剧没有说在他脑子里,已经把叶修住网吧睡桥洞、等等等等都过了一遍了。

据他看的专访说,叶修在指导第一步电影前做过很多事。有场务助理、群众演员,也当过枪手。后来他以叶秋的名字,参加了一届微电影大赛,夺冠后被嘉世签走。持续三年包揽了国内的电影节,在很多人眼里,他是一个类似神话一样的人物。

叶修说:“年轻人不要想太多。”

蓝河哦了一声,乖乖地上楼了。叶修说:“先休息一会儿吧,两点开始看?”

“啊?”蓝河有点失望。

叶修说:“你该休息一下了,剧本来得及的,不用那么赶。”

蓝河不服气地说:“明明你年纪比我大,也比我还拼命啊。”

他有点着急,声音就大了点,叶修笑了一声。

蓝河觉得很不好意思,气鼓鼓地看着他。

叶修说:“好吧,是我想休息了行吧。”

蓝河只好说:“行。”

叶修就看着他进房间了,蓝河躺在床上看了一会儿天花板,也没有再休息。把笔记本拿出来,将剧本里新标注的地方写进电脑文档里。

其实他最近真的挺辛苦的,而且杭州虽然气候不错。但是也没有广州那么湿润,他还是有点水土不服。

差不多到了两点,他推门出来。感觉门上似乎挂了什么东西,蓝河一低头,是他之间挂在叶修门上的那个抽纸布艺袋。

蓝河心想这人怎么一点声音都没有,属猫的吗。

后面的部分已经被看过了,蓝河拿着剧本,把它和前部分夹到一起。没找到人,就去了三楼露台。

叶修果然在那里……抽烟。

今天有点冷。他一边抽烟,一边哆嗦,一边哆嗦,一边抽烟。

烟灰抖得一地都是。

蓝河往外探了一不,一阵冷风吹来……他赶紧缩回去了。

叶修听到声音,转过头来,蓝河说:“外面那么冷,你回来抽吧。”

一边哆嗦一边抽烟宁愿哆嗦也要抽烟的叶导演说:“制片人不让在家里……抽。”

省略号是抖出来的。

蓝河觉得又好气又好笑:“你进来抽吧,她又不知道,我不会说的。”

叶修委屈地说:“陈老板会查房间,超过十次就扣经费了。”

蓝河把他拉进来:“你来我房间抽吧,她又不会查。”

叶修走进来,身上都是冷意。蓝河关上露台的门,跟他回房间,说:“怎么这么冷,你抽了很久吗。”

他比叶修矮,一边走路还要仰头看他。

叶修说:“三根啊,不算多。”

蓝河:……“我后悔了,你不要抽了。”

他们走了几步,蓝河又说:“为什么要抽那么多啊。”

叶修捏着扁扁的烟盒放到口袋里,正要回答。蓝河突然说:“你别说。”

……蓝河说:“你说什么我都要生气,你不要说话了。”

叶修坐回中午的座位:“先看剧本吧。”

蓝河嗯了一声,把眼镜戴上了。叶修觉得他戴了眼镜就变得乖乖的,很学生气,看起来很好捏,也很好玩。

总是就是很好欺负。

叶修说:“这个地方分镜画的有点不合理,到时候实际操作起来会很难拍。”

他觉得蓝河是个有点理想化的人,就在纸上又用火柴人画了几个拍摄角度和参照物来解释。

蓝河想起王主任那句影评“还是那么土”。

难道这就是叶导演的拍摄方法吗。

他还是有点不甘心:“在这个地方加一个俯拍视角呢?”

“操作有难度的。”叶修说,“对于这个场景来说,代价太大了。”

蓝河自己还是蛮喜欢这个镜头的,听到这么说觉得非常失落。

叶修看着他一个人坐着,过一会儿拍拍脸:“好吧,我自己消化一下。”

消化一下这个有点悲伤的消息……

叶修说:“不过这种思路如果后面要用到的话,可以考虑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好!”蓝河说,“太好了,你真是个好人。”

……莫名其妙被发了卡的叶导演转话题:“看下一个镜头吧。”

