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国际赛妄想]当我们谈论夏天的时候

1-10END

*原作背景,第一届邀请赛,小蓝联盟工作人员设定


一、

 

蓝河进来的时候,刚好看到他偶像黄少天在会议室里和方锐表演双口相声。

方锐先来:“我黄金之手那么一点,真诚之眼那么一眨,就看到那里有个洞,风吹草低见狗洞,我就想看看对面是啥。说时迟,那时快,这时候——”

“说时迟那时快这时候我就跟上去了,我想看猥琐方在干嘛呢?然后就看到他钻过去了,这种时候这么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是要遭到人民唾弃的!祖国人民在背后看着我们!于是我就一个……”

蓝河忍不住笑起来,眉眼弯弯。他抱着手里要给喻文州的材料,小心翼翼从后面绕过去,把东西交给他。喻文州跟他轻声道了谢,蓝河正要出去,突然听到台上一个声音说:“哎那个小年轻啊,给我们少天同志倒杯水啊。”

叶修掏掏耳朵,黄少天义愤填膺地继续说:

“然后我就看到那外国佬……等会儿,我还没讲完呢!我不渴!”

却听到会议室里此起彼伏的“我也要我也要”“有没有橙汁啊小哥?”“我想喝绿茶谢谢”“可乐可乐!”,蓝河有点无奈,倒水这个事情,根本就不是他负责。不过既然这么多大大提了,他也就很耐心地说大家稍等。

荣耀国际邀请赛,小组赛第一轮,D组,中国VS东道主瑞士。团队赛不对称刷新后,方锐天赋异禀找到了矮墙下面一个狗洞,钻过去后异军突袭打了对方一个缩手不及。开门红赢得漂亮,复盘上的气氛自然也轻松又热烈。

“运动员们饮料不能乱喝。”蓝河等稍微安静下来,说,“还是给各位拿点水吧。”

“你们联盟怎么这样啊?”张佳乐不平道,“老冯呢叫他出来。”

“真不行啊。”蓝河说,“是规定啊,我也很难办的。”

怕运动员们乱吃东西影响发挥,联盟并不允许他们随意吃零食和喝饮料,蓝河也是被交代过的。

“小许吶。”黄少天和这位蓝溪阁出身的联盟员工认识,痛心疾首地说,“你看啊,我们在战场上为祖国荣耀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勇往直前,出来连个王老吉都没有你让我们说出去怎么给祖国长脸啊?”

“注意点影响啊。”叶修在台上敲敲,“不让吃就不让吃,还跟人联盟的小哥撒娇吶?”

蓝河偏过头,看到正前方穿着国家队一号队服的叶修,挺没正形地坐在那,捏着鼠标在手上,背后是昨天团队赛复盘的画面。蓝河冲他笑了笑,这场闹完了,他给每位拿了瓶装水,轻轻出去了,才松了口气。

按理说他不该进来的,只是这份材料挺急要喻文州签字,联盟那边催得厉害。

他关上门,身后叶修的声音被隔绝开了,蓝河回过头看了一眼门。

果然啊。有点失望。

毕竟不能上前去来一句和当初一模一样的我是蓝溪阁的蓝河大号蓝桥春雪,更不能称兄道弟像当初称呼君莫笑那样管叶修叫兄弟……蓝河刷了门禁进工作间,清点了一下明天的行程。明天后天中国队没有比赛,休息。为了国内的话题有热度,中国队有训练直播,大约两小时,在北京时间的傍晚,他们的中午,大约午饭过后就能开始了。

果然还是……好累啊。

工作间隙蓝河上了一下微博,他还是国际荣耀邀请赛官V的官博君。今天钻洞的时候,沐雨橙风也跟着钻了。无数宅男痛心疾首,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女神跟着猥琐流大师蹑手蹑脚地绕背,又不得不承认这一招厉害极了。刷了刷评论和转发,大多也在说这事。

散会了,运动员们三三两两地出来,蓝河和他们打了招呼,提醒其中几位明天要直播,等走空了进会议室去清场,没想到里面还有人。叶修坐在投影仪前,不知道在弄些什么。

蓝河犹豫着不知道该不该进去,叶修先看到他了:“马上走啊。”

“嗯,没事,不着急。”

他把桌上没喝完的瓶装水扔掉,检查了一下大神们有没有落东西在里面,又坐到黄少天的位子上等叶修完工,他好关电源。

他坐在位子上,偏头去看叶修。比起之前总决赛在电视上见的,感觉气色好了许多,大概是休息够了。虽然还是懒懒散散的,不过明显精神很好。

叶修把录像拷贝完:“电脑我关了?”

“嗯,投影仪也要关。”蓝河回过神,站起来,“我来关就行。”

叶修看着他走过来关机,统一的联盟工作服,干干净净的,脖子上挂着工作证,上面贴着一张“中国必胜”和一张“蓝雨最强”的贴纸。

“我是不是在哪见过你啊?”他脱口而出。

蓝河差点被呛到,这偶像剧一般的搭讪台词。

“有可能吧。”蓝河说,“我们来得比较早,之前接待都有参与。”

虽然他接待的是喻文州和黄少天。

叶修思索了一下:“不是那个见过,蓝河?”

蓝河正在拔投影仪连接口,吓得手一抖,直接把线扯下来了:“叶神您……真厉害。”

“哈。”叶修说,“感觉挺像。”

“嗯?”蓝河把绕城一团的电源线扎好,归位,“您想我什么样。”

“大概就这样吧。”叶修说。

“真敷衍。”

“来联盟工作了?”

“对。”蓝河转过来,“您还坐吗?我把这椅子收回去。”

“哦。”叶修站起来,看蓝河把东西规整齐。

“嗯……”蓝河把东西都收好,总觉得差了点什么,“我是不是应该自我介绍一下?”

他伸出手,“荣耀职业联盟,世界邀请赛中国队随队,许博远。”

叶修觉得他一脸正色的样子有点好笑,也伸出手去:“叶修,那什么,国家队领队。”

握了手,蓝河笑着说:“这就对了,我应该下面再接一句‘我是蓝桥春雪’什么的。”

现在的顺序颠三倒四,总觉得哪里奇怪。

两个人出了会议室,蓝河关灯锁门,叶修看着他手上的门禁卡:“你是不是哪儿都能进?”

“当然不是。”蓝河说,“你们的房间我就不能进啊。”

“备战室、训练室、会议厅?”

“对——”蓝河说完,警惕道,“您想干什么?”

“借我玩两天?”

“……不行。”

“唉。”叶修叹了口气,“你们联盟训练室都不开?让人加训都不行。”

“现在不能加训。”蓝河挺严肃地说,“每天开的时候都是规定好的,又不短你们的时间,大神您别跟我闹。”

叶修笑了笑:“现在去哪?”

“食堂吃饭。”

邀请赛提供了自助餐,时间很快就到了。刚刚散会,不少运动员回房间换了衣服,一会儿出来吃饭,晚上训练室会开一个半小时自由活动,训练强度不大,也可以不来。

“你们工作人员住哪?”叶修问。

“是一层楼的。”蓝河笑着说,“不过我们一般不和你们从一个电梯上去,所以没见过。”

“还搞特权啊。”

“回房间吗?”蓝河问他。

叶修还没来得及回答,两个人下了楼,隔着旋转门,看到外面一群金发碧眼洋妞粉丝团,英国队有个骑士选手长得尤其俊美,正在接受他们的爱意。蓝河皱了皱眉头,和叶修说:“叶神你先过去吧,我处理一下这里。”

“英国队的啊。”叶修说。

“一样啊,也是我负责的。”蓝河说,“英国队随队可能……去吃饭了?”

他走上前,仰头和那个英国队员说了句什么,对方夸张地道歉,洋妞们还在尖叫,把鲜花和礼物往他怀里塞,场面更乱了。

叶修有点看不过去,却没干涉。蓝河挺耐心地好言劝说,又答应给她们点小礼品安抚。没一会儿玩忽职守的两个络腮胡的保安腆着啤酒肚回来了,开始赶人。蓝河站在原地把她们送走,擦了擦鬓角的汗。

真是……也不知道哪儿来这么多不靠谱的队员,粉丝都敢往这里带。

还是中国队队员靠谱。

他走进来,意外地发现叶修还在原地,拿着根烟,正在仰头看哪儿有烟雾探测器。

“喂。”蓝河偷偷拉过他,“那边不行。”

“洗手间呢?”

“好像也不行。”蓝河说,“这栋楼都不可以,隔壁那栋楼有吸烟区。”

“我不抽二手烟。”

蓝河笑了:“你……”

他不知道说什么,叶修侧过头,点点他肩膀。

蓝河疑惑着低头,差点疯了。刚刚一个洋妞非要拉着他合影,虽然他挡住了,竟然没躲过被蹭了一衣服的口红。

“你们也挺辛苦啊。”叶修说,“这粉丝对你和对周泽楷一样热情。”

“叶神你就别笑话我了。”蓝河懊丧地说,“我先回去把衣服洗了,一会儿再出来吧。”

“别呀。”叶修说,“你看我等你那么久,你也不陪我吃饭。”

“哎,我这不是,突发状况……”

他说到这里,才意识到叶修的这句“我等你那么久”。

“咱俩也挺久没见了,叙叙旧嘛。”

蓝河看看他,又看看肩膀上那一大块烈焰红唇,一咬牙:“……好吧。”

“这才对嘛。”叶修叼着没点的烟,“走了啊。”


晚餐是自助,黄少天面前堆着一堆碟子,正在热情地向喻文州推荐这个烤火鸡和白斩鸡虽然只差了两个字,味道其实差不多的,一定要尝一尝。

中国队队员基本也都坐在一起,蓝河和同事们打了个招呼,坐在叶修面前才觉得有点尴尬。叶修没换衣服,身上还是国家队队服,一号的烫金字特别显眼。偶然有人走过,都会对他行个注目礼。

叶修特淡定地接受着他们的目光。

蓝河忍不住笑了,低下头把自己的工作证小心收好,回了几条工作上的消息。联盟那边有人问他明天的吉祥物让他来做。

“不是志愿者做吗……”

“你以为这是咱北京奥运会啊。”联盟的人回消息,“我们在瑞士,上哪找那么多志愿者。”

蓝河都要把头埋进盘子里了,叶修问:“吃什么?”

“我一会儿去拿。”蓝河撑着脑袋,“先把这个活推了。”

叶修觉得有点好奇,蓝河做工作挺积极,想不通他会推什么任务。

“就是,哎,那个……”蓝河都觉得难以启齿,“吉祥物……”

“啊。”叶修说,“那个燃烧的烤鸭?”

蓝河笑出声:“你也刷微博啊。”

这届瑞士举办的邀请赛,吉祥物是个Q化了的荣耀图标,两个翅膀红似火,中国这边戏称“燃烧的烤鸭”。

吉祥物都要被人扮一扮演一演,蓝河张了张嘴,还是不想告诉叶修自己被安排了明天客串这玩意儿的工作,把手机放到一边:“还是吃饭吧。”

肖时钦和张新杰拿着平板电脑在讨论今天其他组的成绩,蓝河走过去的时候肖时钦记起他,和他点了点头。他明天要直播,蓝河跟他说过了的。

中国队队员都是群挺好打交道的人,没什么不放心。工作挺辛苦,但总得来说还是蛮顺心。

“你现在不在蓝溪阁了?”叶修问他。

“不在了。”蓝河说,“号也还回去了,不过经常回去看看。”

“我们兴欣呢?”

“您还知道是你们兴欣呀。”蓝河说,“你问我。”

“真没上过?”

“呃……”蓝河用叉子捣了捣盘子里的西蓝花,“晓枪会长到了以后……基本就不需要我了啊,我就没怎么上了。后来魏琛前辈也来了,就……不过我号还在那。”

“还说没上。”叶修说,“知道的比我这个会长清楚多了嘛。”

蓝河恶狠狠地把西蓝花捣烂了:“话说叶神,我那五天工资您什么时候给我?”

“哈?”叶修想起来了,“哦,有空的。”

“这话您说了两年了。”蓝河说,“还打算再说两年吧。”

“哎,年轻人不能这样嘛。”叶修说,“你看,你以后简历上就可以写,‘同时管理两家公会,史无前例,绝无仅有’,走上人生巅峰,想想是不是还挺激动的?”

蓝河无语地看了看餐厅的天花板。

“好啊。”叶修说,“不过现在封闭式管理,我也没钱啊。你得提醒我。”

蓝河就是随口一提,哪真的要。不过既然这么说,还是言笑晏晏地说:“好啊,那我可当真了。”

“当真呗,你看我像骗人的人吗?”

“像。”

“误会,都是误会。”

正说着,餐厅外却传来一阵喧嚣。蓝河赶紧站起来,问怎么回事,听说是训练室发生火灾,隐约还听到火警的声音。在餐厅的工作人员都赶过去了。

所有国家的训练室都在同一栋楼里,他一听就往外跑,东西都没来得及拿。看上去真是急坏了。

叶修低头,蓝河的手机放在桌上,一起的还有一张工作证,绳子端端正正绕在一端。他拿起来,上面贴着一张照片,还穿着蓝雨工作服,微微笑着看镜头。上面中英双字,写着荣耀国际邀请赛,中国队,随队工作人员。姓名“许博远”。

原来是这三个字。


 二、

 

叶修在餐厅门口点了支烟。这边天黑得晚,到了晚上八九点还亮堂得像国内五六点。风景挺好,可以借自行车在周边转。他站那儿的时候,刚好看到孙翔骑着个双人自行车带肖时钦狂蹬,肖时钦抓着后座一脸焦虑。

为了方便联系,落地后每个人都配了个手机。叶修拍了张蓝河的工作证,拍的不好,好几次才拍清楚。把剩下的都删了,留了一张最清晰的,刚好蓝河回来。

“没事。”他跟叶修说,“不是咱们那层楼,是美国队的选手。”

“严重吗?”

