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方][林敬言生贺]地上的风

[林方]地上的风

 

一、

林敬言是第八赛季离开的呼啸,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六个年头。

旁人提起来,惋惜着讲几句他啊年纪大了,人生百态生老病死,逃不过的事儿自然就成了挡在前面的好借口。全明星赛结束在一个大寒的周末,街边点了好气氛的灯,涂着将冬未冬的冰雪。呼啸全队的气氛冷得要命,新年新气象,却不是好气象。

今后什么打算?呼啸经理问他,语意不明却不难而喻。

什么打算。林敬言甚至想过去中下游保级队,能有个争头最好。他不是特别拼命的人,长期稳定后也有点随遇而安。出了经理办公室他看到方锐,蹲在门口,下巴抵在膝盖上玩手机,看到他出来跳起来,说队长你吃过饭了吗。

林敬言想说不吃,也想搪塞说吃过了,然而看到方锐那双眼睛,话到嘴边变成了好。

那我请你吃吧。方锐挠挠脑袋,嗯……你想吃什么。

林敬言被他逗乐了,勾嘴角笑笑,好好的请我吃饭做什么。

呃。方锐随口说,我今天上论坛发现没人黑我,也没人黑你!庆祝一下。

说完觉得自己有点缺心眼,林敬言倒是笑得很温柔,说好。

方锐摸摸屁股口袋,掏出一张呼啸队内的通行卡,饭卡和门禁两用的。上面一张照片,四年前,他十七岁。那时候流行这种斜长刘海,他也跟风去剪了一个,留在照片上就有点傻。第五赛季的时候他往饭卡上贴了个唐三打卡贴,被林敬言勒令着撕了。

那我要求换张照片啊队长。方锐可怜兮兮地说,这个照得太不帅了。

这不挺可爱的吗。林敬言悠悠地看了一眼,慢条斯理地说,门卡又不是公交卡,象征着呼啸身份的证明,贴着乱七八糟的,不像话。

方锐低头哦了一声,用指甲去抠那个卡贴。林敬言拿过来,不让他用指甲刮。

手要保护好。他捏着方锐的手指说,指甲也是手的一部分,别用力,弄坏了。

 

二、

方锐进呼啸没多久,林敬言就带着他把头发给剪了。

小小年纪这么闹,估摸着要不是蓝雨也管这个,他能染个紫色的莫西干。

方锐闭着眼,心惊胆战地跟理发师说,我知道我长得帅,您可别把我耳朵给剪了啊。

理发师在呼啸门口做生意好几年了,举着剪刀回头问林敬言,说林队,这你家新王牌?

方锐本来紧紧闭着眼睛,听到这话眯起一只去看林敬言,欸?

是啊。林敬言笑着说,可得小心,这耳朵真剪了可不太好办,蓝雨训练营出了个手残又送来个耳残。

别这样啊队长。方锐哆嗦着说,我还年轻还不想耳残啊。

剪了新发型,方锐觉得特别冷,耳朵脖子后面都漏风。尤其是刘海薄了又短了,露出两只眼睛。

挺好的,林敬言说,干干净净的,比你原来的好看多了。

其实他接方锐走的那天,方锐也挺好看的,穿着蓝雨训练营的队服,背着个小书包,站在柱子后面,林敬言也不催他,看他自己鬼鬼祟祟冒出来。

真要接我走啊。他放心地拍拍胸脯,那就好。

怎么。林敬言带他出训练营,还以为我骗你?

对啊。方锐跟着他出去,笑得眼睛都弯了:我以为做梦呢。

美梦?

美梦。方锐说,哎,我以前挺崇拜你了呢,唐三打啊,第一流氓!

他兴致勃勃地跟林敬言讲述自己的追星史,刚好第一届全明星那年他参加挑战赛,浑水摸鱼误打误撞被蓝雨的方世镜捡到,挖走了。没想到机缘巧合,还能来呼啸。

林敬言带着他走到门口,问他不再最后看一眼?

那就合个影吧。方锐老老实实往训练营门口一站:这就是最后一次啦。

林敬言要给他拍,他说林队你也来一起吧,大老远来一趟,合影留念啊。好多粉丝都来训练营拍照呢,可有名了。

说得特别自豪。

林敬言说我就不用了,这么大人了,还玩自拍,我都不好意思。

别不好意思啊。方锐抖抖背上的小书包,来啊,我拍我拍,你负责笑就行——!