虽然很喜欢的镜头被毙掉了,但是蓝河还是很服气,叶修的确会关注到很多他关注不到的问题。大导演不愧是大导演啊。

“如果觉得摄影部分有不能把握的话,可以和魏琛讨论的。”叶修说。

因为有了叶导演,魏导演就不能导演了。魏导演是摄像。

蓝河说好的,叶修又说:“也可以来问我,我去问他就行。”

……听起来好像很麻烦的样子又是图什么。

蓝河说:“我本来以为……我还懂挺多的,可是经验又总是不够用。”

他在蓝雨的时候也挑过大梁。

叶修说:“慢慢进步吧。”

蓝河说:“可能跟我没谈过恋爱也有关系吧。”

叶修:……突然讲到这个了。

蓝河看叶修没回答,只好自己说:“就……没有感受过恋爱气氛吧,可能很多地方会想不到,不理解他们为什么这样做之类的。”

“那个……”

“哎。”蓝河说,“你对主角两个人怎么看?”

他不明白叶修的脸色为什么突然变了。

 

……这么关键的时刻不要转话题啊小蓝!这不是《名侦探柯南》的惯用套路啊小蓝!


08 谈个恋爱、装个鬼

 

套路,通通都是套路。

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

 

第二天吃饭蓝河第一个上桌,却被惊呆了。

阿姨热情地向他介绍:“看这个干锅莴笋,看这个凉拌莴笋,看这个清炒莴笋丝,还有这个炒肉莴笋片……”

蓝河觉得很不好意思,好在大家都没有说什么。只是唯一一盘糖醋排骨二十秒内就被抢光了。

一边抢还一边说:这个排骨真好吃哈哈哈散发着绿叶蔬菜的清香……小蓝你点菜点的真……

大家回头去看蓝河,居然看到蓝河泪流满面了。不知所措。

“这啥?感动的啊?”……?

蓝河狂扒了几口白饭接过乔一帆递来的纸巾说:“不是,辣的。”

他不怎么能吃辣,今天的干锅莴笋是辣的。

广东菜口味都清淡,杭帮菜也是。所以大家都不知道他这么不敢沾辣椒。

方锐说:“我懂你!来,干杯!”

说完接过乔一帆手里的水递给他,跟他八一八:“我第一次吃老林做的南京菜,想跟他说太咸了。可是刚一 开口,他就说‘吃饭的时候不要讲话’。”

他正襟危坐开始cosplay林敬言。

“然后呢?”

“然后我就……问他那吃饭的时候能不能发微信,他没说不可以!我就发了条微信消息。”

蓝河擦了半天眼泪才缓过劲来,鼻子都擦红了。

“大家把菜清完啊,周末我们去吃好的。”陈果说,“开机前最后一个周末,大家别忘了啊。正好罗辑也要回来。吃个好的就开工了。”

于是开始纷纷讨论周末去吃什么好吃的。

方锐思考了一下周末有没有机会跑路,突然听到陈果说:“方锐大大你想什么呢!”

……吓死宝宝了。

吃一口莴笋压压惊。

陈果又说:“你头发太长了啊,开机前给我剪剪头发,听到没?”

方锐躺枪心好痛:“不行!”

“你的头发真的长了。”苏沐橙哈哈大笑,“不符合你在剧里的人设。”

“正、正月剪头死舅舅。”方锐小声说。

蓝河也笑了,按剧里的人设,方锐需要一个圆寸。

“你哪来的舅舅啊。”陈果说,“要么让你舅舅跟我说。”

方锐非常迅速地用快捷键拨号打了个电话:“喂!舅舅!”

陈果:……??

然后他们听到听筒那边传来了林敬言的声音。

“我要抱蓝编剧大腿。”方锐说,“求求你改改我的人设。”

蓝河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开心:“这个改不了,你去求摄影吧。叫他不要拍你的脑门也行。”

方锐眼泪都要下来了:“真没想到你居然是这种蓝!”

陈果大发慈悲地说:“开机前一天剪,总行了吧?”