“不严重,抽烟而已。”

烟雾探测器的警报响了,开始喷水。

“不过训练室啊,都是机器和电脑,刚刚来人检修的,我就去看了看情况。”

他说着,把叶修手里的自己手机和工作证都接过来,门禁卡他倒是随身带。蓝河有点不好意思,和叶修说:“谢了。”

“还吃吗?”

“不吃了。”蓝河说着,按亮手机看了看时间,“晚上值班不是我,今天累了先回去,明天见?”

“嗯?”

“明天自由训练啊。”蓝河笑着说,“不来吗。”

“哦。”叶修想了想,“去吧。”

蓝河把工作证挂回脖子上,偏头看了看他,挺认真地说:“你跟我想的……有点不一样。”

“哪不一样?”

“到现在还没有开始呵呵我。”

说完他自己都笑了,叶修也笑了:“没想到吧,我本人可是很狂暴很凶残的,不嘲人,只喷人。你小心啊,别犯什么错。”

“那就要喷我了是吗?”蓝河说,“我很怕的。”

两个人进了公寓,蓝河摇了摇手里的门禁卡,“我先走那边了。”

“跟我炫耀呢吧。”叶修指着这边电梯满满当当的人,“你那不用排队。”

说着电梯降了一楼,叶修进了电梯,蓝河站在门口,跟他说明天见。

 

明天见。

次日下午开始直播。邀请赛用的都是新地图,这次是两组个人战模拟。训练室有一台电脑是给工作人员的,蓝河坐在一堆职业选手里,也不好意思班门弄斧玩游戏,虽然他其实挺想玩的。更新了一下微博,希望大家都去看直播。直播量对联盟来说,是要算在他的业绩里面的。

今天直播个人战是李轩VS肖时钦,地图是前几天小组赛A组用过的一张个人赛地图。心累二人组内心戏都多,互用心理战揣摩对方想法,观众666完了全是233。

这波打完了,蓝河看着直播收益,不算特别多。如果数字不过硬,赞助商可是会不满意的。

他在电脑前面想怎么办,好几次,终于鼓起勇气,走到叶修那台机那里。

叶修在做一个很常见的精准度训练,这一轮刚好完,摘了耳机:“小蓝?”

“哎。”蓝河走过来,“叶神现在有空吗?”

“嗯?有。”

“介意帮个忙吗。”蓝河说,“给我们联盟的训练直播打个广告。”

“怎么打?”

“露个脸就成……说……几句话,欢迎大家来看中国队的网络训练直播。”

说完他才觉得不妥,叶修一直以不爱露面著称。也就这赛季因为兴欣出面多了,没看他做什么广告。

“行啊。”

蓝河有些意外,心情轻松下来。叶修说:“支持你工作啊,来吧。”

真好,他拿出手机,把叶修带到窗边光线和风景都不错的角度:“可以开始了吗?”

叶修比了个OK的手势。

“等下。”他跑回座位,又从包里拿了把梳子给叶修梳了梳,“好了。”

“你是不是还要给我补点粉啊?”

“哎那就……不用了嘛,我按了啊,嗨叶神。”

“大家好啊好久不见。”

然后冷场了。

蓝河小声提醒:“给我们打广告啊。”

“哦对,忘了。”叶修说,“直播哪个频道来着?”

“就是中国荣耀联盟的官网……”蓝河有点无力地说。

“好,对,荣耀联盟官网,网址我不记得啊,大家百度一下,时间呢?”

“北京时间晚上七点到八点半。”

“吃完饭就能看了啊。”

“连起来说啊……”

“哦,咳咳。”叶修清了清嗓子,用标准普通话说,“欢迎大家来荣耀联盟官网看我们中国队训练直播啊,晚上七点到八点半。今天是小肖小李两位同志,下次是小张小王两位同志,下下次说不定还有我。”

这段视频发出去微博了,转发量好几万。都在说“我已经感受到了镜头后联盟小哥的心累”“我要笑死了你们为什么不给他个稿子照着念还要一句一句提醒”“哈哈哈右边别逗了叶神会看稿子吗”“所以叶神你到底直不直播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小肖小李小张小王……”

直播量一下就上去了,蓝河截图记数据,这下好交差了:“谢了啊叶神,帮大忙了。”

“不客气。”

蓝河刚要说话,就听叶修说:“那五天工资我就不给了啊。”

……“你这人……算了,好吧。”

叶修看看视频时间,两分钟都不到,说:“我还欠你三分钟啊。”

一天一分钟,五天五分钟。

“好吧好吧。”蓝河说,“记得啊,我下次工作量不够还拿你抵。”

下次直播是张新杰和王杰希。其实直播顺序都是抽签抽的,抽到谁也无所谓,不过魔术师打荣耀第一奶会是什么样,很多人都表示感兴趣。

直播结束,明天正常训练,后天就是新一轮的比赛了。小组赛战事密集,晚上,全队队员要一起看韩国队的比赛。

到了会场时间还挺早,中国队的观赛区已经划好了,位置不错。每个座位上有一瓶水,苏沐橙和楚云秀的座位上还有一条叠好的毛巾被。这边空调开得冷,两位妹子穿裙子光着腿。

已经不是第一次看比赛了,每次都有这样的照顾,再对比一下别国,都看出自己国家的工作人员更热心周到一些。

“我们刚来的时候嘛。”苏沐橙跟叶修八卦,“那个小哥跟我们说,这边的水质不好,女生洗头发可能会掉头发,所以去亚超给我们买洗发水和护发素,问我们习惯用什么牌子。”

“那是蓝桥春雪。”

“啊?”苏沐橙在脑子里过了一圈,没反应过来他说什么。

“你说的那个联盟小哥,是蓝桥春雪。”

“蓝桥春雪是谁?”

“是……以前咱们给蓝溪阁刷副本记录的时候那个第十区会长。”

“哦。”苏沐橙笑起来,“他呀。”

“还记得吗。”

“有点印象。”苏沐橙手指点了点下巴,“还记得,吃键盘?吸血光剑?”

“当着他面别说吃键盘的事啊。”叶修说,“这小青年挺要面子的。”

他刚说完,却听到背后一个青年音,有点无奈地说:“叶神我听到了叶神。”

叶修偏过头,蓝河一脸无语地看着他,苏沐橙在边上笑得前仰后合。

荣耀教科书在荣耀里一点风吹草动都能观察到,到了现实中反而惫懒地很。他坐那儿打游戏,一个蚊子在耳边嗡嗡嗡一下午他都不会管。

“张佳乐前辈手机忘在训练室了。”蓝河说,“给他送过来,刚好就听到您说我坏话。”

“怎么叫说坏话。”苏沐橙笑着说,“你早点告诉我你是蓝桥春雪嘛,我们给你刷记——”

其他职业选手本来在小声聊天或讨论赛程,听到这句话都好奇地停下来,刷记?刷什么记录?

黄少天在一边惊心动魄地咳嗽:“咳咳咳咳咳咳——”

“小许。”喻文州拍拍他的背,笑着和蓝河说,“你们有带西瓜霜含片之类的吗?”

“有啊有啊。”蓝河立马说,“在我背包里,放后排了,我去拿。”

说完赶紧一溜烟跑了,心有余悸。

给黄少天拿了金嗓子喉宝,差不多也开始看比赛了。国际邀请赛的规则和中国国内职业联赛不太一样,比如团队赛是六人上场,擂台赛依旧是五人制,没有个人赛。

韩国队的风格普遍比较保守,打得中规中矩,相比而言德国队就开放多了。

看比赛的间隙有人水喝完了想要水,送来水的却不是蓝河。叶修下意识回头看,场上黑压压的,也看不清楚,蓝河的座位是空着的。

很快到了比赛休息时间,场地里有吉祥物从后门跑出来,分发小礼品以及与现场观众合影。吉祥物根据不同国家,还各有各的风格。不过为了保持会场稳定不骚乱,不是每次都所有出场,比如这次,就是中国队队员第一次见到这个挥舞着中国国旗的吉祥物。

爱玩的几个像张佳乐方锐黄少天,嚷嚷着要合影。吉祥物看上去有些生疏,还是张开双臂和他们合影,尽量摆出几个蠢萌蠢萌的POSE。只是哆啦A梦一样的爪子抓国旗很费事,显得畏手畏脚的。

“你是中国人吧?你是不是中国人啊?”黄少天追着他问,“谁的粉丝?我的?是不是我的?是我的还是队长的?”

会场很吵闹,吉祥物当然也不可能说话,颇为吃力地点了点头。方锐不愿意了:“少天你不能这样,我觉得他一定是我的粉丝!”

休息时间很短就过去了,吉祥物狼狈地挤着人群又从后门出去,叶修想了想,跟上去。

苏沐橙刚和吉祥物合影完,正在发微博,叮嘱叶修记得转发,放他走了。

后面走廊里空空旷旷的,吉祥物举着小国旗,看不太清路,一手扶着墙。走着走着,想起自己明明可以把脑袋上的头罩拿掉,于是站住,用两只手使劲拽那个头套。

糟了,卡住了!

蓝河汗流满面,里面空气不流通,又闷又热,难受死了。

谁来救救我,我愿意把我限量版的夜雨声烦手办送给他!

我感觉我要晕过去了,天吶,如果有一种为国捐躯的方法,“为了国家扮演吉祥物而闷死”也是挺稀奇的……

他晕晕乎乎地想着,在自己喷出的二氧化碳里缺氧。感觉有个人抓住了自己的手,动了几下,头套被拿掉了。

呼——得救了。

他被闷得有点头晕眼花,气喘吁吁地定睛一看:“叶神……”

叶神低头去看蓝河,头发被汗湿了,一缕一缕地贴在额头上,脸色发红,缩在一个大大的吉祥物里。

“热了吧?”叶修看了看,“更衣室就在走廊那边,坚持一下,几步就到了。”

“歇一会儿。”蓝河喘着气。

刚刚很多女粉丝拍他打他,隔着这么大的罩子,咚咚响的声音被放大,耳朵都要吵聋了。当十五分钟吉祥物真的……比他工作十五个小时还累。

“辛苦了。”

蓝河听到叶修这么说,突然觉得很值得,也对嘛,自己的工作就是为了这些国家队队员,能得到他们的肯定当然是很高兴的。

叶修站在他面前,跟他说辛苦了。

“走不动了?”叶修问,“我背你?”

“别闹了。”蓝河说,“呃,就是您能帮我把眼睛前面的头发拨一下吗。”他挥挥自己哆啦A梦一样的爪子,“我没手。”

叶修伸手,把他脸上汗湿的头发拨到一边,露出那双湿漉漉的眼睛,睫毛都被汗湿了,一簇一簇的。蓝河的脸很烫,身上也挺热,嘴唇发红。

“舒服多了。”蓝河笑着说,站直身体,刚刚头发戳眼睛,难受,“现在向更衣室出发!”

会场那边传来一阵欢呼,看来是团队赛到了转折点。刚刚的擂台赛是德国队赢了,蓝河问:“要不要来赌一赌团队赛谁赢?”

说着又补上一句,“你刚刚没偷看比赛吧。”

“韩国队。”叶修说,“他们刚刚一直在解读地图,但德国队没有。”

“团队赛还是原来的地图吗?”

“是。”

“哦……”蓝河想了想,在刚刚的擂台赛中,地图被毁的差不多了,荣耀游戏在逼真度上一直做得很好。

“有可能吧。”蓝河蹦跶了两下,他感觉自己裤子要掉了,又腾不出手去提裤子,这可不能让叶修帮忙了,于是觉得挺尴尬的。偷偷去瞥两眼叶修。总算熬到了更衣室。

“你先回去看比赛吧,我冲个澡。”蓝河说,“希望能赶上看最后。”

一场团队赛,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就差不多了。

“行。”叶修说,“我先回去,沐橙还让我给她转发微博呢。”

“哦……”蓝河说,“你别跟别人说行不行啊。”

叶修觉得有点好笑:“什么?”

“别和别人说我,这个是我。”蓝河狠下心来说,“太丢人了,我对我偶像都不好意思承认!”

主要是这个烤鸭真的……太丑了。

让谁来COS二胡卵子,一般人也不会愿意承认的吧。

“行。”叶修说,“我不说。”

“谢了啊。”蓝河放心了,进更衣室去换衣服。

叶修打开手机相册,里面一溜排抓拍,全是那个手足无措的吉祥物,紧紧抓着国旗。叶修似乎还能想象蓝河在里面挣扎的模样。

我是不说,但不代表我不留证据啊。


三、

 

小组赛第一轮赛程过半了,下一轮中国迎战挪威。会议内容从“挪威人说什么语”讲到“所以垃圾话要怎么说”,从“挪威人上非死不可优酷和淘宝吗”讲到“所以垃圾话要怎么说”,从“挪威人喜欢什么阵型啊”讲到“所以垃圾话要怎么说”。

蓝河进来的时候是中间休息,叶修说恨不得右键黄少天把他这个人禁言了。

说着又去问蓝河:“有透明胶创口贴之类的吗?”

“有啊。”蓝河是进来调灯光的,“要用吗,我现在就能拿。”

“把你们黄少的嘴给封上。”

黄少天听见了:“叶修你妹不得好死!小许不要听他的,快来给你偶像拿瓶水!”

蓝河笑了笑。北欧这边,习惯喝带汽的咸苏打。他们第一次喝的时候差点喷出来,大概就是雪碧加盐的味道。于是给运动员们拿水,都是订来的矿泉水。

“我先出去了。”蓝河说,“有事儿再叫我吧。”

今天的战前会开得挺久,出来后各个都精疲力竭的。叶修从嘉世当队长起就有习惯,提前把出战阵容安排好,这次也不例外。擂台赛依旧是孙翔周泽楷这样的豪华阵容,还有适合单打独斗而非团队赛的唐昊。

“老叶你不能这样啊。”走出会议室的时候听到方锐抱怨,“快让我去擂台赛感受一下一挑三的成就不好吗?”

“你不就是个捉云手吗。”叶修淡定地说,“快走了啊,人要锁门了。”

“我把你当领队。”方锐声嘶力竭泣不成声地喊,“你却把我当团队赛里抓奶妈的!”

