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方][同归]其言也善 01-02

※百度百科流盗墓背景 叶蓝篇:【叶蓝】同归(1-45 TBC)

给 @江月何曾皱眉 的G文 叶蓝的林方番外 时间线在正篇前几年。

其实挺多挺长的 剩下的要本子里见啦 差不多是一颗咸生了嘤嘤。


[林方]其言也善

 

一、寻龙

 

林敬言站到窗边,点了一根烟。

约他的人还有一会儿才来,这是间新开的茶室,古色古香,装修很精致。他在二楼,顺着窗户往下看去,光被电线割成一道一道的缝隙。那缝隙之下有个年轻男孩,看上去年纪不大,或许比他的学生还都小一点儿。离得太远,他看不清楚他的脸。

男生坐在花坛的护栏上,伸着长腿,大喇喇地靠着,路过神色匆匆的人从他身边过去,被他跘了一跤,骂骂咧咧地走了。男生背着手摸摸后脑,不好意思地说了句什么。

林敬言按灭烟,正打算回去坐下,却看见那男生悠悠地伸手,变戏法儿似的,摸出了三个钱包来。

三个,大约是刚刚跘这人的时候摸到的。两只男士,一只女士。

直面了一次黑吃黑,林敬言觉得有趣。男生慢条斯理地把钱包打开,翻了翻里面的银行卡和身份证,端详着上面的大头证件照。

林敬言忍了忍,在原地看了一会儿,看他把所有卡翻了个遍。终于跳下花坛,走了两步,把钱包扔进了附近的邮筒里。

 

林敬言看到这,听到身后的人进来,和他招呼了一声:“老林。”

他回过头,孙哲平在他面前的座位坐下,也伸头去看窗外,“看什么呢?”

林敬言看下去,这一转神的功夫,那男生已经不见了,林敬言坐下来:“你这地方不错啊。”

孙哲平新投资的一家茶室,这一带开发区刚建成,附近还挺荒芜,刚装修好的新楼显得格格不入。今天还没开业,服务生都只有几个。

“是不错。”孙哲平招手,让人上茶点,斟茶结束她出去,关上了门。

他不提,林敬言也不问,呷了一口茶。闹中取静的一处地方,他挺喜欢。

“最近怎么样?”

“还行吧。”

“比以前好?”

孙哲平敲敲茶杯边沿,看到林敬言透过镜片看他,等着他开口,也笑了,放弃了跟他寒暄,开门见山地说:“来的时候看到了吧,二楼转角的地方。”

“嗯。”林敬言点点头,那里有架玉雕,墨绿色,雕刻着石狮子,个头不大,是个摆件。他来的时候看了两眼,成色不错,看得出是古玉。

“东西是好东西,买的时候也花了大价钱。”孙哲平说。

“后来呢?发生什么?”

“什么也没发生。”孙哲平笑笑,“顺利过头了。”

“嫌自己赚的多了不是。”林敬言有点意外。

“要真是发生什么事,还等着你坐这儿跟我喝茶么。”孙哲平说,“做生意的人,凡事总要想个明白。过得太好,就总觉得有什么事情在等着。”

“这么严重?”林敬言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你换个地方摆吧,那么多套闲置屋子,玉不是我的范畴。真觉得不安,找个地方给扔了,我开车。”

“本来还想找下王杰希。”孙哲平喝了一口茶,说,“不过他这人神神叨叨的,到时候又坑我一笔。”

林敬言看着他大口喝茶的样子,笑了:“你说你,何必投资这些附庸风雅的事情,又不适合你。”

“咳。”孙哲平伸手拿了块茶点嚼了,看到林敬言品茶的样子,摆摆手,“就烦你们这些文化人。”

“找我就不止这么点诚意吧。”林敬言说,“还有别的?”

“那边人也说了。”孙哲平说,“卖家我没见到,透露是地下淘出来的,不是老东西,新挖的。”

林敬言有点无奈地看着他,当着他的面说这是件盗墓贼挖出来的古物,这么堂而皇之的,除了孙哲平也没什么人能做出来。不过他们认识这么久,孙哲平这人胆子大,常淘些古画古玩,作投资,也收藏爱好,还有就是保家镇宅。

“玉这种东西邪的很,能请神也能住邪祟。”林敬言说,“回头抓只大公鸡,你泼一把血试试。”

“不好吧,就算是邪祟对我也不赖。”孙哲平指着窗外一大片空地,“上次竞标拍下来的。”

请了这尊玉以后,的确很多顺利的事儿,比如拍下的这块地。

“跟我炫富呢。”林敬言也笑。

“这玉暂时不打算处理,先放这儿,看看情况,这事儿我得给你透个底,你是专业人士,又是我朋友。”

“买的时候也没和我说一声?”