他按了快门,林敬言说你按这么快,我还没来得及笑呢。

挺好的呀。方锐认真端详了一下,多帅啊林队,英姿飒爽、年轻有为的。

 

那张照片后来不知所踪,不知道去了哪里。好在他们有了更多的合影。第四赛季方锐跟着林敬言去打比赛,不能上场,还要歇斯底里地吼呼啸加油呼啸必胜!输人不输阵。

打蓝雨遇到喻文州黄少天,他也一点不怂,面对面喷垃圾话。

下赛季就出道了吧?喻文州笑着问,方锐比他们小一年。方锐立马回哈哈,怕了吧。现在认输还来得及!

喻文州说不会,又问:你不玩流氓了?

方锐大惊失色,差点脱口而出你怎么知道的。喻文州也不介意告诉他:我看呼啸没打算做两个流氓角色,看你也没打算让林敬言退役。

我们队长很能打的。方锐赶紧说,生怕别人轻敌了似的:我看他还能再打了七年八年九年十年的,我可不想当一辈子王储啊……唉,怎么说……反正……

让我猜猜。喻文州想了想:你不爱玩近战,所以肯定是个远程职业。你也不是会回头转的人,所以不是气功师,再和流氓搭档嘛……

好了好了。方锐恨不得冲上去捂住喻文州的嘴。

林敬言本来在和队友们讲话,讲完了,上来,对喻文州说:打得不错。

方锐往林敬言身后躲,瓮声瓮气地说:你现在看他是不是像别人家的孩子啊。

怎么会。林敬言笑笑,又对喻文州说,我们家副队没规矩,别介意啊。

凭什么啊。方锐立马跳出来:我跟他是平辈的好不好。

为什么明明只小了一岁,自己却像跟在队长屁股后头的小孩儿呢?

然后脸又刷的红了。想起林敬言那句我们家,副队。

喻文州伸手:还没打过招呼呢,方副队。

哎哎哎。方锐跟他回握:喻队好啊,啧啧啧,瞧这气质,我就学不来……

 

喻文州和他们道别了走后。方锐唰一下回头:你刚刚叫我什么!

副队啊。林敬言慢条斯理地说:怎么?嫌不够?想当队长想造反吶?

不不不当然不。方锐狂摇头,笑嘻嘻地说:我太开心了嘛。

想当队长还早着吶。林敬言说,再等几年啊,我退役再说。

嗯。方锐这次学乖了,点点头:队长你放心啊队长。

林敬言笑了:我得先打几年再说。

 

三、

事与愿违。

这本是人生中最常见的事。即使人愿并没有奢侈到牵强,仍然是天不遂人愿。


林敬言接了霸图的电话以后,立刻就回拨了。他本就不是个优柔挂断的人,倒是挂掉的时候,想到方锐来。那时候方锐正在经理办公室,和他吵架。

经理说你现在这破发挥还没有到和我谈条件的地步。

那时候他火气很大,等到自己离开呼啸的时候就平淡很多了。这个赛季他高开低走,发挥一直一直很不好。他自己当然清楚着明白,呼啸连季后赛都没进,除了赵禹哲拿到最佳新人,这个战队再没什么特别喜庆的事情。

然后方锐听到林敬言说他要去霸图。那天天很蓝,阳光也很亮,满城市沉浸的气息并不适合离别。方锐犹豫了一下,知道自己并没有听错,因此也没有让林敬言重复的必要。

他们站在办公室门口,一言不发,方锐张了几次嘴,都没发出什么声音。最后呼啸经理推开了门,很惊讶队长和副队长居然站在自己办公室门口,气氛怪异。

方锐想说没事我们一会儿就走,林敬言挥手示意他别说,转身对经理说:霸图给我打电话了。

哦。经理愣了一下,又如释重负地说:霸图?霸图是个好地方嘛!