“方锐大大要吃这个吗。”蓝河摊开手掌,里面两颗瑞士糖,“红的还是绿的。”

“红的。”方锐抓过糖塞嘴里,“算了放过你了。”

最后一个人走掉了,蓝河笑笑:“又是我们俩。”

叶修已经把投影仪和空调都关了,蓝河合上电源,叶修问:“训练室晚上能开一下吗?”

明天就是比赛了,一般都不会进行系统的训练。

“可以。”蓝河说,“不过我晚上也要开会,门给你开了,要关门的时候等我一下吧?”

“行。”

“让同事来关也行。”蓝河说。明天比赛日,他们联盟的人也忙,很多事情要准备。也有很多中国观众,也不是专程来看比赛,多数是欧洲游的游客,也有留学生。这边客场这么远,一定需要好好招待的。

叶修看上去不是很轻松,蓝河轻声问:“怎么了吗?”

“对手信息太少了。”叶修说。

他有点意外于在蓝河面前,这些困扰竟然会脱口而出。他对这个刚真正在现实中接触没几天的人,意料之外的放心。

“对方有个狂剑士选手,之前好像都没怎么出过场。”蓝河说,“我也看了一点评价。”

这边赛事如火如荼,国内的也很火热。每场中国队的比赛,都有没进入国家队的职业选手点评。比如上一场央视的转播就请到了虚空的吴羽策。这一场不知道会是谁。

“是。”叶修说。这场团队赛,第一场出场的选手都被轮换了,张佳乐会出场,他可能是全国职业选手中,和狂剑士搭档最有经验的一位。

“加油。”蓝河比了个拇指,“没问题的。”

他给叶修开了训练室的门,交代如果其他选手要来可以自己开机就赶去开会了。明天选手们有场硬仗要打,他们也不轻松。今天检查了一遍机器,明天还要再检查三次确保万无一失。还有选手们的鼠标、键盘,都被上交了,在国际联盟那里检查后暂存,到了比赛后才能拿回来。

蓝河跟着国际联盟的人一起检查设备,间歇里聊着天。挪威队的一个选手会说几句中文,“你好”“谢谢”和“我靠”。还缠着蓝河,让他教他一句,可以在比赛中嘲讽对方的话。

蓝河想了想:“你在公屏打666,阿拉伯数字就行。”

“那是什么意思?”

“呃,就是,我们中国队看到你说666,就能知道你的厉害了。”

“这样啊。”那位挪威选手恍然大悟,“谢谢!”

蓝河吐吐舌头,联盟的人把设备检查完,他签了字出来,发现已经挺晚了。进了训练室,张佳乐和叶修在,正在一边打竞技场,一边互相嘲讽对方水平烂。

蓝河看着张佳乐炸了满屏的烟花,险些赞叹出声。百花式打发当然在转播里见过,不过这么近距离看第一视角是怎么操作出来的,还是第一次。

下一秒,君莫笑从张佳乐屏幕的一角钻出来,变成枪形态突突突。

那花花绿绿的,太毁气氛了。就好比一阵粉色的烟花雨里,冒出来个2016年春晚吉祥物。

“不行啊。”叶修啧啧啧,“张二乐你手速慢了,明儿我就把你换下场。”

“我靠。”张佳乐手上没停,“你个老叶还好意思说我手速慢,今天爷爷不炸得你满屏雪花你就不知道花儿为什么开得这样红。”

他用的不是自己的惯用键盘,是另一个。虽然款式一模一样,多少有点不顺手,所以出招用技能都会慢一点。

“哎哟真炫。”君莫笑用伞格挡,一个闪身躲过去,“可惜没打中。”

说着他的血条就下去一截,张佳乐发了个比中指的表情。叶修说误会都是误会。

蓝河在后面站着看,叶修一面手上操作一面说:“老蓝来了啊,找地方坐啊。”

“我靠。”张佳乐没工夫回头看蓝河,“老蓝是谁。”

“是我啊张佳乐前辈。”蓝河笑着说,“许博远,昨天还给你送手机呢。”

“哦是你啊。”张佳乐扔了个手雷,“叶修你要不要脸?人家小哥长得细皮嫩肉一看就比你小你好意思管人家叫老蓝。”

“小蓝啊。”叶修又叫了一声,“有没有清凉油风油精啊,你张佳乐前辈看起来比较暴躁,来点让他冷静一下。”

说着他就一个收招僵直,张佳乐趁着这个空档趁胜追击,打了个连击,胜了。

“你太水了。”张佳乐啧啧啧,“水成这样还好意思当领队?赶紧让位吧。”

“今天就先让你一马。”叶修说,“回头打输了哭鼻子,明儿打比赛没状态,我还成国家罪人了呢。”

“滚滚滚。”张佳乐用一排竖中指的表情狂刷叶修的屏。

“好了两位大大。”蓝河看看时间,“不早了啊,先回去吧。我也要关机了啊。”

的确不算早了,张佳乐蹦起来:“那我走了啊,再见小蓝。”

“你怎么也跟着叫小蓝呢?”

“不行吗?”张佳乐看着叶修,“你可以叫我不能叫啊?”

“不行。”

“我靠你管这么宽联盟的人也管你这么叼老冯知不知道啊。”

“不是。”蓝河刚刚一直没说话,这时候才插嘴说,“只是习惯吧,都可以叫……”

他又去看看叶修,才改口,“算了啊,还是叫我小许吧。”

张佳乐也笑了:“好吧小许,那我走了啊。”

他把自己的鼠标键盘账号卡拔下来带走,蓝河对他颇有点不放心,手机总是乱丢的人,会不会价值上千万的账号卡也随便乱放,简直都要脱口而出我帮您收着吧您拿着我晚上都怕我提心吊胆睡不着……

叶修的号还没退,张佳乐走了以后,蓝河在他边上坐下来,叶修问:“带账号卡了吗?”

“带了。”

“来两局?”

“我要关机了,你要睡觉了。都不行。”

“我又不用上场。”

我又不用上场。

叶修轻飘飘说了一句,屏幕上的光映在他脸上。手指在鼠标上随意操纵着。

那样子竟然有点寂寥。

他一定是……很想上场的吧,蓝河想。

“那也不行啊。”蓝河说,“你是领队啊,我们都指望你呢。”

“指望我什么?”

“指望你……哎。”蓝河揉揉鼻子,“你在场上就觉得很安心啊,就算不上场只是在那里,也让人觉得很安心的。”

他把自己的工作证从脖子上拿下来,打开皮套,抽出来一张工作证,反面第二张是自己的账号卡。

是他的大号蓝桥春雪。离开蓝溪阁的时候,把装备都还回去了,这个号却留下来了。

“蓝河那个号给蓝溪阁了。”蓝河说,“这个我拿回来了。”

没那么好的装备了,现在就是个休闲号,外观怎么好看怎么穿。

“那你还挂在蓝溪阁干嘛啊。”叶修说,“来我们兴欣啊。”

“不。”蓝河拒绝,“只是不在那工作了而已,我还是个蓝雨粉!”

叶修没接着问,他却很想说,“感觉把爱好当工作,越玩越累了,还不如换个工作,重拾爱好感觉会很不一样。”

他现在再去管理蓝溪阁,自愿又很有成就感。

“你这个逻辑……”叶修说,“挺哲学的。”

荣耀国服、美服、欧服,这边登陆的是欧洲的服务器,在线的人也都是欧洲玩家。频道里什么语都有,除了英语还有德语法语意大利语,热闹得不行。

君莫笑在欧服就是个小透明,没人认识他,他在里面慢慢逛。

“真的要下线了啊大神。”蓝桥春雪举着剑在他后面追,“我要关机了!”

“等会儿嘛。”君莫笑做了个角色操作,很淡定地挥了挥伞,“不急。”

虽然这个ID没有名气,但这乱七八糟的银装、特制的武器倒很引人注目,遭到了围观。有人密聊问他们是不是中国队的职业选手。

“小蓝啊。”

“嗯。”蓝河动动鼠标,“下线了吗叶神。”

叶修笑笑,蓝河问:“……你是不是,挺想上场的。”

虽然退役了。

“对。”叶修说,“很想。”

“其实我也挺想上场的。”蓝河小声说,“你不要笑啊……”

“有什么好笑的。”叶修说,“那我们俩一样。”

“唉……我知道我水平不行。”蓝河说,“当不了职业选手,很久以前就该死心了。”

但还是很想上场,每每看到比赛热血沸腾的时候,都很想自己上去征战一番。

现实梦想一线之隔,一门之外。

“好了,下线了。”叶修说,“我关机了。”

“嗯。”蓝河关掉电脑,看了看时间,“还好,没为你违规破例,还在规定时间里的。”

“违规了会怎么样?”

“糟糕透了啊。”蓝河说,“我有工作要做的,不能总是这么对你……”

对你……心软。

其实早在蓝溪阁的时候,就总是对他心软。

“知道了啊。”叶修说,“你看你也没违规,我也打了游戏,我俩都挺满意,多好是不。”

“叶神你开直播吗?”蓝河突然问。

“这也是你工作?”

“不是啊。”蓝河突然有点兴奋,“哎,感受一下嘛。国内观众也会很想看的。”

“也行。”叶修说,“有空的。”

“怎么老是这句啊……”蓝河嘟囔,“别这么敷衍成么。”

“我有么?”叶修想了想,“我想想我什么时候有空哈。”

蓝河这才笑了:“一言为定啊。”

 

比赛开始。

擂台赛第一顺位就是唐昊,却遇到了个特别能磨的选手。巧的是,这次国内那边转播请到的是微草战队的“磨王”许斌,紧张的气氛中也不免又是一阵调笑。

唐昊赢了,但是赢得很憋屈,非常憋屈。镜头一角切出了他的画面,隔着屏幕都感受到了他的憋屈,打掉了第二位百分之十四的血后,下场还踢了个矿泉水瓶子泄愤。

蓝河开始还在下面笑,笑着笑着同事说笑屁笑啊快去拖地啊!

蓝河赶紧甩锅不去不去。

于是四个人开始石头剪刀布,输的人去拖地,剩下的人接着笑。

蓝河赢了,没去。

在座的各位,每个人都舍不得少看一眼的。国内的全明星阵容,做梦也想不到会这么多大神聚集在一起看个过瘾。他们这些也都是荣耀粉,虽然各自支持各自的战队和选手角色,但是这种局面下,都同仇敌忾的一致对外了。

只是回了寝室,就要继续搞分裂。比如蓝河和那个微草战队的同事粉丝,那可是打UNO都要疯狂针对对方甩+4的仇恨值。


四、

 

团队赛中,蓝河终于见到了那位跟他学666的挪威选手,原来是个元素法师。

中国队发起了最后总进攻的号角,挪威选手却在此时打了个666,国内转播显示莫名其妙,然后就被233333淹没了。

团队赛中的各位,看到666也十分激动,于是把他打趴下了。

只是个莫名其妙的小插曲,蓝河还觉得那位选手挺无辜的。团队赛比擂台赛要可看性高地多,中国队一直微妙优势压制着。这次的指挥是张新杰和王杰希,战术精妙又精彩。

由于是治疗的原因,张新杰的指挥权一直很稳定。这又不像曾经的兴欣和呼啸偶尔会无治疗的战术,张新杰一直有着很稳定的出场率。

小组赛第三轮决定八强,对手是瑞典,D组中实力相对其他组最强的一队。

因为赛制的问题,瑞典比赛的时候他们刚好都没看到直播,现在都在强补。联盟这边替选手先搜集资料节省精力和时间,这一块不是蓝河负责,不过他多多少少顺带了解了一下。瑞典大约是除了英国队以外、欧洲国家最强劲的一支劲旅了。

虽然有不安,不过所有人都很肯定,这次是冲着冠军来着,有这么多大神坐镇,没有没底气的道理。

这场打完并没有轻松多少,第二天的复盘,连黄少天都少了很多话。巧的是蓝河刚好轮休了。本来只想在房间里睡个昏天黑地,早上自然醒了以后却又睡不着。

……太热了。

欧洲人的住宅房间里都没有习惯装冷气空调,蓝河没办法,又跑去工作间蹭空调,趴在桌子上迷迷糊糊打瞌睡,感觉有人揪他的脖子。吓得他一下就清醒了。

“上班时间打瞌睡啊。”楚云秀说。

“不是。”蓝河揉了揉眼睛,站起来,“什么事啊云秀队长。”

“方锐说你这有瑞士糖。”楚云秀伸手,“还有吗?”

“有……”蓝河说,“哎,他不能这样啊到处说,回头都找我要。”

“没有。”楚云秀笑着说,“就昨天他吃着吃着就看到我了。”

蓝河拉开抽屉,里面一盒瑞士糖,花花绿绿的:“刚来的时候想着可能是特产,就买了。”他打开盖子,让楚云秀捡,“结果发现和国内的味道差不多……”

他还没睡醒,瞌睡地很。送走了楚云秀,坐在位子上吃糖发呆。想起今天是王杰希和张新杰的直播,马上要到了。

看个热闹。他把平板打开,连上网,直播正在预热,频道里有不少人。张新杰挺严肃地调试镜头。

背后一个人影走过去,弹幕狂刷啊啊啊啊周泽楷。

蓝河懵逼了一秒,刚刚那个人明明没有露脸,这么多人是怎么认出他是周泽楷的?

也有弹幕问周泽楷什么时候直播。

直播开始了,本来很多人期待,后来就越看越无聊,毕竟张新杰打不死,王杰希花式上下左右打他,他站桩给自己奶。小窗口里露出张副一张淡定的脸。

观众看着无聊,给王杰希刷花玩,用弹幕组成字飞来飞去。药粉果然花式会玩。

蓝河不看了,出了工作间给自己倒水。想到小组赛最后一场第二天的直播还没预约,一面脑子乱糟糟地想,下意识就想去找叶修,走了两步,猛然刹住脚步,我找他干嘛?

多不好啊……

还是先打第三轮吧,看看到时候谁有时间。

他在同事身边转了一圈,确定没他什么事了又打算回去。刚到楼梯口,突然被人一拽手腕,吓得蓝河差点以为绑架。

“嘘。”叶修叼着烟,问他,“这么巧?”