苏沐橙说:“可是你得提前四天去剪,因为剪完丑三天啊。”

方锐:……。

“你们收敛一点啊。”林敬言的声音从电话那边传来,无奈地说,“他男朋友还在呢。”

大家纷纷接过电话和林敬言寒暄。

蓝河本以为自己会被跳过去,谁知真的到他了。他只好说:“林团长你好,我是蓝河。”

“你好。”林敬言听起来是个挺和气的人,“蓝编剧是吗?我看过你的剧本,你给蓝雨写过话剧。”

“嗯?”蓝河说,“是……可是被毙掉了。”

被蓝雨毙掉了,当然也是可以拿去别的地方再投的。只是蓝河觉得那就没意思了。

林敬言说:“挺可惜的,故事很精彩。”

“谢谢。”蓝河有点开心。

电话被传走了,在每个人手上转了一圈。回到方锐手里。

方锐接起来:“老林。”

林敬言说:“吃饭的时候不要讲话。”

方锐:“……可是你都和那么多人讲话了!”

林敬言笑着说:“因为他们没有多动症啊。”

方锐:“……再见!”

林敬言的电话被掐掉了,也就没说完“而且他们也都不是我男朋友”这句了。

 

赌气的方锐大大第二天就去把头给剃了,剃完以后一天没下楼,觉得自己丑,没脸见人。

蓝河的剧本差不多了,现在都在往电脑里删改的过程。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天,蛮辛苦,不过也挺有成就感。

因为忙,也没有怎么再在蓝雨的编剧群里冒泡,好几天不见,同事们戳他问是不是死了,没死吱一声。

都是什么同事啊!

蓝河想掀桌,刚要掀看到笔记本电脑还在桌上,算了。

摔坏了就不合算了太穷。

于是气呼呼地在群里用语音吱了一声。

 

改剧本比写剧本用时还长,而且也很磨耐性。好在蓝河天生就很能坐得住。

只是他坐得住,他的身体却有点受不住。蓝河觉得眼睛越发疼得厉害,一看时间,居然两点了。

右手手腕也有点疼,难道是腱鞘炎。

赶紧百度了一下,自我诊断,感觉不是腱鞘炎。放心了。

蓝河试着眨了几下眼睛,保存了文件,轻手轻脚地下床了。现在太晚,大家都睡了。他没开走廊灯,隐约看到一楼客厅有一盏小壁灯亮着。

蓝河说:“你好。”

“你……”叶修说,“你是谁!?”

蓝河还没反应过来,叶修站起来,拉着他的胳膊,走到门口的穿衣镜前:“看到没。”

“没有没有没有!”蓝河闭着眼睛,“午夜不可以照镜子!”

会见到鬼。

叶修:……“没事,现在不是十二点。”

蓝河看看镜子,叶修说:“你看看你眼睛。”

于是蓝河鼓起勇气睁眼,吓得真的以为见到鬼。

右眼特别红,充血了。

左眼也没好到哪里去。

叶修已经把外套披上了:“要不要出门去看个急诊?”

“睡一觉就好了吧。”蓝河小声说。

他这几天都对着电脑。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没拍过医学电影。”叶修用拇指压住他的眼皮,“我看看发炎没,疼吗?”

“不疼。”蓝河老老实实地说。

“小乔……不对,他演的是骨科医生。”叶修啧了一声。

“哈哈。”蓝河觉得很好笑,“可是那个电视剧讲的是医患关系啊。”

“你看了吗?”叶修又去看他另一只眼睛。

他的手总是很凉,放在蓝河眼睑下面,触感很明显。

“我看了呀。”蓝河说,“啊!喻文州有客串对不对。”

叶修:……“其实我也有演。”

“真的吗?”蓝河说,“我就看了那一集。”

叶修:“……是真的。”

蓝河心里想那要回去搜搜看。

“真的发炎了,明天去医院吧……怎么还不睡?”叶修问。

“你也没睡啊。”蓝河说,“就是不困。”

叶修无奈地说:“眼药水用了吗?”

“前几天用了。”

“明天早上起来,要是还没好就去看医生。”

“肯定会好的。”蓝河说,“……还不好我吃键盘。”

叶修笑出声:“你吃键盘干什么,又不治眼睛。”

“我就是随口一说嘛。”

蓝河觉得眼睛有点难受,伸手想去揉,叶修抓住他的手:“不要揉了。”

“好。”蓝河想了想,“……还有们能不站在镜子前面了吗,怪吓人的……”

阴森森的,偌大的房间,他们两个人。只开了一盏灯,角度还不对,把他们的影子投在墙上。巨大。

“你居然怕鬼。”

“……我没有。”蓝河说,“我就是,呃,相信风水的科学智慧。”

叶修说:“那下次拍惊悚片,我们的剧本就有着落了。”

……有着落个鬼啦!!