“这不是怕你知道了不让买。”孙哲平笑。

这事儿说完,又聊了别的事,生意或者生活。林敬言在学校的生活比较平淡,没什么好讲的,聊了约半小时,孙哲平站起来:“开车来的吧,不送你了?”

“不用。”林敬言说,“开车来的。”

“现在还单着呢?”他打趣着说。

“可不是。”林敬言说,“我你还不知道。”

“下次约几个人给你见见?”

“得了吧。”林敬言勾勾嘴角,“有什么事及时打我电话,先走了。”

“肯定给你介绍正经人,别这么冷漠嘛。”孙哲平哈哈大笑。

 

他在下楼的时候又去看了一次这只玉雕,保存很完好,色泽也不错。封在玻璃罩子里。估计了一下朝代,又估了一下价。

“怎么想起来摆这了。”

“据说是卖的人给的位置。”孙哲平开玩笑说,“服务还挺到位。”

“知道是什么人吗?”

“不知道,中间人说挺年轻的,这一代里的新锐吧,口碑还挺好。”

“这行还有新锐。”林敬言对盗墓这种事自然是挺不齿,当着孙哲平的面,也不好说太多。

“狮子都是镇宅的,哪儿都是放门口,还有摆楼梯上的。”林敬言皱皱眉头,这卖家挺奇怪。

“连你都不知道,那是挺奇怪的。”孙哲平招招手,就要找人给搬门边上去,林敬言按住了。

“帮你查查问问。”

 

方锐在开发区这边闲逛的时候,电话响了。

他今天过得比较无聊,所以随手摸了个小偷的钱包,一摸就是三个。钱都空了,里面还有银行卡。他给扔邮筒里了。这块未开发的荒地他也知道,被一个土豪划走了。那土豪还是他客户。

方锐把手机从牛仔裤口袋里摸出来,接通,对面是他一个小弟:“锐哥,做什么忙吗?”

“说正事儿。”方锐说,走了两步到公交车站,在椅子上拍拍做了下来。

小弟嘿嘿笑了两声:“那视频你看了吗?”

“没看。”方锐随口说,“不想看,你管他说什么呢?”

“哥。”那小弟有点急,“他说的寻龙点穴法,不是南派也不是北派,我怕时间久了……”

天气有点热,方锐就有点不耐烦,他把手机换了个耳朵听:“不就是个大学教授吗,和我们又不是竞争关系。”

“锐哥,政府要是盯上那个斗,先给开了,我们这大半年不就白忙活了吗?你看——”

“行行行,我这就看啊。”他把电话掐了,去边上买了瓶冰绿茶,喝了两口,找了个树荫打开那个视频。

他倒是不是很在意这些,知道这些正经明面上考古的人,下铲判斗太过正经,和他们反而不一样,能找到的,常是他们剩漏了的,因此并没有太放在心上。点开视频,是个小女生发上网络的,在网上传的很开,热点是最帅考古系教授,不少人跟着舔气质舔颜的。方锐跟着看了几眼,教授穿着白衬衫,戴着眼镜,斯斯文文,不好评价帅不帅。

他把视频按往后拖了拖,看样子是快下课了,讲起了些旁门左道的小故事。听到他举例一些风水学上的点穴手法,推测出来的一个墓位置。

“风水学里讲龙砂,用科学的方法说,就是地下水在不同的区域的矿物质成分不同而已。”那教授笑笑,这个角度有点反光,方锐看不清他板书上的内容。

“佛教中的圣物法体盐,说白了也就是骨灰,讲骨灰混合泥土焚烧以后,产生的太极晕就是寻龙方法。这方法宋代比较常用,后来被沿袭下来,主要是汉族墓穴……”

方锐在屏幕那头皱了皱眉头,心想你以为高僧的骨灰很好找么,现在还哪有什么高僧,高僧全都在旅游景点骗钱呢。

方法倒是不难,关键是他根据方法的论证和举例,如果只是推测,这手法还真挺厉害的。

如果是凑巧,也是挺巧的。

毕竟那斗,是真的存在——他们已经盯了半年了。

打算最近下手。筷子头已经在夹喇嘛,第一波人就要下地了。

方锐自己是保底的,在第二波或者第三波亲自下。今年气候不好,总是下着大暴雨,进程被一推再推。他师兄叶修天天混日子不管事,小师侄蓝河又是个哑巴,进度都是他亲自盯的,拖起来就特别烦人。

他看着看着,正要关了,短信过来,打断了视频,他点开,那上面写:

锐哥,这人不能留。我知道你想洗手很久了,最后一单就我来做,兄弟们这么久把命都搭上了,不能被这个横空出来的狗屁教授搅了。

方锐猛然站起来,把电话拨回去,关机了。面前悠悠来了辆公交,方锐两步跳了上去。

他用手机把网页打开,搜了一下考古系、教授几个字,很快出来热搜,浙江大学考古系教授。

方锐在公交车上找位子坐下,他得去浙大一趟。

 

二、阳燧

 

蓝河坐在桌边,看方锐给他发的三条消息。

拍了好几张照片,都是一套一套的衣服,背景像什么小商品市场,方锐问他:“你觉得哪件比较好看?”