“我的天吶大神您是我亲大神。”蓝河伸手去够他嘴上那支烟,“你这一抽大家都完蛋!”

之前美国队那两个抱着侥幸心理、或者说无所谓而在训练室抽烟酿成的恶果,蓝河还心有余悸历历在目。虽然叶修好像好多了,还跑出来到走廊这边抽……

蓝河下意识就东张西望,一面抢叶修的烟,一边去看有没有摄像头。

叶修伸手去挡他:“哎,没点呢。”

蓝河欲哭无泪地说:“别点啊。”

“没打算点。”叶修说,“打算找个没人的地方再点。”

到哪儿都有烟雾探测器,叶修觉得这个地方对他一点都不友好,想走。

“您跟我来吧。”蓝河叹了口气,“我带您找地方。”

刚走了两步,蓝河又皱着眉头,回头说:“烟收起来,不要叼着。”

“哦哦。”叶修把烟拿了,放到口袋里,蓝河问:“这烟您自己带的吗?”

“对啊。洋烟抽不惯。”

“不是吧。”蓝河震惊地说,“过海关的时候也没按走私查你……”

“带了刚好在免税范围内的量。”

“那抽完了怎么办。”

“沐橙还帮我带了。”两个人算的是两个量。

“四条……”蓝河说,“太多了吧……”

“这你就不懂了。”叶修正色道,“和国际友人交流也需要的。”

“我不想懂啊。”蓝河说。

他把叶修带到自己那边电梯,叶修一看,货梯。

“这下不羡慕了吧。”蓝河说,“我们不和运动员挤,和箱子挤。”

正说着,保洁员推着两大袋垃圾出了电梯门。

蓝河把他领到自己的住处,开了窗:“我们住的这边没有烟雾报警器,你们那里有。”

“凭什么啊。”叶修可算是把烟给点上了,“哎哟憋死哥了。”

“前几天都是在哪抽的啊。”

“到处找地方。”叶修说,“主要是室外,今天实在太热了,搁大太阳底下晒一身汗。”

蓝河脑补了一下那个画面,笑出声。

“我这没有空调。”蓝河说,“你们那有。”

“嗯。”叶修说,“怕热?”

“怕。”蓝河愁眉苦脸地说,“还怕冷。”

“那感情好,咱俩换着住。”

“……这个玩笑不要乱开。”

“不开玩笑,认真的,考虑一下?”

“不。”蓝河说,“不愿意。”

叶修抽烟,蓝河坐在他边上:“你……抽烟的时候不做别的吗就抽烟……?”

“最好做点。”叶修说,“荣耀加根烟。”赛过活神仙。

蓝河打了个响指:“好的满足你。”他把电脑搬过来,打开,连上读卡器,“给你,边抽边玩。”

“这么好啊。”叶修居然也不跟他客气,摸口袋就把账号卡掏出来了。

蓝河目瞪口呆地看着他:“你你你,你就把君莫笑的账号卡揣口袋里?”

叶修看了看手里的账号卡:“嗯?不然放哪,我又没个钱包什么的。”

“天吶。”蓝河好担心,“这要是丢了怎么办啊,收好收好。”

怎么会有这种人啊,这可是君莫笑啊,就这么揣屁股兜里。

“全部身家都在这了。”叶修摸了包烟,君莫笑的账号卡、房卡,“本来还有个手机,没充电就没带。”

蓝河无语了好一会儿,把自己脖子上常挂着的带子拿下来,抽出工作证,将叶修的房卡和账号卡塞进去,套好,挂叶修脖子上,老气横秋地说:“可别弄丢了。”

联盟不知道怎么想的,让这群大神自己拿着卡乱跑。

叶修低头看看自己脖子上的卡套:“那你怎么办啊?”

“我还有。”蓝河说,“挂着比较安全。”

想了想,又补上,“虽然有点炫富。”

脖子上挂着几千万。

叶修进了游戏,只是在欧服实在没得玩头,他叹了口气:“果然啊,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

蓝河当然听过叶修这句名言,笑着说:“那怎么办啊,你现在建个公会,在欧服壮大势力,总有人陪你玩。”

想了想说,“我或许有办法啊,我给你发条微博,问问欧服有没有人能加你好友。”

“以权谋私啊。”

“我还不是为了你啊。”蓝河心想好心没好报,坐在窗户边,看着君莫笑在游戏里。

“什么时候刷BOSS的话。”叶修说,“你要是知道了叫我,在欧服抢个BOSS玩玩。”

 

傍晚的时候天气没那么热他出了个门,本地只有一家亚洲超市。在这边吃了几天,所有人基本都不对胃口了。披萨汉堡这种高热量垃圾食品就不说了,牛排意面之类对于中国人来说,也是偶尔可以解解馋,顿顿吃绝对受不了的类型。然而住的地方又不能开火。

脖子上少了个东西,总觉得不习惯,好像丢了什么。他又重新挂了个。只是那条挂的比较久,感觉有感情了,成了护身符般的存在。

他大方地把护身符送人,收礼的也一点也不介意,下午戴着个小牌牌去训练室,雷瞎了所有人的钛合金狗眼。叶修反正不在乎。

他今天又没带手机,回去想起来好像已经三四天没充电了,随手给充上,几分钟后开了机,居然发现蓝河给他发消息。作为联盟的工作人员,当然有所有人在苏黎世的手机号码。问他吃了晚饭没,没吃的话可以来会议室开个会。

感觉好像有阴谋嘛。

他还是去了,天气还是闷热,凉快不下来,伸手去推门,门居然还反锁了,只是很快被拉开,蓝河探出脑袋:“叶神你来啦。”

他笑着说,“还以为你不来了呢,想怪可惜的。”一阵热气腾腾,他还没适应,就听到黄少天嚷嚷我靠他怎么也来了吃白食吧是不是吃白食?

怎么说呢就跟你不是吃白食一样啊?

叶修挺快意识到这怎么回事。会议室那么大的会议桌,架了个电磁炉。大家在一起捞火锅吃。

“这几天都辛苦啦。”蓝河说,“放心,我跟联盟打过报告了,那边说可以装作不知道。”

“就这一顿啊。”方锐泪流满面,“那要可劲吃下顿没有了。”

“你又不看手机啊。”苏沐橙一边吹芝心丸子一边跟他抱怨,“连我都叫不到你了。”

蓝河给他递了个一次性碗和筷子:“差不多就我们了,张副队他们不来。”

会议室热热闹闹的,空调吹得挺凉快。火锅咕嘟咕嘟烧得挺欢快,边上还有个电饭煲。

“我都要哭了。”李轩开玩笑说,“就想吃点羊肉泡馍。”

“唉,本来还以为就几天。”楚云秀说,“结果这么久也没太习惯时差,小许你不吃吗?”

“我不饿。”蓝河说,“真不是客气,我在外面吃过了啊。”

“你……”四周人一致声讨,可不是,人家又没有门禁,想去哪吃去哪吃。

他在唐人街的华人餐厅吃了碗馄饨和炸油条,又点了两盒生煎包带走,真的一点都不饿。可是又不能告诉在座的各位我有生煎包你们羡慕吗,炫耀都没处炫耀。

黄少天看到自己的粉丝被围攻,立马出来:“你们不许欺负我们蓝溪阁的人啊听到没?还有那个,哎老叶你脖子上那个挂的怎么回事儿啊!是不是我们蓝溪阁的卡套啊!”

“不是啊。”蓝河小声说。

“是啊你们蓝溪阁的人的。”叶修承认地很大方,“给我了就归我了啊。”

“凭什么给你害臊不害臊,好好的牌子挂你那怎么显得那么没下限呢?”

于是又吵了起来,这些大神,在这种事上跟小孩子似的不让步不饶人。

“趁着大家都在,我们碰个杯啊。”李轩提议。

于是都一起举起一次性杯子。

蓝河本来想不过去,黄少天先嚷嚷起来:“小许小许快快快,我们一起举杯啊一会儿该唱难忘今宵了。你怎么不来啊是不是架子大啊?”

蓝河哪敢啊,有点无措,上前举了杯,喻文州说:“还是要感谢你。”

众人纷纷附和说是。

蓝河的脸一下就红了,大神们你们高冷一点不要这么平易近人,我真的会不好意思。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他碰杯,大家座位隔得远,当然也不在乎是不是真的碰到,就意思意思。蓝河碰到了叶修的杯子,叶修喝了口雪碧。

“一会儿散场了。”叶修问他,“我还能到你那抽烟不?”

他说这话贴着他的耳朵说的,热气在他耳朵边,蓝河突然觉得热,明明没喝酒却有醺然的醉意。他看着叶修,会议室的光线特别足,两个人都被照进了眼睛里。

“好啊。”蓝河说。


五、

 

小组赛第三轮,中国VS瑞典。

蓝河更新官博的时候看到一条评论,义愤填膺地怒道:“不是都已经打赢瑞典了吗?东道主还可以复活赛吗?”

“之前打的是瑞士……”

“瑞典不是瑞士的首都吗!?”

什么鬼啦。

蓝河有点无语,不想回复了。

周泽楷当了两轮擂台赛守擂大将,以至于根本没到他出场,战斗就被解决了。擂台赛横扫当然是好事,然而有粉丝不满意了。不仅粉丝不满意,赞助商也不满意。蓝河在工作间外面听到同事八卦的时候说,国内要求下一场周泽楷首发,以免又在四人内结束战斗,没有他露脸的机会。

微博评论里也都在喊想看周泽楷,蓝河想可以约一下下次直播的时间,或者让周泽楷录个小视频。就是不知道他好不好参与,毕竟他无口出了名的。也不好意思让这么大牌的人跟着自己做跟读,又不熟。

同事有江波涛的联络方式,说可以找他支两招。江波涛在QQ上回的很快。

无浪:

小周的话,不想说话的时候会笑。他只要一笑,你的任务就完成了哦。

还发了个微笑的sticker。

站在背后看同事聊QQ的蓝河:……好有道理哦。

于是就拿着手机去找周泽楷,录一段秒拍发微博号召大家来看小组赛第三轮比赛。周泽楷对着镜头嗯了好一会儿,同事在镜头外举着张A4纸用马克笔大写着时间和场次,他念完,同事在后面疯狂地做嘴型“客气一下,客气一下!”

周泽楷看懂了,但不明白怎么叫“客气一下”。

举着手机的蓝河只好说:“谢谢周泽楷队长。”

周泽楷想了想说:“嗯……不客气,加油。”

终于达成了“客气一下”。

蓝河录完保存好,打算比赛当天再发。路过叶修的座位,叶修也看到了他们在录VCR,就说:“还以为我特别点呢,合着不是只找我一个人录啊?”

“怎么会。”蓝河摇摇手里的手机,笑着说,“和他是祖国群众的呼声,对你是我个人的诉求。不一样嘛。”

外面阳光还是灿烈得很,他对这个国家的印象好像只剩下了夏天,从飞机一落地开始,就是这样灼热。夏天让这个国度的童话色彩淡了许多,却也因为这些人的存在改写成为传奇。

叶修坐在电脑前,遮阳窗帘拉得很严实,蓝河看他座位上没有饮用水,就去拿了一瓶水放到他桌上。

“水就在门口,进来的时候顺带拿一下。”蓝河提醒他。

叶修从屏幕前抬眼看到他,挺认真地模样,蓝河又说:“你记得喝啊。”

“弄完这个就喝。”

蓝河看他的屏幕,叶修在研究第一次比赛时用的地图,也就是方锐和黄少天“钻洞”的那一次。风吹在草上,君莫笑站在洞门口比划,把千机伞变成战矛形态试着过。

蓝河看着好玩,问他:“这个可以打联机吗?”

“不可以。”叶修说,这个是游戏模拟器里面的地图建模,是不可以让君莫笑和蓝桥春雪都在同一个地图里的。

“好可惜啊。”蓝河说,“我还想钻——”

……黄少天同款……。

蓝河不说了,叶修回头看着他。

“哎。”蓝河抓抓耳朵,“你记得喝水啊。”

说着一溜烟跑了。

叶修看他跑远,他不爱喝水是理由之一,还有就是喝了水难免要跑厕所,他坐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专心致志的,哪有习惯去上厕所。

不过既然就在手边,他还是拿着喝了一口。凉凉的,透过嗓子到达胃里。

 

蓝河不仅要达到个人的诉求,还要尽量达到“联盟的诉求”。

上次小小客串过一次以后,这次的吉祥物又是他友情出演。不仅没有手到擒来的感觉,还因为上次的惨痛经历形成心理阴影,穿上去以后反反复复好多次把自己的头套摘下来戴上去又戴上去摘下来,练习自主摘戴以免上次的悲剧重演。

蓝河在吉祥物的身子里露出个脑袋,指责道:“你们上次都不给我帮忙!”