蓝河想,这次真的要做噩梦了才是。

叶修说:“好了,回去吧。快睡觉了。”

“嗯,剧本明天就能给你了。”蓝河有点开心地说,“我挺喜欢后面的部分的。”

故事是个有点怅然若失的完美结局。

叶修点点头,两个人又在镜子前面站了挺久,蓝河说:“……你不睡吗?”

其实叶修真的习惯了这个作息了,早睡早起身体好,晚睡晚起心情好。

然而他说:“好吧,睡了。”

蓝河伸手摸摸他的头:“这才乖嘛。”

……然后两个人都沉默了。

蓝河:天啦撸我刚刚做了什么。

叶修:……希望他明天早上还记得他做过什么。

蓝河说:“啊,今天天气真好,心情不错,哈哈,你看起来长得很像我的……我的三表弟。我走了,拜拜。”

说完一溜烟就跑了。

……留在原地的叶修:“我比你大。”

然后想不对啊,谁要当你二表哥。

 

因为偶遇叶修,蓝河晚上的确做梦了。

当时觉得是噩梦,醒来好像也不算。

蓝河抓抓脸,想想又不对,拿出手机当镜子照,却看不出颜色。

翻箱倒柜终于找到个指甲剪,用指甲剪的反面照了一下,差点吓一跳。

幸好没出门,这时候大家都看见,一定会担心的。

蓝河把手机拿出来,给叶修发了个微信:“大神你起来了吗。”

……看看时间,八点多,快九点。

结果叶修居然回了:“起了。”

蓝河:咦,你不是没有手机吗!?

叶修:……有一种东西叫微信PC版,挺好用的。

蓝河还没回复,就听到有人敲他的房间门。他以为是陈果,不知道该不该出去,心有点方。

然后看到叶修微信:开门啊。


09 谈个恋爱、坐个车

 

蓝河不敢出门!发微信:你不会把电脑搬到门口了吧。

然后他听到叶修在门口说:你开门看看?

蓝河拉开门,叶修看看他的眼睛:“走吧,去医院。”

叶修手上明明没有拿电脑,拿了个手机。

蓝河觉得叶修是个大屁眼子。

叶修笑了:“干嘛,你总不能真让我抱个电脑站门口吧。”

蓝河抓抓头发:“那你等我换个衣服。”

叶修问:“眼镜带上吧,可能要查视力。”

蓝河转身回去换衣服,问叶修:“那你……”

叶修说:“对啊,我总不能站门口。”

蓝河突然很紧张。

叶修:“……所以我下楼了。”

他又说:“早饭已经没了,路上买点吧。医院门口吃的也多。”

“不行!”蓝河立马说,医院门口多不卫生啊,于是说:“你等我换个衣服,马上好。”

他倒是没和叶修客气,去医院,还是外地医院这种事,一个人总觉得好可怜,心里没底。

叶修看他关上门,刚要走,蓝河又火急火燎地开门:“今天冷不冷啊!”

怎么一惊一乍的……叶修说:“啊,我给你念念天气预报。”

叶修拿出手机,蓝河把门关上:“你就在外面念吧,节省时间,我换衣服。”

“……H市,阴,西北风微风,十三到四度,空气质量优……这样行吗?”

蓝河找了件厚毛衣穿上,又去穿裤子,隔着门问:“啊?什么行,还可以怎么念吗?”