下一条是:“我要去学校上学!”

大概是觉得情绪表达地不够,于是补上了第三条:“大学!”

 

他们很少用QQ这样的东西,更不说微信。地底的人,对地面上普通人的东西带着陌生的抵触。但方锐不是,他用微信用QQ,甚至买过几张演唱会门票,分给当季他认为表现最好的小弟一起去看;也把魏琛和他的手机上下载了微信客户端,拉着他们一起用。

蓝河慢慢地看完几张照片,选了个最简单的白衬衫牛仔裤,方锐回:“你太慢了,来不及了我已经买完了。”

那边的蓝河看到他选的那件流苏T,感觉一阵牙疼。

他站起来,把水壶里的水滤掉,接了一杯茶,又把手机递给叶修,示意他看。

“这什么?”叶修叼着烟,手上整理拓本也没停,“淘宝爆款?”

蓝河忍不住笑,拿了支笔,在纸上写:“小师叔说他要去上学。”

又补上,“大学”。

似乎加上这两个字,才能不辜负方锐兴致勃勃买衣服去上学的一番雄心。

“上学?”叶修显然觉得有点不可理喻,“穿这身,不被人老师打出来。”

蓝河也觉得是,低头看手机,换了个话题:“为什么上学?”

“好玩儿呗。”方锐回挺快,“哎,我已经坐下了,坐第一排呢,还有点紧张。”

蓝河无声笑了笑,打字:“拍照我看。”

没一会儿照片传过来,方锐在镜头里比V,背景是讲台黑板,还有走进来的人,戴着眼镜,手上拿着书,从年龄来看,应该是老师。

蓝河回:你有课本吗?

他刚打完准备按发送,方锐先发来一条:哎呀我上课了不跟你说了,好学生上课要关机。

蓝河怔了怔,笑了,把要发的那一条逐句删除,放下了手机。

 

林敬言站上讲台,低下头扫了一眼班上的人,专业课,他们班的人不算多,凭空多出一个人,多少让其他同学有些好奇。尤其是小男生长得还挺帅。

看到在看他,也不觉得局促,大摇大摆地坐在第一排,冲他笑。

行。他打开教案,捡了支粉笔。

方锐似乎这才发现自己没有课本,两腿一蹬往后一仰,问后座的女生能不能借点纸笔。

他这个姿势露出有细碎流苏下摆的上衣和卷了好几道裤腿的牛仔裤,看得林敬言忍不住想,现在的孩子都是什么穿搭。

他敲敲讲台,方锐坐好了,林敬言把教案发下去:“今天我们讲青铜器,之前布置的作业,每个组挑一件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文物,推测一个关于它的故事。”他停顿了一下,若有所思看了一眼方锐,又移开了眼神,“再留五分钟,组内自己最后讨论一下。”

还有作业,方锐抓了抓耳朵。

他没上过学,也没正经念过书。依稀是听说小学生是要做作业的——可没听说过大学生也要做作业。

他对这些生活的了解,主要来自于魏老大周末端壶茶看的那些电视剧,知道大学会有人恋爱,也会分手,上课时暗送秋波,下课后狭路相逢,反正没怎么看他们学习。那台电视也收不到几个台,就地方台,到了周末使劲放同一部。

后面有个女生胆子挺大,邀请方锐参自己的组。方锐坐过去,看着她们那一大本厚厚的笔记,觉得有点新奇。

“我们找到的是个铜镜。”女生主动说,“青铜的,上面有字,你看。”

“哦。”方锐接过来,看了一眼,“这……你们怎么知道它是镜子?”

“因为它就是啊。”女生挺开心地笑起来,“你为什么来听这个课啊,因为老林吗?”想了想又不上,“我们都叫他老林。”

“不是……但是它真的不是镜子,它是个阳燧。”

“什么……?”