同事们打哈哈说对不起嘛对不起嘛,这次一定帮。

比赛开始。

今晚过后,就会有一些队伍彻底离开这个比赛场上了。国际比赛反而不同,少了很多激动人心的翻盘逆转,比如本届已经结束的季后赛中,君莫笑表演的绝杀或者扔武器,在这样等级的赛事中,反而不可能见到了。距离那个最高的顶峰只有一步,再猛打猛冲的队伍都变得小心谨慎起来。用“如履薄冰”形容都不为过。这样的赛场上,“失误”这个词基本等于荣光的葬送。

因此,周泽楷打首发的行为让很多人眼前一亮又疯狂呼喊。永远客场的中国队只有一小块聚集了观众,气氛感染也掀翻了现场。

蓝河穿着厚重的吉祥物衣服和现场观众们拥抱合影,脑袋太大不好走路。在原地绕了几个圈圈。选手们坐的VIP观众席,离现场观众差了一点位置,要矮一点。台上的观众们喊着大神们的名字。

蓝河多少也被这样的气氛感染到,至少三年前,他还没有想过,能和这些一线职业选手一起工作,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和荣誉而奋斗。

虽然自己这个奋斗的形象……略Q了点。

蓝河分完了手里的纪念品,基本也到了比赛开始了。挤出了安全门,终于成功摘下了头套,没有发生上次卡住的悲剧。回了更衣室,把平板翻出来,一墙之隔看直播。

直播比现场有一点延迟。经常他听到隔壁的欢呼,一分钟后才看到画面知道是怎么回事,后知后觉的。

还有现场观众@了官博:吉祥物好可爱[心][心][心]下楼的时候还找不到方向,好萌啊。

说着附上了一小段小视频。

蓝河点开一看,大囧,还是转发了微博说谢谢。

周泽楷一挑二。

现场的观众恨不得站起来唱国歌,掌声雷动,下一位是黄少天,夜雨声烦。

蓝河再也按捺不住了,擂台赛顺序提前都没有透露过,他当然也不知道偶像会上场。第一轮黄少天和喻文州打了团队赛,第二轮轮换,现在第二顺位出场。

只是穿着吉祥物的衣服有冒出个人脑袋太奇怪,他俩爪子把自己的头套戴好,跑到外面去看现场。黄少天没有选择战术走位,直接就杀上去了。蓝河耳机里还听着直播,国内解说说黄少天这次话很少呀!

另一个解说道:看来这里的电脑没有装中文输入法。

蓝河笑了,的确,这个电脑没有装简体输入法……

很早以前就总有人说,想看黄少天不发垃圾话,把全部精力和注意力都集中在比赛中,比赛会怎么进行。现在终于得之一见,不少人都屏住了呼吸。

蓝河猫着腰找了个小角落看比赛。全息投影的关系,并不是每个角度都能看得很清楚,比如他现在坐的这个位置。不免有点着急。

国内转播刚说完黄少天终于可以专心致志打比赛了,下一秒就被打脸,黄少天用汉语拼音夹杂英语和数字及语气助词,刷起了屏。蓝河作为粉丝,一眼就认出这是“我来了!”的意思。

只是用三个字可以表达的内容,他硬是打出了满满一屏幕。观众们先愣了几秒,又哄然大笑。这可苦了对手,居然还分神去辨认黄少天到底在说什么,差点走神,直接被黄少天抓住了空档。

蓝河在下面给黄少天加油,挥着两只哆啦A梦爪子鼓掌。

小组赛第三轮,收视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比第一轮第二轮加起来还要多,微博空降头条热点,连带着蓝河也跟着火了起来——不仅是微博瞬间涨到百万粉,不少人转发了周泽楷的秒拍视频,还有……他演的吉祥物。

大脑袋吉祥物认真看比赛,在下面诚挚为黄少天鼓掌。

蓝河知道的时候,已经是当天晚上了,恨不得把头埋到桌子底下去。

这场比赛的团队赛比较难打,又一次随机新地图。因为欧洲地区的赛制本就更接近国际赛的赛制,团队赛从阵型和打发以及习惯上,欧洲队伍都更得心应手一些。团队赛打得比较艰难,最后小分差落败,好在擂台赛横扫的成绩总加,晋级八强。

第一场战役终于告一段落,蓝河松了一大口气,回过头来想想,果然一切都挺累的。

还有……他那个吉祥物成为新网红,不少人还画恶搞漫@官博,蓝河一边转发一边内心疯狂想,这吉祥物里面的人就是官博君啊啊啊啊啊。


天黑透了。

这边纬度高,人烟稀少,不像国内市里那么多灯光,因此夜空的星辰就格外明亮。他从小在城市生活,没见过这么清晰的银河。蓝河就想下去拍几张照,刚一出门,就看到叶修,刚好朝他这里来。

“你又来抽烟啊。”蓝河无奈地说。

“嗯,你现在有事?”

“想下楼去走一走。”蓝河想了想,“你也一起吧?今天天气这么好。”

叶修深思了一下,显然在犹豫。

“你都从你房间走到我房间了,下个楼而已。”

叶修大概是想想也对,蓝河笑了,跟着他下电梯。叶修叼着烟:“这不是在你房间还可以边抽边打游戏么。”

蓝河仰头拍了几张照,随口说:“那你就当陪我呗。”

说完又觉得怪怪的,叶修却嗯了一声。

“今天打得不错啊。”蓝河找话题,“比赛很精彩。”

“看到你偶像满意吧。”

周泽楷一挑二后,第二顺位的黄少天挑翻了对方的第三顺位,势头很猛,不少人喊着一挑三。

“对啊,感觉大家都打得很……奔放。”蓝河笑着说,“看起来很爽。”

叶修没说话,蓝河说:“不过这也是赞助商要求的吧,打得这么猛,其实也是怕后面变故太多。”

他想了想,“虽然比赛很好看,国内的观众们看着也开心……但是竞技体育,本来也不是为了观众‘看得开心’而来的。成就冠军有很多个微小的‘不确定’。”

他说完,觉得自己话又有点多。闭嘴了,一偏头,却看见叶修在看他。

“不错。”叶修抖了抖烟灰,给他比了个拇指,“英雄所见略同。”

蓝河安心了,于是继续说:“好吧,这次赢了毕竟还是要庆祝的,只要是胜利就值得喝彩。下一轮就是四分之一决赛了。我会给你们加油的。”

“穿着烤鸭给我们加油?”

“……”蓝河无语了一阵,“你就不能装作不知道吗。”

叶修继续补刀:“沐橙转发了,我就跟着转了。”

蓝河:“……”他下班了以后太累了,还没来得及看微博!

“挺可爱的么不是。”叶修淡淡地说,“后来头套拿下来了没?”

“我靠……”蓝河在三次元是个挺内敛的人,平时不爆粗口,刚刚实在是憋不住了,“大神,我们友谊的小船要翻了。”

叶修笑出声:“别啊,我夸你呢。”

他正色道,“我平时不夸人的啊,训练营多少人排着队要我夸呢我都不夸,你应该珍惜。”

蓝河一股气憋着没处撒,只想挠他。

“冷静点啊。”叶修说,“怎么现实中也是个近战……”

他说着,轻轻拍了一下蓝河的额头。蓝河坐在原地,一下就石化了不敢动。

“怎么了?”叶修奇道,“开关在那?”

蓝河觉得脸有点热,想说点什么,却一句话说不出来。好险好在,手机震了震。

他打开,一下就跳起来:“叶神!”

“嗯?”叶修看他那么激动,还有点紧张,蓝河抓着他的手,“烟抽完没?灭了灭了。”

他拉着叶修往楼上跑,“刚刚同事来消息,欧服的BOSS刷新了。”

叶修被他抓着就往电梯带,蓝河一边看手机一边说:“其他选手都过去了,就差你了啊叶神……等等,你账号卡在身上吗?”

他回头,看到叶修脖子上挂着的牌子。

“哦,在啊。”叶修说,“这卡套挺好用啊。”

“嘿嘿,是吧。”蓝河拉着他进了货梯,刷门禁,“这个电梯快一点,不用等。”

跑了一身汗,他在电梯里扇扇风,感慨道:“真没想到,我有一天会上赶着拉你去抢BOSS……”

叶修也笑了:“成,欧服的BOSS是吧?成,薅一层资本主义的羊毛,回去建设社会主义。”


 六、

 

没时间去训练室开机器,直接在蓝河的笔记本上刷卡,上线,君莫笑很快就被拉进了团。团队频道刷了一排坐标。

蓝河看了一下团队列表,张新杰果然不在,夜已经较深了。

并不只有国家队全员,联盟的工作人员也都在,拿着治疗账号卡。虽然技术就是普通玩家,但是在这种局面下,无脑群奶就可以。

BOSS在峡谷外,联盟员工先收到的消息,到的时候已经在打了。欧服本地的优势,自然也就在于有已经成熟的公会和粉丝。

王杰希先到的位置,峡谷外围有个高地,在上面刚好可以纵观全局。

王不留行:这个位置比较好进攻。[坐标]

“那就只能你一个人进攻了我们上不去谢谢……”这是肖时钦。

“他就是炫耀一下他会飞^ ^”这是喻文州。

众人回头,看到君莫笑飞枪而来,方锐说我靠,你哪来的,你不是不在房间呢吗?

到了地方就能开语音对话了,除了王杰希的选位比较刁钻,其他人分散在西南方向,盯着血量。

怎么打?只能抢。

“血量压到百分之四十之前。”王杰希贴出几个坐标,正要分小队发现没权限,“队长给我。”

“不给。”

唐昊拒收了他的消息,并向他扔了一个板砖。

王杰希骑着扫把飞下来,在他头顶盘旋。唐昊只好把队长给他了。

迅速分了小队分派任务,要求所有人各就各位。

蓝河看得心里也激动,情不自禁都站起来。君莫笑一边往坐标方位跑一边说:“你急什么。”

“感觉好刺激啊。”蓝河换了个姿势。

选手们的房间都是单人间,工作人员却是双人的。只是凑巧他这间没有合住的,另一个床位都拿来堆东西了。茶几的高度并不适合操纵键盘,叶修坐在床上,电脑放腿上。

蓝河在房间里转了一圈,最后翻了包饼干出来:“饿了,吃点东西冷静一下。”

君莫笑和一枪穿云一组,两个人要到的位置都比较难到达,需要精准的操作在悬崖壁上借力,叶修盯着屏幕手上没停,问他:“你就这么待客啊。”

蓝河一边吃饼干一边说:“冯主席说了你们选手不可以乱吃东西。”说着舔舔嘴巴,“要不我给你倒杯水。”

“呵。”

听了这句听多次,今天终于见到本尊了,实体就在自己面前呵呵,果然好嘲讽啊。蓝河又吃了一块饼干。

“快点,饿着呢。”

“我找找啊。”蓝河跳下床,“别跟别人说。”

他翻出一包麻辣鸭翅:“我先试试毒,半小时后你再吃。”

蓝河撕开包装,把鸭翅拿出来一个,叶修伸头就给叼走了。

这么大的东西,不用手都没法吃,但是手上又没法停,只好叼着。蓝河看着他笑了,伸手去摸手机:“哎你别动啊,我拍个照。”

叶修爬了三分之二,还有一点就能登顶,站在悬崖一角,调了调视角往下望,BOSS在附近游荡,血量才到百分之七十。

蓝河打开手机相机:“来大神笑一个。”

叶修淡淡地看了他一眼,蓝河按了快门。

“哈哈。”蓝河把手机放回去,坐在边上啃鸭翅,“叼着累不累啊,腮帮子酸吗。”

叶修最后一个操作上了悬崖顶上,换了手坐在屏幕前吃鸭翅,团队频道不少人敲了1,表示已就位。

“他们打的也太慢了吧。”李轩发了个哈欠的表情。

的确,欧服人比起国服,少太多了……天朝还是人多力量大。

沐雨橙风:我去看一会儿电视剧,到了叫我。

风城烟雨:我去吹头发。

海无量:我打个电话。

王不留行:……#刀

海无量:好吧我不打了#大哭

他的位置最为关键,要在那一瞬间把对方的主T抓过来,和唐昊合力解决掉。海无量和唐三打的搭档。蓝河想自己不在也是挺可惜,不然这么多珍贵的截图还可以拿去发微博,一定勾起很多人的感慨。

“有水没?”叶修问。

蓝河正在想得出神,抱着抱枕下床:“有酸奶,和果汁……”

不对,自己作为联盟的工作人员,居然还拉着叶修吃这吃那,他站住了。

“我为什么不能吃啊。”叶修笑了,“我和他们又不一样。”

好像也对,虽然蓝河不太愿意承认。他潜意识里,总觉得叶修是会上场的。

弯腰打开小冰柜拿出两瓶苹果汁,丢给叶修一瓶,坐回去。

“叶指导。”

“啊?”

“叶领队?”

“干嘛这么叫我。”叶修轻笑了一声。

“过过瘾。”蓝河拧开瓶盖,“当时看新闻的时候,看到你当了国家队领队,我就想,哇,原来你……”

他本来想说,原来你已经走了这么远了,可是刚出口就觉得失言。叶修本就是从那个满身荣光的地方走下来的,他是“我回来了”而并非“我走了”。

他静静地坐在边上,半晌叶修伸手:“吃完了,再给一根。”

“……哦。”蓝河把袋子的口拉大了一点,“我也是喂过叶领队的人了。”

“我用手拿了再摸你键盘你介意吗?”叶修说。

“介意!”游戏宅们,对自己的鼠标键盘可都是很宝贵的。

“我今天不擦电脑了。”蓝河说,“我这辈子都不擦电脑了。”

叶修开过光的电脑,以后抢BOSS推副本记录还不是所向披靡。

随意聊着,BOSS的血量就逼近了百分之四十,这个数字只是个范围,真正的出手要看时机。果然,在BOSS转阶段变面向的时候,方锐果断出手抓了对方的主T。

海无量:加油。你挺住我先撤了。

说着就把那个倒霉的骑士扔给唐三打,自己跑了。

唐三打开了爆发狂揍,趁着公CD的时候抢着时间对方锐说了句大大的:**

毕竟对方人多,唐三打虽然很快带走了对方的骑士,也被回过神来的群众淹没了。方锐倒是七拐八拐摸爬滚打地溜得极快。唯一没有限定选位的夜雨声烦正好这时候晃过来跟他接应,指责了一下方锐抛弃队友的行为,两个人就一起跑了。

剩下的人发起进攻,主T死亡,仇恨无主,BOSS开始无差别攻击。王不留行从一个很刁钻的位置上前输出抢仇恨,把它拉到剩下的人伏击的地方。

借助地势,他们这个只有十三人的小队很快接手了BOSS,所有人又重新汇聚到一起,叶修说:“大眼啊,你猜你输出高还是我输出高啊。”

众人一看他装备,这一身不讲道理的高暴击装闪瞎所有人的眼。立马骂到“果然无耻”“这点DPS都要抢”“不出风头你会死啊”,叶修呵呵“嫉妒就直说啊”。

君莫笑的仇恨值越来越高,方锐却不合时宜地在团队频道里打了行字:“老叶你再说句话。”

“呵呵。”

“我靠你吃什么呢你。”方锐大喊道,“我就听出来你在吃东西!”