“还可以唱着念。”

“哈哈,那你就唱着念呗我不介意。”

蓝河穿了条牛仔裤,又穿了袜子。

“一会儿咱们怎么说啊。”蓝河把眼镜戴上,多少能遮一点。

“就说出去采风好了。”叶修随口说。

“采风,看人谈恋爱吗。”蓝河检查了一下裤线帽子和下摆,都没问题了拉开门。

叶修模糊不清地嗯了一声,蓝河突然说:“啊,要带医保卡吧?我还没有把病历带来……”

说着又去找东西。

他这样明天出得了门吗,叶修想,就说:“行了,我都有。”

“我不放心你啊。”蓝河说,“我觉得你就带个烟再带个买烟的零钱就出门了,钥匙带不带都不一定……”

他絮絮叨叨地把东西查了一遍。

叶修觉得蓝河不像病患,他比较像病患,什么都不干光看病的那种。

病患最终收拾出了个背包出来……

蓝河出门时候想起来:“我们怎么去?”

“你想怎么去?”叶修问。

兴欣有一辆五人座的商务车,放在那,谁出门谁开。

“坐公交吧,方便吗?”蓝河说,“那个车不知道别人还要不要用呢。”

“挺方便的。”叶修说。

“你是不是不会开车啊。”蓝河说。

他走了两步,突然醒悟过来:“等等,我不要和你一起坐公交。”

叶修:……。

蓝河担忧地说:“不要啊。”

叶修:“放心,没人认识我。”

蓝河:“我傻了我才信你!”

叶修从口袋里掏出个墨镜:“你看,这样就好很多了。”

……我看一点都不好诶。

蓝河的围巾挂在门口的衣帽架上,他问叶修:“要戴着吗,挡挡脸。”

叶修接过那条蓝色的羊绒围巾,内心非常……纠结。

蓝河一出门,一阵冷风吹来……他赶紧把围巾拿回来:“算了!我自己戴吧!”就迅速戴上了。

叶修松了一口气。

 

蓝河问:“一会儿要是有人问你是不是叶秋,你怎么回答?”

叶修:“那我就回答我说叶修啊。”

蓝河:“……那要是别人问,你是不是叶修呢?”

叶修深沉地说:“那就只要骗他说我是叶秋了。”

蓝河咦了一声:“叶秋不是你艺名吗。”

……你对我好像有什么误解,“叶秋是我弟弟。”

“哈?”蓝河很惊讶,“你还有弟弟啊。”

“嗯,我们感情很好。他是我一手带大的。”

“啊……”蓝河觉得叶导演真是越来越深不可测了,“那你一边离家出走,还要带弟弟吗?你弟弟多大。”

“和我一样年轻,我们是双胞胎。”

蓝河:“……”

“你会见到他的。”叶修说,“开机了他会来。”

蓝河顿时脑补了很多很多。

叶修看到他的表情就知道他又在脑内剧场了,职业病能不能好啊。

……但是到时候知道真相了会失望的吧。

叶修觉得他又想看到蓝河炸毛的样子,又不想看到他特别失望。

唉,谈恋爱(虽然还没谈上)真是纠结呢。

 

两个人上了公交车,这个点刚刚过了高峰期,人并不算多。只是都没有座位了。两个人站在一起,叶修抓了一个扶手站好,对面一个年轻人正在玩手机。

玩节奏大师。

……其实玩得还不错。

那个年轻人玩着玩着,抬头,突然说:“哇塞!你长得好像叶秋哦!”

蓝河:……。

然后他低头继续玩手机:“但是你不会是叶秋哒,叶秋怎么会这么邋遢呢,科科。”

蓝河:………………。

那个人玩了一会儿节奏大师,又抬头道:“诶,这个墨镜好像还是阿玛尼的。”

这个人的思路怎么会这么跳脱啊?

不过这货终于有识货的时候了?

那个人:“这么高仿,哪里买的?”

叶修拉过蓝河:“好了好了,我们走吧。”

那个人说:“你居然敢走,很好,你是第一个胆敢拒绝我绕岸垂杨的人。”

蓝河:……这个名字为什么好像有点耳熟。

绕岸垂杨:“很好,你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报上名来,我要把你写进我的剧本里。”

叶修&蓝河:……excuse me?

绕岸垂杨:“怕了吧?哼哼,现在知道怕还来得及。”

叶修:……这句话好像也有点耳熟。

蓝河拉拉他的衣角:“这是你的名言啊喂,他抢你台词啊喂。”

“哦,想起来了。”叶修清了清嗓子,粗着喉咙说,“你是在和我说话?我的字典里没有这个字。”

蓝河膝盖要碎了,那一秒他真的好像韩文清上身啊。

大大不愧是大大!