是。林敬言说,之前不好意思,以后不麻烦了。

呼啸经理明显松了一口气:哦,霸图还没跟我讲过,到时候应该战队之前有接触。我们呢也不会拦你……你看,你也做了这么多贡献……

他还要说。方锐转身就走,走得脚下生风,最后几乎是落荒而逃。林敬言打断经理说不好意思,我先过去了,你等霸图那边联系吧。

就跟了上去。

呼啸经理认真想了想,他可一点也没打算放弃方锐和鬼迷神疑,他还有人要接。

方锐漫无目的地在走廊上走,两边是贴满了呼啸荣誉的展示橱窗,各种报纸杂志的访谈和报道。他停下来,平静了一会儿才去看贴的那张,每个字他都认识,每句话他却都读不进去。

他脑子里都是林敬言的那句话:之前不好意思,以后不麻烦了。

 

“以后这种事情都要你自己做的。”那时候林敬言跟他说。

“那多麻烦啊。”他刚当上副队长,在战队营销方面的事儿完全陌生。

“是啊。”林敬言笑着说,“等你当上队长,这些事也要你做。”

“那我就甩锅给到时候的副队长。”方锐赶紧说。

“先学着点啊。”林敬言说,“除非你是叶秋,不然这种事就逃不掉的。”

“叶秋怎么啦,叶秋也是人嘛……我可以的,嗯!”

他给自己加油鼓劲。

“好吧。”林敬言说,“那你就顺便学学,以后留着用,到时候可要麻烦你了。”

“不麻烦!”方锐拍拍胸脯,“我是队长嘛。”

 

四、

林敬言最终还是要走。

然而也不用麻烦方锐,他最后竟然,并没有成为呼啸的队长。

呼啸花重金买来了唐昊,这个速度,几乎是赶人。

 

呼啸搞了个小欢送会,很场面也很客气。都不能喝酒,气氛也相对比较沉闷。原本他们一群人,被方锐带得都有点猥琐。战术打法猥琐,平时开玩笑也特别不着调,技能和垃圾话都往下三路招呼。这回倒都沉默了,仿佛“猥琐”是他们之间,心照不宣的一个陈旧伤疤,总要抛弃的。

欢送会逃不过的自然是回忆视频。技术部的人剪的,他们不涉及战队经营方面的事,也不会像经理那么敷衍,特别用心。

第八赛季的镜头选的少,毕竟林敬言当时的发挥并不太好。越往前越多。第五赛季犯罪组合尤其多。

全明星赛的新秀挑战赛,那时候是方锐挑战林敬言。他的盗贼,林敬言的流氓。

主持人问特别老套的问题:为什么会选呼啸队长林敬言呢?

当时只有十八岁的方锐认认真真地说:因为林队是我最尊敬的职业选手!

他的变声期刚过,还剪了短短的头发,方锐觉得自己都不认识自己。在屏幕前红了脸,被队友们起哄。

那林敬言队长呢?您对你们队的选手挑战你有信心吗?

他比较有。林敬言笑着说:他比我有信心就行。


然后比赛开打,所有人都觉得不忍直视。看方锐抱头鼠窜。

那时候他已经打过常规赛,观众们都知道这个新人盗贼独创的……新打法。除了猥琐找不到形容词,然而说他猥琐他还特别得意又满足。

渐渐地也有了新的称号——“猥琐流”。

出道第一个赛季就开创了自己新打法的新人,毫无意外的天赋者,即便说是“打法”真的都不好意思称呼。

场面一时间挺好笑,全明星赛本来就是个相对轻松的赛场,看到方锐抱头鼠窜后总有林敬言迎头拦截,好像老猫逗小老鼠。

队长你欺负人啊!!方锐在公屏里打上无数感叹号表示他现在绝望的心情。

哈哈。林敬言也回他:怕了没啊。

怕啊!方锐回:你让让我,我输了很丢脸的!

我输了也很丢脸啊。林敬言特淡定地答。观众们都无语了,这正队副队,就算全明星赛相对不那么正规,也别聊天啊。

只是他最终没有负给方锐,却输给了别人。

 

很久以前的回忆,即使是黑历史,也让人感慨着心情轻松。场面变得愉悦了些,都开始调侃自家副队。

等到放完这里,又是第四赛季、第三赛季、第二赛季。

林敬言越来越往前,也更接近最初的那个唐三打。

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那是不属于鬼迷神疑的唐三打,他最初认识的林敬言,没有他的林敬言。

 

只是,都变了。

 

五、

“队长我觉得盗贼不错。”

“为什么这么想?”