蓝河:……。

“你到底在哪啊。”海无量一边控制BOSS一边嚷嚷,“我们去你房间敲门都没人,你不会不在基地出去浪了吧?”

逢山鬼泣:低调,严肃。有什么事情不能真人拿着菜刀上去打一架呢?

他把BOSS往那边拉,很快就引导他进去了一个狭窄的坑道里。一叶之秋和一枪穿云在后面拦截追兵,形成一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局面。张佳乐的百花缭乱在外围拖延牵制。BOSS就这么轻松被控制住了。

“那么问题来了。”黄少天作为先锋,血量下得最快,“所以没奶怎么办,怎么办?这个BOSS又放了一个大招我马上就要死了,看,我现在已经只有百分之二十四的血量,挺不住了,再见同志们。”

他们自带的治疗都因为浪得太欢,已经被围攻群众集火掉了。现在完全没有治疗。

说着他就要撤,已经死掉的唐昊在频道里发了个冷漠的表情。

不对,不是死了,怎么能叫死了呢?是牺牲了……

“你看人家后辈都为国捐躯了,你也不前仆后继死而后已一下。”叶修说。手里的千机伞一刻没停,换形态和放技能。好在身后沐雨橙风一直帮忙策应,让他的压力少了很多。这个角度卫星射线就在他背后,照得整个屏幕都特别炫目明亮。

“我次奥你怎么不去死你这一身暴击装一点防御都没堆这张嘲讽脸都没引起BOSS对你的杀戮我看你是废了废了。”

叶修还要回,蓝河却在这时蹦下床出去了。他有点不明所以,只是现在不是问的时候,也要小心计算自己的血量,闪避BOSS的攻击。听到蓝河关了门跑出去。

血线百分之二十。

“我靠马上就要放大招了。”方锐说,“少天别打了,我们一起手拉手浪迹天涯吧。”说着就又蹿出BOSS的火力线,到了更安全的地方。

他是个布甲职业,血薄,特别脆,怕死。

“好主意,你打头我断后,拿出我们曾经在训练营时打巷战的风采。”

黄少天正说着就一个闪身跑了,正在控场方便黄少天输出的李轩差点吐血,因为他一跑BOSS就看到他了。

孙翔周泽楷解决了后面的追兵,加入进来,到了最后的时刻,刚刚复活回主城的治疗们终于回来了。

跑在最前的治疗给夜雨声烦和海无量刷了个瞬发回复术,选了位开始站桩。职业是守护天使,站的也可以离BOSS近一点,刚好听到他们说话。叶修看了看那个守护天使,对方视角也对着他,发了条密聊:嘿嘿。

还真是他。

守护天使给君莫笑刷了个回复术,看着自己身上的绿色字直蹦叶修感到特别安心,终于可以猛攻了。

结果守护天使刷到百分之八十,就急匆匆留着技能,迫不及待去奶自己偶像了。

唉……

百分之五。

这个BOSS也是新出的,他们一群人远离网游这么久,不是很清楚机制,还是之前联盟的人四处搜刮了一些乱七八糟攻略科普的。不过不管怎么样,百分之五绝对是个坎,大招面前,先跑了再说。

君莫笑看着自己的血量,他输出最高,现在BOSS仇恨值也最高,最后这一个大招,他是非吃不可了。

死吧死吧,反正不会掉装备。

正这么想着,一道白光沐浴,蓝河把最后一个治疗大招用在了他身上,把他的血线拉了回来。

 

BOSS圆满被推。

上了系统公告倒是次要,主要是会掉什么东西最让人期待。

国际荣耀邀请赛期间,连副本BOSS都会大方许多,更别提野图了。极为珍贵的稀有材料,有的似乎国服都没有。

于是材料的分配就成了问题。

Roll点是最常见的,就是唐昊不愿意。喻文州客气了一下,只Roll了个97点。

“要不留给总决赛MVP?”有人提议。

更多人拒绝了,最后材料也就交给联盟暂时保管。现在太晚了,虽然明天没有比赛,不过这个强度也是挺大的,都需要休息。

尤其是今天打了比赛又抢BOSS的几位。几个人下了线,蓝河在外面敲门。他刚刚跑得太急,没拿房卡。

叶修悠悠哉哉地问:“谁啊?”

蓝河无语:“大神你还吃着我买的鸭翅呢放我进去。”

“说句好听的。”

“……你妹的国民公敌君莫笑!开门。”

叶修给他开门,蓝河进了房间:“太晚了啊,您也先回去吧。材料掉了挺多的,联盟清点一下,按需分配,争取让大大们都拿到。”

“累了?”

“挺累的。”蓝河笑着说,“还有今天都辛苦了,明天上午就不安排自由训练了,中午一起吃个饭。”

“不吃食堂?”

“不吃了。联盟请客,不过具体吃什么还不知道,听上面领导安排吧。”

两个人说完这几句,门边的光线挺昏暗,站在一起,都觉得有话要跟对方说。

而该说的确实是已经说完了。

“晚安吧。”叶修说,“我回去了。”

“嗯,晚安。”

他给叶修开了门,然而刚开了门,走了两步,突然,走廊一瞬间,黑了。

只有一点他们房间露出来的斜斜的灯光。

“……停电?”

“哦,不是。”蓝河有点懊丧地说,“凌晨一点了,熄灯了……”

“这么规矩啊还熄灯……”

“这边国家比较环保。”蓝河解释说,“就是……呃,省电呗……”

他越说越小声越说越心虚,开着灯不觉得长的走廊,现在黑漆漆的,只有应急标志是亮的,发着绿色的荧光。

“要么……”

因为夜太深,说什么都觉得吵闹,声音在黑暗中被压成细语。

“我还有一张床。”蓝河说,“没睡过人,就是有时候会放东西。还算干净的吧,要不你先留一下?”


七、

 

君莫笑离开第十区以后,也常常有人提起他。他像是个第十区的一个标识一个传奇,在副本记录上和首甲履历中,无数新人都能看到他的名字,谈起他和他的兴欣从挑战赛走向走冠军的神话。

以及总有人看见,曾经的蜘蛛洞穴副本记录里,与他名字并行的那个蓝河。

讲到这,会有人从茶余饭后中醒转过来,问一句蓝桥春雪:“你和叶修大神是不是朋友啊?”

蓝河回忆起君莫笑之前的所作所为,咬牙切齿地说:“仇人!”

本来想说“敌人”,可是“敌人”太没有针对性了,对霸气雄图中草堂都是“敌人”,对君莫笑非“仇人”不能形容。

“能和叶修大神做朋友,你也是很厉害啊。”对方发来一排鼓掌喝彩的表情。

“所以都说了是仇人了!”

现在仇人在他隔壁床睡,蓝河先醒,打开手机看微信。因为时差的原因,每天醒来都一堆消息没看。他带着困意翻着翻着,突然坐了起来。

叶修就醒了。蓝河很不好意思地轻声说:“不好意思啊吵醒你了,你先睡吧,我起来了。”

“嗯。”

然后蓝河就笑了,原来大神带着困意的声音这么……黏糊糊的。

不过也就那一声,下面就正常了,叶修问他几点了。

“七点多。”蓝河下了床,把被单铺好,“今天上午不用训练。”

他穿着件白色短袖T,蓝色短裤,光脚踩在地上,“我出去打个电话。”

“这么忙啊。”

“联盟太过分了啊。”蓝河挺不满地说,“那些材料居然想拿去充公,上交给国家。”

他本来挺困的,一下就清醒了。

“什么材料?”叶修还想了一下,“哦,昨晚的材料是吧。”

“嗯。”蓝河说,“联盟什么都没干啊,职业选手自己抢到的,要分配也该自己分配吧。”

“你要去跟老板叫板了?”

“我……”蓝河一咬牙,“算是吧!”

蓝河拿着手机出去了,叶修想了想,上午没事做,昨晚睡得挺好,就起来了。这边天亮得早,白天特别长。

叶修刷过牙,蓝河打完电话进来:“联盟那边给材料估价了,最后可能从职业选手们手里买这些材料。”

“联盟要材料做什么?”

“我也不知道。”蓝河说,“待价而沽赚差价?你不睡了吗。”

“不睡了。”

蓝河打开电脑登录官博,瞬间就被新提醒淹没了。

“你看吧。”叶修说,“我说你要成网红了。”

“大神你就别笑话我了。”蓝河欲哭无泪。

说着还转发了微博:这就是我们的吉祥物,是不是很可爱[微笑],转发此条微博抽取三位送吉祥物,四分之一决赛前开奖。

 

7月29日,四分之一决赛,对战韩国队。

蓝河用转发抽奖平台抽奖,万万没想到其中之一抽中的是叶修。

“抽中僵尸粉了!重抽!”不少人这么评论道。

叶修还没回复,看来是真的不上微博,只有苏沐橙或者陈果叮嘱他转发东西才会上来看看。

刚好就转发了这一条,苏沐橙也转过的。

“怎么会这么巧啊……”蓝河看着转发抽奖平台的页面,实在是不敢相信。

国内的同事要到了剩下两位粉丝的地址送吉祥物,跟他说:“叶神那个你就亲手交给他吧!”

太傻了。

蓝河手上拿着吉祥物,站在门口等着。决赛前热身,全员出征是要摄像机跟拍的。结果中国队好多人嘴里叼着……棒棒糖。

“大神你们吃完糖重拍一遍行吗!”另一个随队小哥歇斯底里地喊,“可不可以不要这么不严肃啊!!”

蓝河无奈地提醒他:“直播啊,反正吃糖都录进去了,重拍也没用了……”

“所以你们到底哪来的棒棒糖。”蓝河无力地说,“防不胜防……”

“韩国队选手给的啊。”

蓝河吓得差点跳起来,万一,虽然不该这样说,要尊重竞技体育精神,但是万一呢?

“他们用棒棒糖跟我们换辣条。”

“你们又是哪里来的辣条……”

“之前去唐人街偷偷买的嘻嘻。”

抢完BOSS那天中午,带着大神们去中国城唐人街吃了饭。这边的华人其实不少,但是受众群和电竞都没什么关系,也没人认出来。餐厅是订好的早考察过,不会有问题。

再下面就要彻底封闭了,直到打到总决赛,都不会出基地。

当然,肯定是会打到总决赛的。

“重拍一遍啊。”随队小哥哭着说,“大神们你们快把棒棒糖吃完,我们再拍一遍。”

摄像机架在通道口,全员逆着光走着,小哥特别激动,蓝河却迟疑了一下。

没看到叶修。

叶修并不喜欢这种硬片软广风,于是他落跑了。

躲在最后面,叼着没吃完的棒棒糖。

真腻,他打算把棒棒糖扔了,四处找垃圾桶。

等前面的人走完了,摄像机撤了,再跟上去。

他刚丢掉糖,听到墙角有悉悉索索的声音,一抬头,吉祥物趴在墙上。

“嗨大神你在这里做什么。”

墙角弹出个吉祥物的小脑袋,挥挥丑丑的翅膀,扭啊扭的。

吉祥物又往前挪了两步,“大神你微博转发抽奖抽中我了,现在可以带我走了。”

蓝河躲在墙后,玩得特别入戏,把手掌那么大的吉祥物当个布偶玩角色扮演。

“那我可就带走了。”

他听到叶修这么说,蓝河刚想说“好啊好啊带走吧虽然我丑可我是荣耀之神派来的使者啊可以实现你三个愿望”,叶修抓住了他的手腕,把吉祥物往他脸上贴。

蓝河睁大了眼睛。

吉祥物贴在他的嘴唇上,叶修在另一边,吻了吻它的嘴唇。

隔着吉祥物丑丑的脸,他们接了个并不实际的吻。

蓝河的脸红透了,心脏狂跳。他只能看见叶修垂下的眼睫,高挺的鼻梁。

“先放你这了。”叶修移开嘴唇,“我去打比赛了,结束了记得给我。”

他看着他的眼睛,两个人在黑暗里对视。吉祥物静静地在他们中间。

什么跟什么啊。

蓝河怔怔地站在原地,叶修松开他的手腕。挥挥手,转身向通道尽头走去。背后的一号烫金字,在灯光下闪闪发亮。

蓝河愣了好一会儿,才想起来把吉祥物从嘴巴上拿下来。一点痕迹都没留,只是带着两个人呼吸的热度,提醒曾经有一双人隔着它,在这里交换了气息。

好像有什么没有说?蓝河想。第一次见面也是这样,被叶修认出来了,才想起他该自我介绍,你好我是许博远,曾经蓝溪阁的蓝桥春雪。

现在,也有事情忘了说,又让叶修抢先了。

——我喜欢你啊。

 

我喜欢你。

我喜欢你。

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

我靠靠靠靠靠靠靠。

蓝河的同事看他一会儿拍脸一会儿看天,忍不住说:“咋地啦哥们儿,工作太累疯了啊?”

你才疯了呢。蓝河说:“没有。”

“好好的脸红啥?”

“天热嘛。”

“艾玛这空调开到十拔度,我一来自北方的狼都冻得直哆嗦你还热。”

来自南方的蓝河看着场上的比赛,中国队队员们在比赛席里,没上场的选手也在台上。

还有他们的领队叶修。

首发依旧是周泽楷,国内舆论和上级压力安排的。地图是巷战,并不是很适合神枪手的攻击。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

“万一韩国队田忌赛马怎么办啊?”旁边窃窃私语。

“你脑残啊,这是擂台赛又不是个人赛,该挑三都得挑。”

话是这么说,但这样的安排下,顾忌就很多。首发顺位也必须打出气势。而巷战,本就不适合远程职业。

可是在这种情况下,挨骂的并不是体育总局,是叶修。

各种阴谋论都有,甚至有人恶毒地说,叶修希望周泽楷失利背锅,成为国家罪人,前第一人对后第一人的嫉妒,等等。

蓝河恨不得用自己官V的号发微博大喊:这是体育总局那个傻逼要求的,不关叶修的事啊!