咦,我的立场怎么变了,我不是个黄少粉吗,呸呸呸。

我最喜欢黄少了!一定要抓紧粉籍不动摇!坚持蓝雨路线一百年不许变!

很有原则的蓝河同志凑在叶修耳边说:“这个人我认识啊。”

叶修比了个拇指:“不错,人脉真广。厉害。”

……什么鬼。蓝河无语:“他也是个编剧啊。”

“写什么的?”叶修说,“《霸道总裁爱上我》吗?”

绕岸垂杨:“什么?你居然拜读过我的作品?”

蓝河:我的天吶。

绕岸垂杨:“真没想到你这么有眼光!唉,现在娱乐圈这么有眼光的人不多了!四大名导算一个吧。”

四大名导叶修、喻文州、肖时钦、张新杰。

“走了走了真的走了。”叶修把蓝河拖下车,“到站了。”

“啊?医院到了吗。”绕岸垂杨说,“我也要去。”

说着就跟上了要下车。

“没到呢没到啊,别闹。”

叶修把他从后门塞了回去,后门关上了。

“精神病院到底站呢,记得下车啊别坐过了。”

 

医院里挂了号,又是要等很久。蓝河本来带了iPad,叶修说他眼睛都这样了不要玩平板了。

于是就拿着蓝河的iPad在玩……

叶修说:“来吧,我给你抽个十连。”

蓝河:“……真的可以啊?”

叶修:哥什么时候吹过牛。

蓝河笑了:“那你外号岂不是要叫欧皇。”

“不是,欧皇是你偶像喻文州。”

蓝河:“啊?我都不知道!他也玩吗?很欧吗?哪个服务器?叫什么啊?”

叶修想这么多问题我回答你哪一个,于是只回答了第一个:“对。”

“我以为王主任已经欧得登峰造极了。”蓝河不敢相信居然有人比王杰希还欧,“反正我不敢跟他打麻将。”

叶修:“……来,我给你表演个节目。”

蓝河啊了一声,凑头去看,看他把自己的手机拿出来,打开一个微信群,丢了个骰子。

摇出来个五。

叶修啧了一声,摇出来个六。

很快有人跟上了也开始丢骰子,看头像看不出来。

叶修解释说:“这唐昊。”

然后唐昊摇了个二。

蓝河:“……好可怜。”

叶修:“这对他来说不错了。”

果然唐昊看起来不服气,又一口气丢了三个。

……摇出了三个一。

蓝河:“……真的好可怜啊。”

唐昊并不知道他已经被围观的蓝河这般同情了,只是又踢翻了一个矿泉水瓶。

后面也陆陆续续很多人丢了骰子,有好的也有坏的。

中间有一个人说了一句:幼稚。

叶修说:“看好了,要到你偶像了。”

喻文州丢出来一个六。

蓝河想应该不止这么简单,就说:“然后呢?”

叶修说:“嘘,他在运功。”

喻文州丢了个五。

蓝河顿时很紧张,想是不是偶像发挥失常了。

叶修说:“准备好,看六连了。”

蓝河赶紧看,生怕错过了这么重要的时刻。

然后喻文州丢了个四。

丢了个三。

丢了个二。

丢了个一。

凑成一排六五四三二一,特别整齐地连成了一排。喻文州发了一条消息。

索克萨尔:[微笑]今天战斗可以结束了吧?

……这到底是什么玄学。蓝河跪伏。


今天的小剧场:

喻文州曾经在采访中说过:连我这样的人都没有放弃,你们还有什么理由呢?

他感动了无数人,也震撼了电视前的唐昊。

很好!我也要挑战我的宿命了。

于是他又一次拿出手机,和王杰希PK起了微信摇骰子。

 

10 谈个恋爱、看个病

 

蓝河挪开脑袋,挺开心地笑了起来。叶修把手机揣回兜里:“傻笑什么呢。”

“就觉得,好像是另一个世界的事情一样。”蓝河说,“就这些……大神啊。”

“那另外一个世界也是挺可怕的。”叶修诚实地说。

“哈哈,我觉得很好啊,还……蛮想碰到那个世界的。”

叶修伸出一根手指,捣了捣蓝河:“看,碰到了。”

蓝河无语,果然脸很大。

“叶神我觉得您脸也不是很大。”蓝河张开手臂,使劲丈量了一下,“也就这——么大。”

“哦。”叶修皮笑肉不笑地想,你看看我大不大。

蓝河坐下来,叶修说:“看到你男神有没有觉得幻灭?”