边上的林敬言隐约听到了这句,望了过来,方锐把图放下来,跟她们比划:“里面是易燃金属,阳光射下来,取火用的。”

边上一组同学举了手,林敬言走过去,问他们什么问题。方锐偷偷瞟了一眼,他待人很温和,说话的时候也不会太大声,一直带着笑。

等他三心二意走神完又回神,看见自组的女生们显然不知道如何是好,被打乱了计划,显得手足无措。

“算了,我也不懂,哎,我瞎说的。”方锐赶紧说,“可能认错了。”

“我们选的就是镜子,小同学你再看看。”她又说了一遍,“陕西出土的,95年,墓在……”

方锐听着又瞥了一眼那张图,不会认错,就是阳燧。先秦时期的东西,戴在身上。五月正午铸的是阳燧,十一月子夜铸的叫阴燧。

阴燧阴气重,用以夜里招魂通灵,天师常用,土夫子很忌讳,说会折寿。阳燧取天火。

这种火,阴阳相接,天地相承,和打火机火柴之类取到的火,根本不一样。他们讲究这个。阳燧聚日光,常年累月攒够了阳气,带到地下可以保命的。

这也是他常用在斗里,对付地底下的东西的。还有叶修,有时候找不到打火机,懒得去买,就到阳台上,摸出阳燧点根烟。

 

“你也不怕把肺烧着。”方锐每次看到还都会一惊一乍的。

“你要不要来两口?”叶修眯着眼睛,把烟递到他面前晃晃,“经常在底下潮气大,来两根去去湿。”

方锐一溜烟跑了:“魏老大说了,抽烟的男人找不到对象!我才不要!”

“那是他自己找不到对象,找借口呢。”叶修懒洋洋地说。

 

“阳燧长得就是像镜子,不怪你们认错。”回过神,他听到林敬言说,“《本草纲目》说‘阳燧,火镜也’,古人用它取火,晴天用阳燧,阴天用木燧,阳燧是这种青铜制品,木燧就是钻木取火。”

瞎扯八道吧,方锐忍不住想拍大腿,这老师讲的都啥玩意儿。

“《周礼》也说过,周代官职司烜氏,就是负责掌管火种。”

这又是啥,方锐跟听天书似的。

林敬言看到他,笑着说:“有问题下课也可以找我,先不占用上课时间了。”

哎哟我的天吶,方锐更心虚了,偷偷把手机摸出来,给蓝河发了一条消息:

怎么办啊,第一次上课就被老师叫办公室了。

他捱到下课,把那张记了笔记的纸叠叠往口袋里一塞,跟在林敬言后面。林敬言似乎是忘了自己跟他说过那句客套话,站定了,若有所思看着他。

“林老师。”方锐想了想,端端正正给他鞠了个躬,“您好。”

林敬言看了他一会儿,笑出声了:“看你年纪不大,不是我们学校的吧。”

“哎,不是。”方锐说,“我……慕名而来,感兴趣,想学学。”

“学考古?”

“……嗯。”

“想学挺好的。”林敬言说,“你知道我上课时间吗?以后也欢迎你来。”

“哎,我,那个。”他寥寥几句,倒把方锐弄得受宠若惊,“其实我也有事的……我……我也上学呢,学汽修,您知道吗?学汽修,到新东方。”

“新东方?”林敬言愣了愣,“也教汽修吗,我还以为是学厨师的。”

“噢。”方锐记不太清,他们下铲做准备的时候,荒郊野岭,有时候闲着无聊会在外面听听广播,什么学汽修学厨师的。

林敬言挺快就想通了,技校的学生,大概是看了微博上面说他教的课,过来听着玩玩,没长性,他也没指望人停多久。

“那个,老师,我有问题。”方锐说,“您说的那个……阳燧,有书吗?我想读读。”

“可以是可以。”林敬言没有直接说,书都是文言文的,既然方锐是中专生,可能看不来,“但是资料比较分散,如果你需要的话,我可以整理以后再给你。”

“那……多麻烦啊。”方锐心里一阵抽抽,这人民教师也忒爱岗敬业了。

“还好吧。”林敬言笑着说,“不过——抱歉,接个电话可以吗?”

“可以啊可以!”

他接了电话,方锐想要不要到边上去,不要听比较好,于是准备开溜。

没想到林敬言电话接得挺快,他还没来得及蹑手蹑脚地贴墙走,就听到了:“碰瓷?”

方锐动了动耳朵。

“哪种碰瓷,字面意义上的?那你报警啊,找我干嘛……就在边上?行吧我过去看看,我下课了。”

他挂了电话,跟方锐说:“有点事儿,我得先走了,要不——”

“什么事啊?”方锐有点警觉,下意识问。

“一个朋友来看我,在学校边上停车场倒车的时候撞了个箱子,听说里面是碎瓷片。”林敬言说,“车是我的车。”

电话又响了,林敬言一边接一边说:“我还是先过去吧,他好像——”

“别过去!”方锐突然说。

林敬言有点疑惑地抬起头,方锐说:“那个……你别急啊林老师,也别报警,我去,我帮你看看。”

他伸手从自己屁股兜后面掏手机,林敬言看着,莫名觉得这个动作有些熟悉。

——那天在茶楼那个摸包黑吃黑的年轻仔的姿势,好像和他也有些像。


—TBC—

评论(4)
热度(22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颗花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