好生气哦,可是还是要保持微笑。

“你说……”同事在边上嘀咕,“咱会不会输啊……”

小组赛结束,已经有很多没有出线的国家止步了,变成了欧洲荣耀半月游。事实上这种比赛不像全民竞技体育的奥运会,没有那么多人关注。背负的压力相对全国范围内要小很多。除此之外,小组赛又是积分制,很多队伍早在第一轮就知道自己的斤两,反而没什么压力了,把比赛当做全明星show一样,尽情摇摆。

反而有不少亮点的地方让人赞叹。中国队也见识到了许多新打法,都是荣耀爱好者,对这些奇特的打法总是忍不住心生欢喜。

“闭嘴。”另一个同事怒斥。

“唉,形势严峻啊,要是叶修能上场就好了,他那么牛比。”

“他都退役了。对了蓝桥,我怎么觉得你和叶修关系不错啊?”

“啊……”蓝河冷汗,“呃,错觉吧。”

“他上次不还住你那么。”

“我靠。”蓝河一脸惊恐,“你们怎么知道的。”

两个同事淡定地说:“都知道了好吗,你当监控摄像干嘛吃的。”

蓝河盯着两个同事,试图从他们脸上窥出端倪。然而对方好像什么都没想到,蓝河松了一口气。

也……对吧。

等等、本来就什么都没发生啊!能误会什么啊我为什么这么心虚啊!

看比赛看比赛。

他倒是想看,同事还要插嘴:“所以叶修到底能不能上场啊?”

“之前不是说了嘛除非极端意外的情况,当然谁也不希望这种时候有什么意外的情况吧!”

每个队员都背负着战队和粉丝的希望,也都认真负责地准备比赛,叶修应该是不会上场的。

怎么说,蓝河一面希望着叶修上场,把他的实力展现给世界面前看。一面也不希望他上场,那标示着中国队有一名队员达到了不能上场的地步。

他作为随队工作人员,最重要的是把每个人都安排好,安心打比赛才对。

“我也是这么想。”同事最后得出结论,“叶修都打了这么多年了,我经常忘了他都三十岁了。”

“啊!?有那么老吗?”

“差不多啊第一赛季你算算……”

“是二十八。”蓝河无奈地插嘴,“没有那么老。”

“二十八和三十也差不了多少啊我们都是算虚岁的。”

再下面都没人说话了,周泽楷压制着对方的发挥,好几次险些逆转都失败了,直到这个人终于变灰倒下,还有很多人没有反应过来。屏幕上弹出大大的Glory,才醒悟过来鼓掌和喝彩。

擂台赛终于打完了,中国队输了一个人头分,进入团队赛。

蓝河都不敢看微博了,虽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但实在是……

很少有人想到,这么华丽的阵容也会输,粉丝们激动起来,总是不讲道理,想不到这些。

果然,形势越来越艰巨了。早在第一轮,团队赛简直就是推到性的胜利,用摧枯拉朽形容都不为过。

准备团队赛,休息。蓝河去给运动员们送水。

叶修在安排团队赛事宜,看到蓝河来,跟他点了点头。

蓝河后知后觉地觉得有点害臊。那一吻明明是半小时不到之前的事,而经过如此激烈的擂台赛之后,好像就隔了好久好久一样。

他还没想好怎么面对叶修呢。

运动员们一边听叶修安排一边动动手指简单做手操,蓝河送完水和毛巾就出去了。关上门的时候,刚好听见里面的人一起说加油,看来是讲完了。

“加油。”他隔着门,对里面的运动员们轻声说了一句。

 

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微妙优势,团队赛反超韩国队,晋级四强。

最后的团队赛打了三十八分钟,两边都知道这一步错了就是全盘皆输,因此格外小心谨慎。团队赛指挥是肖时钦,一个习惯把劣势放大去攻克对方强势的指挥。这一次棋逢对手,遇到了同样擅长走这条路的韩国队。

出了比赛席,两个人都有点相见恨晚,约好了有空多交流。这场打了这么久,连观众都精疲力竭,庆贺都没力气了。

还有……

蓝河把那个丑丑的吉祥物从椅子上拿起来,走向了后台。


八、

 

“叶修。”

蓝河这么叫他的时候,自己心里是有点没底的。习惯性喊“大神”和“叶神”,真名还是第一次喊。

叶修停下来,其他选手也都累了,挥挥手各自回去,蓝河把背后的吉祥物拿出来:“给你的。”

“哎。”叶修接过来,“这能放哪啊,床上吗。”

“那你看着办吧。”蓝河笑笑。

“还是开始那个吗?”

“是啊。”蓝河说。他倒是想过把那个自己留着,换个新的给叶修,反正长得一模一样丑他肯定认不出来。

“小蓝啊。”

“嗯……”蓝河犹豫了,他怕叶修改主意,和他说,是跟他闹着玩的了,就突然不敢接话。

“我是认真的。”叶修说,“你考虑一下。”

蓝河有点失神,不知道怎么接,叶修又说,“那你要是要考虑的话,就先考虑着吧,不过总有点时限,什么时候考虑好?”

蓝河笑了:“我现在就考虑好了啊。”

他穿的还是他第一次见叶修的那一身,干干净净的,站在他面前。

“不过还是先……打比赛要紧啊。”他说。

“那行吧,拿到冠军就听你回答。”

他手里拿着那个丑丑的吉祥物,盯着它的脸居然也觉得好看了起来,果然挺萌的。

“在那之前我要不要跟你保持一下距离啊。”叶修说,“避个嫌什么的。”

“不用。”蓝河说,“您……不就是想来我房间抽烟吗,来就是了。”

叶修跟着他往外走,到了门口,有个外国人和蓝河打招呼,蓝河一时没反应过来他是谁。

“是我啊,我是六百六十六!”

他仔细一瞧,是那个挪威选手。这才几天没见,胡子长得满脸都是,和刮了胡子的简直判若两人,蓝河的欧洲人脸盲症都犯了。

“去打游戏吗?”他很热情地问,“这位……”

叶修穿着国家队的衣服。现在中国队已经很猛了,不少人久仰其名。挪威选手看到一号,恍然大悟:“噢!”

这个一号从来不出场,不就是传说中的必胜法宝吗?中国人有句老话好饭总要最后上,他们习惯把最厉害的人放在最后啊。

虽然挪威已经被淘汰了,但一点儿也不影响这位挪威选手的热情:“打游戏吗一起吗?”

“不用了……”蓝河推托,“而且今天中国队的运动员都已经很累的。”

“你是不是必胜法宝啊?”挪威选手直接问了起来,“是不是你最后会上场?”

“是啊。”叶修说,“所以不要试图打探我国的情报,这是没有用的。”

挪威选手又激动又失望,拉着蓝河一定要加他游戏好友。看叶修这么高冷又挺有气场,犹豫了好多次还是没说。

挪威选手走了,蓝河还回头看他走远,再一转身,叶修很危险地盯着他。

“不是!”蓝河赶紧说,“呃,我们……唉,你放心,我不喜欢胡子太多的白人的,不对,我根本就不喜欢白人……”

他结结巴巴地解释,叶修说:“行了,走吧。”

 

蓝河在自己房间备了个烟灰缸,给叶修拿着用。上楼的时候看到同事,他也懒得解释了。

事实上,同事也并没有多想。因此他也总有种不真实感。怎么好好的……就突然……

叶修上了蓝桥春雪的账号,看到一个新好友提醒,问:“是这个?”

“是啊。”蓝河也跟着看了一眼,“小组赛打挪威还打过他的。”

“我从来不记得手下败将的名字。”

“够了啊你。”

叶修笑笑,就被对方邀请进了竞技场。

蓝河没眼看了,捂着眼睛走了。

第二天,就盛传中国队的随队深藏不露,是个高手中的高手。蓝河百口莫辩,又不能说是叶修帮自己打的,只好去和挪威选手说不要再说了。

挪威选手:为什么!?难道不是很骄傲的事情吗!你打赢了我耶!

蓝河:……不是那个意思……

挪威选手:哦,我明白了,你们中国人,都比较低调!

蓝河想算了就当是这样吧你开心就好了。

 

半决赛,中国队对战英国队。

主力队员中,很多都是现在三零一战队的白庶曾经的队友。他本人很大方,在战术会议上,分享了所有他能分享的情报和资料。尤其是关于那个擅用舍命一击的刺客选手。

他还留有一些训练视频。只是关于装备等银装机密,白庶并不愿多说,即使拿着“国家面前皆大义!”都没能说服他。中国队队员也并没有追问太多。

这是个很难打的对手。除此之外,中国队在先前的比赛中,也已经暴露了不少。比如方锐的猥琐流,对手似乎放大了他的威慑力,总在团队赛中处处牵制他。

因此,这一次,方锐被放上了擂台赛。

这一场打完,就是总决赛,每一次战役是必经,而不是阻碍。

半决赛当天,蓝河自告奋勇接了个额外的工作——去机场接来观战的本届冠军队,兴欣。

这和叶修没关系,纯粹是他自己好奇。曾经在第十区的时候,寒烟柔和一寸灰也一样和他有过抢BOSS和刷记录的交情。陈果看到他也很热情,蓝河本来只说自己是联盟的工作人员,后来才说自己是蓝河。陈果和唐柔都还记得他。

“运动员们在封闭训练,现在见不到。”蓝河说,“先送你们去住的地方,晚上看比赛就能见到了。”

在行李托运处领完行李,最意外的,是他们居然看到了林敬言。

“真没想到是同一班飞机。”陈果说。国际航班太大,都没有见到。

“是。”林敬言微微一笑,蓝河赶紧自我介绍:“邀请赛中国队随队,许博远。”

完了,想起来,这位和张新杰也曾经穿过马甲抢BOSS,给自己在第十区的工作增加难度……真是,看着这张老好人的脸,也完全发不起脾气。这些职业选手们啊……说多了都是泪。

在路上众人聊天,林敬言还想起了和蓝溪阁的事情,当时的卢瀚文,就是蓝河带的。他对流云有印象,对蓝桥春雪即便没有,也有了点他乡遇故知的亲切感。

晚上比赛的时候果然很热闹,直播摄像头往观众席上一扫,第一排就看到唐柔,跟着兴欣的美女老板一起在镜头前浅笑,再往后扫,林敬言坐的位置挺低调,还是被抓住了。引起小范围一阵骚动。记者很意外他会来半决赛现场,对着他拍了半天。直到林敬言用手指在唇边比了个噤声的手势才作罢。

镜头在观众席扫过,回到了舞台上,巨大的荣耀标志在全息投影中绽放,拉开帷幕。

比赛开始。

擂台赛第一顺位的方锐,迎战英国队一名驱魔师选手。

很多在国内不是大热的职业,比如驱魔师、骑士、召唤师,在英国反而有很多选手选择,粉丝也极多。只是方锐这种打法,在团队赛游历战斗之外的乱窜,开始并没有很明显。而到擂台赛上的1V1,着实把人给吓着了。

没见过这么会钻的选手……真是……

现场解说开始说方锐的履历,讲到他曾经是中国最著名的盗贼选手,后来转型玩的气功师。为什么?因为他搭上了那班冠军的车,云云。暗示他投机取巧,又格外运气好。所以才会在团队赛中钻到地图上那么大的漏洞。

还说他曾经的队伍成绩很烂,在中国都是中下游的队伍,比较垃圾。他作为副队长抛弃队伍去抱冠军队的大腿。

中国队观众都皱起了眉头。毕竟,一开始,没有人会想到兴欣真的得冠军。方锐一位全明星选手抛弃本职业去选拔赛队伍重头开始,堪称伟大的奇迹。

旁边同事听着现场解说,真情实感来了一句:妈的智障。

不过这些,场上的选手包括方锐都并不知情。他正在充分发挥猥琐流大师的本色,试图把对方恶心哭。

对方终于忍不住了骂了一排垃圾话,方锐很快就回复了:“Can u speak Chinese?”

然后用汉语拼音打了一句:“不会呀?那我教你好了。”

驱魔师选手被方锐教了做人。

现场都在欢呼。方锐因为风格的原因,本不是特别讨喜的选手。就算是胜利也往往来得很气人。不过这一次,中国队的客场观众欢呼地越兴奋,越生气的反而是隔壁的英国客场观众席。

只是方锐自己的蓝耗也耗的差不多了,第二位没有打掉多少血量,开始消耗对方的精力。

虽然这次消耗的成果,在第二顺位的唐昊手下得到了验证,对方果然已经被方锐打得注意力涣散又草木皆兵,很快就被唐昊没费什么血的揍趴了下场。可方锐出了擂台赛选手席,还是有点垂头丧气,和自己“一挑三”的大话差得太远了。

出来的时候,看到客场观众一片红,前排观众挥舞着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他眼睛亮亮的,笑得非常开心。

 

团队赛。

不得不说英国队这位新的骑士选手和刺客磨合并不算好。他们用了原本最好的刺客选手和其他队伍最好的骑士选手,在一起却不尽如人意。在王杰希和张佳乐的配合下,集火、切断、孤立、带走。

“我觉得王杰希和张佳乐可以搞一个组合……”

“什么?”蓝河问同事。

“就叫光影魔术手。”同事说。

半决赛赢得很漂亮。

比起四分之一决赛中和韩国队谨小慎微的较量、以及最后关头细微优势的反超。英国队,让人看到一支奇军战胜权威一样。淘汰了老牌强者,场下的观众都在尽兴呐喊,挥舞着手里的国旗。

蓝河也觉得很值得,不知不觉,居然已经走到了这一步,下一次就是总决赛,只有一步之遥了。

仿佛一只手已经摸到了巨大奖杯的一角,感受到了它的形状和温度。

“我们为你们骄傲!”下面的观众大喊道。

不知道是谁先带的头,职业选手下了比赛席走向了观众席。联盟的工作人员都有点紧张,怕在场观众太激动,情难自持抓到选手们,伤到手可就完了。好在大家都非常注意克制,见到人签到名就很满意了。

蓝河还注意了一下,林敬言已经不在了。他忙着维持秩序,问了一下同事都不知道。连方锐也不知道,问了一圈他人呢听说他来了,没人能答上。

蓝河擦了一把下巴上的汗终于清了场,选手们被送回去,唐柔和陈果同苏沐橙讲话去了,他检查了一下后勤设施,确定没问题了才放心。

到了后门,看到叶修在等他。

“等我?”他有点惊讶。

“跟你说声谢谢。”叶修说,“你把兴欣的人接过来。”

这次兴欣来的人真不算少。老板娘在这种事情上从来不抠门,机票说包就包,住宿说订就订。

“哪的话。”蓝河说,“就算我不去接,别的同事也会去的。只是我特别想去。”

到了总决赛,就有更多战队要来支持自家选手了。到时候他就有的忙了,真不一定有时间一一去接。

“废物点心在群里宣传他要打擂台赛了,叫都来看他一挑五。”叶修说。

“说起来,他人呢?”蓝河问,“刚刚太忙了,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跑了。”

“找老林去了吧?老林人也不见了。”

 

半个小时前。

解说摘掉耳机,今天的解说不是很痛快,一直在打脸。刚说完那个猥琐的气功师只是撞大运,人就用实力把驱魔师给打趴下了,后来还一直磨第二位选手,看着让人十分的生气。

他带了点感情色彩,更支持老牌的竞技强队英国队。中国队……

正这么想着,直播间的门被敲开了,一个戴着眼镜的亚洲男人走了进来,微笑着问:“你就是现场解说?”