林敬言看着方锐在电脑前发呆,手指在键盘上敲啊敲,眼睛盯着屏幕。

“我喜欢远程啊,而且盗贼比较隐蔽,很适合出其不意……”

他絮絮叨叨的,又很心虚,去瞟林敬言。

“那试试看吧。”林敬言说着就回头,喊了一嗓子,找技术部要了一张账号卡。

“你对我这么好啊。”方锐说,“我好感动哦……”

“感动要用在实处啊。”林敬言说,“要用就要好好用。”

方锐划卡,上机,连上呼啸内部的训练网络,站到了林敬言身边。

那就是一个小号,所以装备挺土气的。和当时最意气风发如日中天的唐三打一比,显得灰头土脸。

“好好打啊你还往我这站,想合影啊?”林敬言说。

“哎。”方锐应了一声,“你小心啊,我偷偷练了的!你小心!”

“是。”林敬言笑眯眯地说,“我小心。”

然后他就站在那里,等方锐横冲直撞,闯到了他的身边,对他用了个锁喉。

“我抓住你了啊队长。”方锐从电脑后面做了个鬼脸,笑嘻嘻地说。

 

他们都知道没有做错这个决定。

后来犯罪组合成为了呼啸的标识,呼啸最让人安心的存在,并行进入全明星行列,直到他们分开。两个角色都还留在呼啸。

这看似跌宕起伏的经历,旁人口述,不过几年。

却也足够他们的一生。

 

六、

他离开南京的那天,天气晴朗,重逢的人适合重逢,相遇的人适合相遇。唯独不值得别离。

林敬言拖着行李箱,他的东西很少很少,一个箱子就装下了。对于一个他这个年纪到另一个城市重头开始的人来说,显得太孑然一身。

他把该做的事情都做好。终于站定,在那里停下来。盯着身后一个巨大的柱子看。

南京南站的人流熙熙攘攘,没多久,方锐拖着步子,从柱子后面迈出来。

“你走了啊。”方锐说。

“嗯。”林敬言说,“再说句再见吧。”

“……”方锐不说话。

“好了。”林敬言笑着说,“不都早决定好了的事了吗,没什么的,以后上QQ找我,打电话都可以的。”

又不是生离死别,选手、角色,交易、退役,在这个圈子里,都不是什么少见的事。

方锐抓着他的手,垂下眼睛不看他。

“真的要走了。”林敬言说,“你看你,一会儿回去还要挺长时间的。”

他伸出自己的手,把方锐握着他的手指轻轻拿开,一根手指一根手指,动作温柔又耐心。

方锐的手是很好看的,早在训练营的时候他就注意过这只手,尤其是右手,手速很快,老天爷赏饭吃。

他很庆幸没有错过过他,方锐也没有错过过荣耀。

“可是、可是。”方锐很慌张地说,“你走了,那我就没有搭档了啊……”

“是啊。”林敬言笑着说,把他最后一根手指轻柔地挪走,“你没有了,我也没有了。”

他们的手最终分开,指腹划过对方的手背,说不清谁的更凉。

他没有说什么还会有别人的话。那样对他、对方锐、对犯罪组合、对曾经他们为了磨合、为了奋斗、为了冠军所付出的一切一切,都是太不尊重和侮辱的。

“但是没办法,方锐。”林敬言说,“我走了,再见。”

方锐最终动了动手指,但他什么都没去挽留。林敬言转身离开,没有回头。从那天起他没有搭档了,他也没有了。他们再也失去了在赛场上并肩的机会,甚至恐怕再也没有把后背留给彼此的勇气。

“老林!”方锐最后叫了他一声。

然而林敬言什么都没有说,甚至没有转身看他一眼,他背对着他,挥挥手。

 

七、

路上他听到一首不算太老的老歌。

就像他一样。他自嘲地想,不算太老的老人。

 

“怎么去拥有,一道彩虹,

怎么去拥抱,一夏天的风。

天上的星星笑地上的人,

总是不能懂不知道足够。”

 

太可惜了,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地上的人。

一程湛湛晴空,各自悠悠白云。

 

END。

2014-5-1 林敬言生贺

[冷暗雷×海无量/唐三打×鬼迷神疑]冷风临海/命定之人

2014-5-20 林方日

[林方][十二赛季妄想]言可尽

2014-11-20方锐生贺

[林方]泽风大过

2015-11-20 方锐生贺

[林方][2015方锐生贺]不要方

2016-5-1

[林方][林敬言生贺]地上的风

[林方][成精这件小事]走浪派

[林方][论坛体]这是一次有味道的直播


评论(16)
热度(891)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颗花生。 / Powered by LOFTER