“……我为什么要幻灭。”

“居然是这么嘚瑟又欠揍的一个人,呵呵。”

……明明一点都没有啊!

……而且你根本没有立场说这个话啊!

蓝河说:“我最喜欢黄少啦,当然蓝雨也都喜欢,喻导也喜欢。”他想了想,“嗯……我还,挺羡慕他俩的。”

叶修:……我好像撞见了个RPS真人粉?

蓝河又解释:“也不是那什么的,就是一个人的梦想和人生中,始终有绕不过去的另一个人这种羁绊。”

叶修:……哦原来不是CP粉是团饭?

蓝河总结:“喜欢一个人,也是喜欢他喜欢另一个人的方式吧。”

当然他对黄少天真的就只是粉丝对偶像之间的感情而已,更不会去顾虑黄少天和谁谈恋爱。反正黄少天不管到底喜欢谁,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叶修觉得蓝河话变多了,刚来兴欣的时候人生地不熟,就埋头写写写画画画,经常一个人做事。现在倒是什么都愿意讲了。

这时候刚好也叫到蓝河的号了,蓝河进去看医生,叶修也跟上。

医生说眼疲劳,也有点炎症。年轻人不能再盯着屏幕了啊什么的。讲了一堆。

蓝河一直很乖地点头,等医生说完,却特别乖巧地说:“可是不看屏幕不行啊。”

医生:……。

蓝河说:“我还有工作要做呢。”

医生看了看蓝河,又看了看站在一边的叶修,问他:“你是什么人?”

叶修正要说话,蓝河说:“他是我领导。”

医生:“那你让你领导给你批假啊。”

蓝河:“可是他是大魔王啊。”

五十多岁了的医生:“……what?”

蓝河:“呃,我是说,他是,嗯……”

然后忍不住了,自己先笑了。叶修在旁边跟他摊摊手,露出好看的指节和手腕来。

躺枪的大魔王:“……医生我给他批假您放心吧。”

“不要再玩电脑、看手机。”医生啰啰嗦嗦地给他开药方。

医生大概也没想到看上去这么规规矩矩一本正经的小青年,为什么张口来句什么大魔王什么鬼。

跟不上潮流和时代。

蓝河试探着问:“那可以看书吗?”

纸质剧本要是能看也行……

“你就不能休息会儿吗?!小伙子没事看看美女什么的不是很好吗?!”

“我不喜欢看啊。”蓝河小声说。

我就喜欢看书。

谁知医生曲解了他的意思:“那看看帅哥也行啊!比如你后面那位领导!”

叶修:……这时候是不是要谦虚地说一句谢谢。

医生:“仔细看看长得还行啊,就是也不拾掇拾掇。你要看他的话,脑子里美颜相机一下吧。”

蓝河看着叶修,憋笑道:“好的好的,我给他美图秀秀一下。”

医生:“唉,不过这么不注重外表,一看也就是直男啊,没什么好看的。”

叶修:……waht!?

 

被贴签不注重外表和直男的叶导演依旧我行我素。帮蓝河领了药,一边走一边看小药盒上的注意事项,问他:“现在滴吗?”

蓝河说:“回去滴吧,陈姐也要着急了。马上吃饭了。”

“打车回去吧。”叶修赶紧说,坐公交站了一路,成天坐导演椅的叶导演腿酸、脚疼,困。

蓝河嗯了一声,因为刚入社会不久,他还保留着学生时代的习惯,并不习惯一出门就打车。

可是他还记得妈妈教育他出去要主动买单不能总让别人花钱,于是争着付了计程车费。

蓝河还说:“我吃你的住你的,不能再花你的钱了!”