解说不明所以,还是点点头。

“会玩荣耀吗。”

“当然!”解说拉高了声音。

“也对。”林敬言笑着说,“要假装自己会玩才有底气胡扯八道。”

对方解说恼羞成怒:“你是谁?”

林敬言拿出账号卡,微笑道:“你口中成绩很烂中下游垃圾队伍的前队长,想跟你打一场。”


九、

 

联盟要求做一期节目,叫《总决赛前一天》。

职业选手们比赛日前日,都会做什么呢,不少人很好奇。

蓝河却没有心思好奇,心好累啊,他又要扮演吉祥物了。

那个送给叶修的吉祥物就一直放在叶修那里。记者来采访的时候,联盟的人也都是在的。蓝河就负责叶修。记者给了吉祥物一个特写:“叶神,你为什么会把这个吉祥物放在自己枕头上呢?”

这个房间是蓝河早上帮他收拾的,不然房间太乱,全国的观众都看到,连蓝河都觉得难为情。

“因为喜欢啊。”叶修摊手,“这可是荣耀之神。”

“看来真的很喜欢啊……”记者勉强道。

此时此刻的弹幕“可是真的很丑啊”“叶神为什么会喜欢它”“你们看这么丑的吉祥物和君莫笑是不是有点像?”“叶神你需要女朋友吗没别的优点就是长得丑”……

“所以叶神今天会做点什么呢?”记者问道。

“监督每一位队员保持积极的风貌迎接总决赛。”叶修正色道。

于是就跟着叶修到了训练室。

还采访了一下蓝河,问了几个简单的问题。以及有没有要吐槽的大神。蓝河说怎么会啊我哪敢!

记者:所以还是有的是吗是吗?

蓝河:当然不是!

记者:所以你为什么要看一眼叶神呢?

蓝河:……。

弹幕飞过“哈哈哈哈工作人员好萌啊”“我好像知道他是谁……”“这不是第一次直播的时候喊叶神拍广告的那个小哥咩”“对啊声音听起来超耳熟”“怪不得要看叶神一眼我好像看穿了什么”……

记者采访完他俩走了,蓝河松了一口气,叶修在那看着他。

“别笑了。”蓝河无奈地说,他也是迫不得已被赶鸭子上架。

“挺好的么不是。”叶修说,“你形象这么好。”

“对了。”蓝河说,“你还欠我三分钟视频。”

“是吗?”

“对啊。”蓝河赶紧说,“你可不能耍赖。”

“怎么会。”叶修说,“那就现在吧。”

蓝河拿出手机:“那就录一点吧,三分钟,一分钟都不能少啊。”

他按了开始,叶修出现在镜头里。

“大家好啊好久不见。”

“怎么又是这一句啊。”

“嗯?然后呢。”

“随便说一点。”

“好。”叶修看着镜头说,“运动员们都辛苦了,记得今晚来看比赛啊,看我们是怎么捧起世界奖杯的。”

最后一个对手是美国队,最后将在中国和美国中,角逐出总冠军。

整个夏天的奋斗,到此落下帷幕。

“我们已经赶英了。”背景音外,黄少天热情洋溢地说,“下面就是超美,再下面呢,就是称霸宇宙!来吧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唱一首《英特耐雄耐尔》,等到外国佬问我们为什么这么能打,我们就说,因为我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一百年不动摇——!”

张佳乐和张新杰从这边路过,刚好看到:“老叶啊?你干什么呢?”

“录个小视频。”蓝河解释道,“两位大大也来吗?”

张佳乐自己露脸还不够,还拉着张新杰一起。张新杰虽然不爱采访,还是很配合地淡定对着镜头说张佳乐没有睡前玩手机,你可以放心。

张佳乐嚎叫道我靠你在跟谁说话!

张新杰推推眼镜,并不答。

最后变成张佳乐拍摄,全员入境。每个人都讲了几句话,一个不少。十四位中国队队员都在。

周泽楷在那里嗯,张佳乐等了许久,说好了,谢谢周泽楷,我们收到了你的祝福。

然后给黄少天,黄少天还没有来得及说话,张佳乐更是赶紧说:“好了好了,谢谢黄少天,我们也收到了你的祝福!”

黄少天说等会儿,我还没说完呢喂喂喂!

“下场我就不上了。”方锐风淡云轻地说,“世界留给你们年轻人吧。”

身后的年轻人唐昊哼了一声,张佳乐在镜头外说年轻人不要这么暴躁嘛。

李轩正在做练习,张佳乐问他什么感想,他想了想:“啊,终于能回家了。”

“是啊。”身边的肖时钦也说,“终于能回家了。”

放不下战队啊……两位队长焦虑地想,操劳命啊……

还有个更放不下战队的,王杰希。不过微草队员们都来现场支持队长了,此刻王杰希正在电脑前跟他们视频。

微草的孩子们平时会闹一闹,这个时候就特别乖,甚至还交代起坐飞机没有弄丢护照行李登机牌,请队长放心!

最后是一张全员同账号卡的合影。

蓝河整理了一下,编辑了一段话,发了微博。这次微博更多人关注转发了,全员都在,非常热闹,又是这么重要的时刻。

每天评论他都看起来。评论里不少人问:“你们看叶神脖子上那个牌牌是啥。”

“不知道啊,房卡?”

“也有可能是公交卡?”

“叶神那么懒,会出门坐公交吗?五毛钱我赌饭卡。”

“滴滴,上车。”

“不管是什么卡,反正我好想捡到这个卡。”

“我也是。”

“我男神跟人去开房,还把房卡挂在脖子上,我好难过[泪][泪][泪]”

蓝河看着想笑,最后一天的训练终于结束了,明天就是最重要的日子。叶修问他:“看什么呢笑这么开心。”

“那个全员视频啊。”蓝河说,“好多人问你脖子上的牌子。”

他自己看着也觉得有趣,“都在说你明明不是这种会把东西挂脖子上的人,说你OOC。”

叶修把自己的牌子翻过来看看,问蓝河:“我是不是还欠你视频?”

“啊。”蓝河想了想,“哦,也可以这么说,因为新的视频你露脸不超过三分钟。”

“那下次补?”

“好。”蓝河说,“我欠你答复,你欠我视频,我们都欠着,到时候两清?”

明明还欠着五天工资,算了……这次是真的不打算要了……

“嗯?”叶修说,“我觉得你已经给我答复了。”

因为喜欢这种心情只要有,就总是真实的,总能被人传达到,也会不由自主想传达给对方。

最后一天都没有什么大强度训练,只是做做训练,让自己不要手生。

蓝河今天特别忙,蓝桥春雪丢给君莫笑玩。他刷卡上机,看到蓝桥春雪的签名“秦岭秋风我去时”。

他真的是离开蓝溪阁了。

拉开好友列表,开头一排亲密度最高的是系舟春易老等人,因为不同服的原因,都显示不在线。还有君莫笑,好友度刷到了一半,再也没刷过,就停在了那里。

 

比赛前几个小时,叶修最后一次到蓝河房间里去抽烟。

外面还是和煦和安静的夏日,一场战役即将打响,一个新的冠军即将产生,或许也将成立一个新的王朝。

蓝河今天特别忙,加班加点,也就不在房间。他落了一点烟灰,就像找东西去擦,丢东西进垃圾桶的时候,发现垃圾桶里不少纸团。

随手拿起来一个,一展开,他就笑了。干脆都拿出来看。黑色签字笔,每一个都写了一句或半句又涂掉,再窝成一团。相当困扰的样子。

叶修拿了一张他认为最满意的,揣口袋里了。

 

蓝河回来,累得不行。

“你还在啊叶神。”蓝河锤了锤腰,“快准备去比赛了。”

“嗯。”叶修说,“我一会儿走。”

蓝河收拾了一下东西,奇道:“你怎么还不走?”

“这玩意儿。”叶修把那个吉祥物拿出来,从它衣服夹层里掏出个小纸片,“你放进去的?”

蓝河有点不好意思:“对啊,被你发现了。”

他打开,上面写的是“加油!”

“就这么点?”

“不然呢。”蓝河说,“还能有什么……”

叶修摊开手,里面一堆小纸团。

天,蓝河不敢看。他看垃圾桶只有纸不怕脏,今天太忙了就没来得及倒,没想到被叶修发现了。

里面写了各种乱七八糟的“大神你是最厉害的”“第十区的希望”“荣耀教科书:……”“冠军队队长:”

有的写了称谓,有的写了话语,但都觉得不好、不够。

还有一张。

“我喜”……

写不下去了,太丢人了没被涂了一层又一层。

“什么啊。”叶修笑着说,“不写完吗?”

“会写完的。”蓝河说,“你等着晚上听吧。”

“好。”叶修说,“我等着晚上听。”

“那现在给荣耀之神许三个愿望?”蓝河笑着说,“很灵的,荣耀之神会保佑你的。”

说着举起吉祥物,继续当做布偶玩:“我是荣耀之神,可以实现你三个愿望。创造奇迹的勇士啊,快来使用我的力量!”

叶修笑了,竟然也真的开始想要什么愿望,只是脱口而出,就有了答案:

“嗯,冠军。”

“还有呢。”

“很多冠军。”

“都答应你。”蓝河举着玩偶,用闷闷的声音说,“它说这都是你应该得的。”

 

出征。

一定要最后一次穿这个吉祥物的衣服,蓝河欲哭无泪地想。

还好一直躲到了最后一天,选手们都不知道里面是谁,偶像黄少天也不知道,谢天谢地。

“等我们回来也给你颁个奖。”喻文州说。

“对对对。”黄少天在一边附和,“毕竟是个荣耀之神眷顾过的吉祥物嘛,也是辛苦了,哈哈哈哈哈!”

蓝河把手里的小国旗送给了偶像,黄少天拿着国旗去了台上。

他们披着光。

蓝河等在通道口,跟每个运动员挥手加油,听着他们跟自己说着话。直到最后,终于安静下来,叶修站在他面前。

“我第一次见到你在里面的时候就想啊。”叶修慢悠悠地说,“湿的像条鱼,蠢得像只……”

我靠。蓝河忍不住了,试图用自己的哆啦A梦爪子竖中指。滚滚滚。

之前在第十区的时候就觉得喷得很爽。没有距离就没有压力嘛。

“来抱一下?”叶修问。他的声音透过头套传进来,显得闷闷的。

怎么,画风转的这么快……

蓝河转转大脑袋,跟他抱了,晕晕乎乎地想,他其实喜欢的不是我,是这个吉祥物吧?

亲的也是吉祥物,抱的也是吉祥物……

“脑袋可以拿下来了。”叶修帮他把头套摘掉,“他们都走了。”

果然,选手们都已经走过了通道,到比赛场上。

那边都是喝彩和欢呼,英文解说用机械的声音介绍着每一位选手,从十四号方锐和海无量开始,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时间不多了。”蓝河说,“再亲一下行吗?”

“嗯?”

“我要证明你是喜欢我,不是喜欢这只烤鸭。”

叶修笑了笑,凑上去,贴了贴他的嘴唇,又移开了。蓝河身上穿着毛绒绒的道具服,热乎乎的,像夏天一样。

“赛后见。”蓝河说。

“一会儿见。”他转身向台上走去。

叶修刚走了两步,蓝河叫住他:“这个卡套最后能还我吗?”

他指了指叶修脖子上的这个牌子,“我想留个纪念。”

“给我了你还要回去?”

“是幸运物啊。”蓝河说,“我以后都戴着,你戴着它可是拿到了世界冠军。”

“那先给我拿着做幸运物吧。”叶修说,“下场再说。”

“好。”蓝河跟他招招手,“快去吧!我等你的好消息。”

他站在原地,看他走向那个发光的台,越走越远。想起曾经的蓝河,曾经的绝色,曾经的蓝桥春雪。还有现时现地的许博远,他们两个人。

那时候在网游里,圣诞小偷,他看着叶修爬上那么高的高塔。也看着他离开十区又离开神之领域,走向一个又一个传说。

叶修走到通道口,门一开,光、声音,扑面而来,刚好轮到他。舞台正中央摆放着巨大的总冠军奖杯,他的所有队友站在台上。

还有他的角色君莫笑的全息投影,站在那里,以战友的姿态。

——“中国队,一号,君莫笑,叶修!”

 

十、

当我们谈论夏天的时候。

有人想到喧嚣、有人想到光,有人想到不合适宜的恋爱。

而我想到你。


—END— 


林方不是粮食,请带着CP脑去看它。

还可以参照一下后文[十二赛季妄想]言可尽

写这篇文敲坏了我的键盘上U这个键,焦虑。


评论(136)
热度(10891)
  1. 共5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颗花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