……开出租车的大哥表情复杂地回头看了一眼。

回去以后大家都看到他眼睛了,感慨蓝编剧真辛苦这应该算工伤。方锐对叶修大魔王的惨无人道剥削行为进行了声泪俱下的控诉。

蓝河看到大家都很关系他,十分感动,然后想……所以你们谁能来帮我滴个眼药水……

阿姨也看到他的眼睛了,于是中午做了一大桌子的猪肝胡萝卜之类的东西。搞得蓝河又非常不好意思。

陈果说阿姨不要做太多菜,我们明天不在家里吃。到时候吃剩的多了还要打包,家里冰箱都要放不下了。

饭桌上老板娘也说了个好消息:他们的模特包子,接到了一个目前很火的真人秀的通告。虽然开始大家都很担心,担心他会突然脱线卖蠢。所以连节目通告都不怎么让他上,不过这个真人秀……没关系,反正大家就是为了看着哈哈哈的。在这一点上,大家都对包子很放心。

到时候只要准备好所有人一起坐在电视机前,准时哈哈哈他就行了。

 

吃完饭,方锐主动要给蓝河滴眼药水。说自己特别擅长,滴得特别好。

……蓝河没明白滴眼药水还分什么滴得好不好的,虽然尝试了一下果然滴得挺好。

方锐按捺住得意的心情说:“想知道我是怎么练的吗?”

蓝河恍然大悟:“啊!不想!”就一溜烟跑上楼了。

独留方锐孤单在(阿姨擦过的光洁如镜面的)地板成双,so惆怅。

 

蓝河回了房间摸摸电脑。还有好多工作没做呢,可是眼睛有很重要要保护好。于是只好把电脑放到了一边。

过一会儿陈果风风火火地进来:“你的电脑、手机、平板电脑……通通交出来,没收没收!”

她也问了叶修,医嘱要休息几天。

蓝河说:“可是太无聊啊。”

陈果说我有办法,于是给了蓝河一个mp3。

……还有mp3呐。

陈果说:“我给你下了点东西,里面本来也有不少东西。这个是小乔的,借给你用。”

蓝河把mp3翻过来,果然贴着一张便签纸,画了个颜文字:蓝编剧早日康复  ٩( 'ω' )و 

是乔一帆的字迹。

陈果说:“不好意思啊蓝编剧,忘了给你买个台灯了,真是抱歉。”

“没事!”蓝河没说,“你很周到了,我在这里也很舒服。”

“唉,也是我不好,不细心,你有什么还缺的一定要说啊。”

“都有了都有了。”蓝河说,“我在这里都住习惯了,还怕走的时候舍不得呢。”

陈果听到就放心多了。

他挺开心的,道了声谢。乔一帆连耳机都借给他了,蓝河打开mp3,打算听听睡午觉。

不管是歌还是剧都挺合适的。

……所以他压根没想到会在mp3里听到叶修的声音!

蓝河翻了翻,而且好像都是叶修录的东西。

也对,乔一帆是个实力叶吹……

蓝河听了一会儿,算是听出来这是什么了……这是叶修的导演课。

好像是这样,叶修和他说过,他曾经给微草讲过课,王杰希还夸他教得好。讲的也不止是导演,还有表演、摄影,等等。

但是,王杰希没有给钱。

叶修拍的电影,有一部,男主角一直在抽烟。

而且花絮里,叶修和魏琛也总是在抽烟。

王杰希在审片前,认认真真数了,电影里居然有三十七个抽烟镜头!违规。

要罚款,要下映,要不给过审,要坑死叶修。

叶修不同意,叶修不要被坑,叶修不要下映,叶修……交罚款。

可是那时候叶修刚离开嘉世、兴欣刚成立,哪来那么多钱!

心地善良我药慈悲的王杰希主任给他一个机会:你给我们微草讲课,我就不找你要钱。片子你剪剪,剪到符合标准再拿过来就行。

……心真是,好脏好脏。

但是没办法,谁让王主任是大BOSS呢。叶修只好重剪了片子,还去给微草同学上课。

录音的效果不算太好,很多碰桌子和铅笔盒的声音也收录进去了。不过听这个也挺好的,专业还对口呢。蓝河戴上耳机躺到床上,拉好被子。

 

先睡一觉再说吧。


-tbc-


[叶蓝][娱乐圈]叶导演正在谈恋爱 11-20

评论(84)
热度(3214)
  1. 共8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颗花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